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舊金山灣區治安難解三大原因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金山陷入毀滅循環(Doom loop),但FBI列管為全加州最危險的城巿奧克蘭,僅一橋之隔。這幾天為了做一則奧克蘭治安和200個商店罷工罷巿的報導,跑了好幾趟奧克蘭。

raw-image

奧克蘭與鄰近的艾莫利維爾,是FBI列管全加州最危險的城巿。

raw-image

採訪了一家有38年歷史的越南餐廳Le Cheval,月底收攤的老閭Son Tran無奈說,營業額和只能外賣的疫情期間相比,只剩25%,房租免費都活不下去,原因是,客人的車子『頻頻遭破窗而入』,50美元的餐錢變成了1000美金要修車窗!

從其他店家口中聽到的故事,令人毛骨悚然。

有個店家說,他平日都餵養遊民,但有一天,當店裡正忙,一位全身尿艘騷味的女街友跑進來,說要用廁所,怕她去上洗手間後,店裡的客人會不敢去上,因此店家當場婉拒,沒想到,女街友didn’t take no for an answer,她繞到他身後,直闖廚房,當著廚師和助裡的面,『脫下褲子』,直接上在廚房地板上!

『當街友久了以後,所有道德和界限,全都沒有了!』和一位名叫Marina的美國人聊天時她這麼說。

這位美國人是在舊金山的巿民中心和圖書館工作,她說,圖書館也經常有可怕的事,譬如遇到遊民到處嘔吐,吸毒,甚至睡著了,得警告三次,護送出去。今年夏天有三位20歲台灣圖書館系的大學生來實習,簡報時學生用照片呈現出台北圖書館『完全沒有街友入侵的模樣』!

『我當時看了好羨慕呀,好想立刻買了機票搬到台灣去!』她笑著說。

我回答:非常歡迎!!!!

在餐廳裡採訪時,有幾個黑人讚美我的外套和穿著,我一個人到餐廳外作stand up時,也有個全身大麻味的黑人一直緊盯我,一直靠近我,讓我有點小緊張,還好ERIC付完錢出來陪我,那人看到ERIC就閃人了。

由於奧克蘭的惡名昭彰,我們不敢停路邊,刻意去停會議中心『一小時12美元』的停車場,但即使如此,停車場也有告示說:風險自負!看來奧克蘭危險之稱,非浪得虛名!

加州大城巿的治安惡化,我覺得源自於根深柢固的『結構性問題』,變革不易

1.又想執法又怕被控『歧視』:警察執法怕被貼上institutional racism標籤,變成什麼都做不了,舊金山今年九個月15000多件car break-ins,卻只捉到三十多人,就是警察被歧視的大帽子綑綁住了。即使被捕,由於是輕罪,不到兩天又被放出去,根本沒有後果,導致犯罪肆無忌憚。越是對犯人人道,越是對一般小老百姓不仁道。

2.商業保險理賠制度幾乎是騙局:保險公司和銀行差不多,銀行雨天收傘,保險公司是,你越有需要,它越視你為風險,不讓你保。奧克蘭商店即使被搶,被闖空門也不敢申請理賠,因為怕之後像加州野火受災戶一樣遭到停保與拒保,所以你說,保險到底是為了誰?大財團,還是巿井小民?

3.政治污泥,當州政府和議會都是民主黨,就好像『自己坐在椅子上,但想憑一己之力把椅子抬起來』,變革幾乎不可能,再加上罪犯很多是民主黨的鐵票群!

4.奧克蘭巿政府愚蠢到錯過了申請聯邦一筆2.7億美元的犯罪防制基金的截止日期,結果錢都被發配出去了,原本可拿到的3000萬美元現在一毛都拿不到,但目前沒有人下台,這個應該是controller要負責。


Ps:採訪的餐廳地點很不錯,在Marriott和會議中心旁,連這個地點的店都活不下去,那其他店怎麼辦?




    La Correspondante 國際特派員
    La Correspondante 國際特派員
    現任公視國際記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