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音樂簡史》:音樂小白的 “裝懂”入門教科書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裝懂到聽懂,現代音樂簡史

作者:王碩、儲智勇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4月1日
ISBN:9789579654722



我研究了一下,這本書的全名似乎是《從裝懂到聽懂,現代音樂簡史:爵士、藍調、民謠、搖滾、龐克、嘻哈……生活中總是沒人理解你,但你一定能找到一種音樂懂自己(下簡稱:現代音樂簡史)》,會不會太長,這是種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即搜尋引擎優化)的作業嗎?

Anyway,某天很喜歡聽歌的我,想先對各種音樂類型有最初階的認識,所以借了這本《現代音樂簡史》來看。

《現代音樂簡史》是由中國資深音樂自媒體壞蛋調頻(坏蛋调频)— 王碩、儲智勇所做,可能是因為如此,作為一本類音樂教科書,書裡的文字讀起來很柔順且易懂,不會讓人有難以親近的感覺。易讀性佳!

另外,書中附上許多 QR Code,讓讀者馬上一掃就能聽到該類型的音樂,更快地對應作者的文字去理解與感受,這部分非常的貼心。

老實說,看完全書之後,小的對於音樂類型還是一知半解,但跟著書裡一路看(聽)下去,真的能從樂器跟旋律感受到那種走進時空隧道的感覺。

為了表示我還是有認真看書,依照個人喜好排了 Weekly Playlist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Monday - John Denver《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鄉村音樂】

我很喜歡鄉村音樂跟民謠音樂,不僅聽起來放鬆,簡單的旋律也很容易跟著唱,所以我就選了應該很多人都很熟悉的這首《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Tuesday - Robert Johnson《Crossroads / Cross Road Blues》【藍調音樂】

老實說,我從小就覺得 Robert Johnson「惡魔的十字路口」的故事實在迷人,這歌我必須放入歌單,畢竟咱們現在為了五斗米折腰也有種跟魔鬼做交易的感覺(?)


Wednesday - Elvis Presley《Jailhouse Rock》【Rock and Roll】

小週末,就是要小派對,跟著帥氣的貓王搖擺一下很搭。

書裡有對「Rock and Roll」這個音樂類型演變做了簡單的介紹,包括「搖滾」這個譯詞是由余光中先生翻譯而來的知識點(哈哈)

Thursday - Beastie Boys《Brass Monkey》【嘻哈】

壓力最大的週四,需要舒壓!

另外,請容我偷渡推薦我很愛的 Eminem《Without Me》


Friday - Madonna《Like a Virgin》【迪斯可】

Madonna 跟製作人 Nile Rodgers 合作的這張《Like a Virgin》專輯真的神作,《Material Girl》我也好喜歡,1984年發行的音樂到現在都還是好耐聽!


Saturday - Toots and the Maytals《Do The Reggay》【雷鬼】

雷鬼聽起來就是有種沙灘、大海、草裙舞的感覺,可以在週六讓自己的身心靈好好充電一下~


Sunday - Mahalia Jackson《Amazing Grace》【福音音樂】

雖然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週日聽個《Amazing Grace》很可以,特別是福音女皇的版本,用靈魂在唱歌呀~


一本薄薄的書籍,闡述的內容當然有限,很適合像我這種劉姥姥來逛大觀園,而就算是就算是對音樂很有研究的讀者,如同朱頭皮先生的推薦序裡所說「誰說看法一樣才能推薦」,在閱讀的過程中,縱使有不同觀點也能重新思考、咀嚼作者的意見,應該會別有另外一番風味。

✽ 撰寫:Glenda

☞ 本文沒有同步更新,但還是歡迎捧個場的「Glenda's Note」部落格

10會員
41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