貓咪走失溝通小記錄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應為獅子王劇照)
九月迎來了滿滿的走失溝通委託,而特別振奮的是,有兩隻走失貓找了回來。之前尋回的大多是狗狗,因為貓咪更容易亂竄、也更膽小、更會躲起來。這次特別詢問了貓咪Sesame的媽媽,讓我把溝通的過程大致寫出,供大家參考。
做走失溝通時,我大多會再三提醒飼主,由於走失毛孩心情不穩定,有時畫面是重疊的,我會盡量釐清,也請飼主們著重在「我的描述裡有哪些元素」,「有沒有哪個地方符合大多數的元素」。
獨自站在山巔上的孩子
即使如此,一連線上Sesame時,我還是疑惑了。因為第一個畫面,是像獅子王電影那樣,Sesame站在山巔上。「怎麼會在山上呢?」我起了這個疑惑後,Sesame疊上了一個建築物的畫面給我,於是我先採信了建築物的畫面。
然而,溝通最重要的是相信直覺,我與飼主說,請你等我一下,我再看看有沒有更多訊息。再仔細感受了一下,那個風的味道、那個草的味道、那個泥土的味道,是呀,這是在山上。
飼主說:「是,她相信是在山上。」
中間有一些人為曲折,因此飼主並不知道Sesame的下落,但聽了我說在山上後,她也說,她也強烈懷疑是在山上。
「附近有人嗎?」
「沒有,Sesame給我的畫面裡都沒有出現人。只有一些小動物。」
「他有吃到我放在山下的乾乾嗎?」
「沒有,他現在肚子裡只有一些草、泥土,其實也吃了一些小昆蟲…」你永遠不知道在溝通的過程中會收到什麼訊息,幸好只是圖像和腸胃感受,我沒有收到味道和口感。
「他現在身體怎麼樣?」
「還可以,他現在還是清醒的,也沒有受傷,但是長久不是辦法。如果你知道Sesame可能在山上,有沒有什麼地方是可以看得到、試著往那個地方走的?」快速做了身體掃瞄後,我嘗試幫飼主和毛孩建立找到會面點的可能性。
你可以幫我帶Sesame下山嗎?
「你可以請Sesame下山嗎?因為那邊只有一部份我走得上去,後面很陡,我真的沒辦法走。你跟他說,如果他下來,我在山下放了籠子和他最喜歡的罐罐,只要他被人看見,我就可以帶他回家。」飼主問。
「請毛孩做些什麼」是極為困難的事情,通常須先確認飼主和毛孩的心意後在嘗試,除了有清楚的地標和周圍環境照片以外,我也請飼主在電腦的那頭對Sesame喊話。回家之後,會有好多罐罐喔,媽媽不會再跟你分離了,媽媽會幫你找個可以讓你奔跑的房子,你回來吧。
他是個憤怒的孩子
與Sesame連線時,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的情緒並非害怕,也非興奮,而是憤怒。一般走失的毛孩懷著滿滿恐懼,也有好不容易跑出去仍興奮無比的,但憤怒?我請飼主不斷與Sesame溫情喊話,描述著重逢後的情景。Sesame態度才漸漸軟化下來,他說,如果媽媽想要他回家,他就嘗試吧。
我請飼主結束溝通後,繼續用這樣的喊話方式不時對Sesame說說話。山在極遠的地方,飼主說她沒辦法天天過去,但她會盡量常常過去,也委請住在附近的阿姨留意了。
我們找到Sesame了
一個星期後,收到飼主傳來的訊息,Sesame下山了!他虛弱地倒在路邊,被路人發現,已經送到醫院。
除了找到Sesame以外,我想,我和飼主都知道,這代表更大的意義是,Sesame願意重新擁抱他的媽媽了。

這一篇的目的,是給還在尋找走失毛孩的各位爸爸媽媽一些鼓勵。信念很重要,有些神奇之事,不在我們的預想之中,但的確就發生了。那並非是溝通師很神奇,而是你們強烈的決心帶來的奇蹟。
感謝另外一位飼主的提醒,我發現我從來沒有貼過溝通對話過程。由於現在大多是語音溝通,加上我比較不喜歡再去謄寫溝通對話,我的紀錄多是再製成故事形式的。飼主說,很難從蛛絲馬跡中探知我的溝通風格。
這時候,突然要很感謝大家。謝謝你們願意信任這麼任性的、只寫故事不寫溝通對話的我。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對話記錄,也喜歡我的故事。

你也有和毛孩共享的難忘時刻嗎?願一切都是最好的。
歡迎留言給我,分享你的溝通經驗,或是與毛孩一切有趣的點點滴滴。也歡迎你到我的臉書專頁:莎兒霏的溝通日常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按讚追蹤,那兒會有更多短短的日常小發文喔!謝謝你的支持。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