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怦然心動の妖怪圖鑑》:走進妖怪世界的指南索引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楓樹林出版社 / 博客來

令人怦然心動の妖怪圖鑑
ときめく妖怪図鑑

作者: 門賀美央子
繪者:アマヤギ堂
譯者:林香吟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9月24日
ISBN: 9789579501354
事情是這樣的,星野源在今年七月發行了以「妖怪(おばけ)」為主題的新曲《異世界混合盛大舞會(feat. 妖怪) | 異世界混合大舞踏会 (feat. おばけ)》,超可愛的視覺設計主題,讓我對日本的妖怪文化有了興趣,於是就在圖書館借了這本《令人怦然心動の妖怪圖鑑》,想說來研究一下。
影片來源:星野源@YouTube
《令人怦然心動の妖怪圖鑑》基本上分成五個章節:
  1. 妖怪是什麼:這是我全書最喜歡的章節,從妖怪的來源、妖怪的特性、妖怪的傳說,甚至到妖怪的未來,每篇都短短的,但是挺有趣。
  2. 妖怪型錄:畢竟書名就叫「妖怪圖鑑」,型錄占了全書很大的篇幅,每位妖怪都配有簡單的介紹,可以藉此感受到作者的深入研究,但反而這樣的篇幅講不出每位妖怪迷人的特色,少了點「怦然心動」,甚至會讓我們這些對日本文獻不這麼熟的文獻多了點困惑,但還是有種在看以前 RPG 遊戲攻略的趣味感。
  3. 來去拜訪妖怪:作者精心收整出妖怪相關的旅遊景點,看起來很像文明探索之旅,或許會比較適合真的非常有熱忱的人。
  4. 了解妖怪:這章是我看得最卡的一章,內容講的是人類跟妖怪的連結,包括文學、畫作、習俗與宗教。但老實說,我個人覺得其中的六個短篇主軸不夠明確,再加上本書將一頁區分為三區塊的排版,缺點在本章顯露無遺,大量的文字切分到每一列的文字都變得很短,缺少了閱讀友善感。
  5. 跟妖怪一起玩:妖怪文化從傳說變成創作者們的靈感,作者在這個章節彙整出許多妖怪相關的創作品,像是民俗品、藝文品及書籍等等,也是挺開眼界的。
綜觀這本《令人怦然心動の妖怪圖鑑》來說,大量的圖畫插圖無愧於「圖鑑」的書名,不過若是以想要了解妖怪文化,或是跟我一樣想多看點妖怪故事的角度來說,恐怕是稍嫌不足,至少跟我的期待是有點落差,但不得不說裡面的圖真的都超級可愛的。(繪者 アマヤギ堂官方網站
這本書的功用應該是把鑰匙,帶領讀者開啟了走進妖怪世界的開關,有興趣的朋友或許能從其中找到想要深入的段落,進而去探訪某個妖怪世界的奇幻故事。
如果對星野源《異世界混合盛大舞會(feat. 妖怪) 》歌曲本身有興趣的話,則可以參考 「Glenda's Note」部落格 的介紹專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8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