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9/19-23展望』週五走勢預示下週小反彈,如何看利率會議?請關注重要標的支撐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引用自網路作家八耐舜子
上面的笑話算是老梗了,不過也因為這樣許多門外漢與新手對於技術分析並不真正理解,技術分析預估短期沒辦法100%的準確,所有的判斷都是機率遊戲,而觀察力、經驗、邏輯思維又極大的影響了個人對機率發生的把握,以至於這個世界上會有如此多的技術分析輸家,而影響技術分析輸贏的關鍵不光是準確度,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成熟的交易規則,假設一個工具的成功率有70%失敗率30%,規則就是幫助你平安渡過運氣差碰到失敗率30%時期的重要關鍵,換而言之你得在經歷30%失敗後還活得下來,才有福氣享受接下來70%的成功率,一但我們在30%失敗率發生時沒有逃生策略,那麼在這場金融馬拉松中你可能就面臨淘汰,就如同上圖笑話中的乞丐一樣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遇見美股走勢的日子,能夠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好日子
關於技術分析以及投資交易的好觀念,我會偶爾聊聊,今天主要聊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技術分析韭菜的原因之一,只掌握了『技術』卻沒建立『規則』以至於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便某件事情發生的機率只有1%,但你沒做好面對這1%事情發生的後果,就足以毀掉你長期以來累積的成果
所謂的規則就是決定停損停利、進場出場的機制,也是避免投資最大敵人『你的情緒』影響你判斷跟行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所有人包含巴菲特都肯定會犯錯,犯錯並不恐怖,最恐怖的是犯錯不認錯而導致一錯再錯,關於怎麼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規則我其實之前有分享過一篇文章『夢與現實-做了個大衰退也照樣大賺的夢』,不過因為離過去分享時間有點久,所以今天才又重新聊了一下重要的觀念
之所以想重提觀念是因為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美股或全球股市將有可能出現類似2008年9月的戲劇性走勢,下圖是2008年的標普日線圖,圖中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九月中也就是跟現在一樣美股四巫日的時間點標普出現了某些技術分析會以為美股已經見底的訊號,在圖中九月中我標記的時間可以看出,在9/15號雷曼宣布破產之後,標普當時下跌創新低時美股連續幾天都出現了成交量破新高的紀錄,這在觀察量能的一派來說是重要的見底反轉訊號代表有大戶進場買進,然後一直跌到2008/9/18當天標普出現超級大反轉,標普單日上漲幅度高達6.85%成交量再創新高,一般K線派這時也會判斷這天的K棒帶長下影線收高可能為重要低點,然後隔天標普再度跳空大漲4%,這更是激勵所有多頭進場,同時Macd在當時也出現了明顯的日前底部背離訊號「價格創新低MACD指標未創新低」,這種成交量、K棒、MACD同步看多的重要技術分析訊號會很容易讓當時市場上8成以上的新手老手高手全部準備抄底,也很自然會在後續下跌的過程中認為是上天給的第二次機會用力買進,而後續的故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當標普再次反彈到9/30時,因為美國的紓困法案沒通過暴雷,標普當天大跌8.79%,開啟了2008年最強割韭菜行情,不管你是新韭老韭還是高韭在這次戰役無一倖免全部收割
標普五百指數2008日線
時間來到下圖2022年9月,睽違了14年的同個時間點,雖然狀況走勢不同,但是上週五標普同樣出現了稍微迷惑韭菜的走勢,週五當天標普V型反轉,收盤成交量也是暴大量,雖然這個成交量沒有創六月中底部的新高,但是同時上週大盤出現了熟悉的雙跳空走勢,而今年以來所有的雙跳空走勢皆為行情即將反轉的預告,同時MACD四小時也出現了明顯的低點背離狀況(我沒放圖),這都說明了如果這週五不是反彈的起點,那麼下週一見低在3807附近也有可能就會開啟反彈「除非下週一又跳空跳過3807那就會再往下一點找支撐」,然後如果以浪型來算,其實八月高點下跌到現在的走勢很像五浪末期準備反轉
低點暴大量、雙跳空、MACD背離、五浪末期,以上這些強烈看多的技術分析訊號,我又是怎麼看的呢?
就如同一開始談的,目前的走勢就如同2008年一樣非常迷惑一般人,如果下週一就直接上漲或是下週一先開低然後走高,肯定會有很多人會認為大反彈做多機會來了,老實說我也不排除有這種可能,因為某部分的技術訊號實在是太像見底要大反彈了
可是在整理了整體市場狀態後,我目前的結論就如下圖我畫的浪型走勢,八月開始的初估下跌是五浪沒錯,不過現在僅僅只是三浪的一部分,即使下週出現小反彈也依然會繼續下跌破新低完成整段三浪,而其中一個依據是下圖中有一條六月以來的藍色的上升趨勢線已經完全的被跌破了,這個趨勢線算是六月以來反彈多頭最後的防守,而上週跌破這條趨勢線後沒有馬上反彈回去形成假突破,就大概率代表多頭最後的美夢已破碎,接下來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其他市場會繼續大跌的依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週我有提示這次中幅反彈的目標位可能會在綠色線區域4124-4134之間,同時必須關注週一跟週二是否把跳空回補,一旦回補看多理由就不存在,而這週一標普就像在趕進度似的跳空上漲直到非常接近我設定的區域,最終可惜離預測差了一點收盤最高4119,但是週二的期貨走勢中標普最高是漲到了4175並且隨著晚上八點半CPI的公布而大跌反轉
因為下週就是市場最關注的美聯儲利率政策會議結果公佈,上圖的標普五百我把三月以來的利率會議時間都標記出來了,老樣子大部分人還很愛猜會議結果會如何影響漲跌,不過就如同我對本週CPI的看法一樣,所有重要數據的結果,主力都會留下暗號給識貨的人,並且這些所謂的重要數據其實並不會改變現階段趨勢的大方向進度
下圖是最近比較常提的三倍做空費城半導體ETF代號SOXS,對於下週的反彈以及利率會議的大波動我們要如何因應呢?簡單的說我們只要關注好現階段空軍的重要據點(支撐依據)做佈局就好,按目前美股下跌的趨勢來說,SOXS的主上升趨勢可以觀察出來為桃紅色的移動平均線,而下週這個桃紅色線將會與其他重要的黃色及紅色線會合,形成了重要的支撐重疊,這個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機會,除非下週主力又玩跳空跳過重要支撐的遊戲,不然下週不管哪一天Soxs來到這個均線重疊的支撐區,就必定要重倉下注把握機會,接下來則是我認為下跌還會繼續的其他依據
三倍做空費城半導體指數ETF代號SOXS
公共事業類股ETF代號XLU
上圖是新的標的公共事業類股ETF代號XLU,公共事業比如水電瓦斯等都是民生必需的開銷,如果沒有碰到極端事件是不可能會大跌的,所以如果連這樣的類股都出現了即將大跌的訊號,那麼是否暗示整個美股都即將大跌經濟衰退即將明顯到來?
上圖中我用紫色方框標記出來五個2021年底以來XLU的頭部特徵,也就是雙頂,每一次當XLU位在新高或是反彈高點出現這個頭部跡象之後,就必然要開啟一波大跌,而目前為止XLU雖然有頭部跡象出現但是週五收盤後價格依舊在頸線74之上,這也代表下週是還有反彈的機會,不過一旦XLU在之後跌破頸線,按照過去幾次紀錄,美股的大跌段也就已經確定了,所以這將會是一個重點觀察的標的
金融類股ETF代號IYF
最後我們來看看上週提過的重要金融類股ETF代號IYF,上週我就猜IYF的跳空暗示了之後會出現島型反轉的可能,結果我還真猜對的啦,週一主力daddy趕完進度後,週二跳空直接開在上次跳空的平行位置75.98之下,而週五的跳空下跌則是在碰到了上升趨勢線後就反彈上去,這也看出了下週還能夠有小反彈的原因之一是上升支撐有效,但同時因為島型反轉頭部已經確定,下跌的基本幅度也還未被滿足,所以下週的反彈正常來說幅度就會有限,反彈至壓力後也就會開啟下一段大跌,那麼反彈的壓力可能會在哪裡呢?我們就可以觀察上方桃紅色以及黃色均線的效果是否有效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3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