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3)媽媽有秘密 小說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媽媽說 :「人的一輩子有一個摯愛就夠了。」她的表情是浪漫的,是意有所指的。連聲調都變溫柔許多。
和小莉吃晚飯。她聽了詐騙集團的事說:
「說不準真有其事。讓他們把資料送來。你也不會有甚麼損失。我有一個當代書的朋友,專門辦理土地移轉,可以請他查查,土地是不是真在你媽名下。」
「若真有這塊土地,而你媽沒告訴你,有兩個可能 : 第一,你媽自己也不知道。第二,她知道,但她不知如何向你解釋,希望你自己發現。」
「文文,不要愁眉苦臉的。在我看來,如果是真的,就是中樂透。想想台灣土地有多貴,搞不好你馬上就要變成億萬富婆了。」
媽媽有秘密? 這也是有可能的。
在我三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媽媽把我送回鄉下,由外公外婆照顧,自己留在台北工作。直到我上小學,才搬回台北和她同住。那幾年,她是怎麼捱過喪夫之痛,我完全不清楚。
我們母女相依為命,生活平順,感情十分融洽。母親因尚年輕,且面貌清秀,為人和善,從不乏追求者。但母親對再婚這事,從不感興趣。
隨著年紀增長,我開始積極鼓勵母親擴大社交,希望她能不再孤單一人。當我追逼得緊時,媽媽會說,
「人的一輩子有一個摯愛就夠了。」
她也常說 :
「為經濟因素而結婚,通常是悲劇的開始。」
我一直以為,媽媽的摯愛是父親。但仔細想想,媽媽總是忘記父親的生辰,忌日。爸爸生前的事,她也很少提及。雖然家裡有一本相簿,貼滿他們結婚時及我嬰兒時期的家庭照片,但除此之外,全屋子找不到其他爸爸的東西。但當媽媽說 :
「人的一輩子有一個摯愛就夠了。」
她的表情是浪漫的,是意有所指的。連聲調都變溫柔許多。
***
邱浩搬進了一棟高級的商務公寓,離我的住處只有五分鐘的腳程。他邀劉副總夫婦和我在這個周末吃晚餐,感謝我們幫他在台北安頓下來。強調將親自下廚。小莉說,看來他也想多認識我。
***
收到祥和建設公司的快遞。我等到下班,回到住處才打開它。是一個印有祥和公司的牛皮紙袋,裡面有一份彩色印刷的祥和公司簡介和一張影印的地價稅單,簡介上夾了陳經理的名片。
根據地價稅單,那塊土地在新北市淡水區,約200坪。所有者是黃秋惠。稅單的地址是桃園縣柳葉鄉中正路五號。柳葉鄉是媽媽的老鄉,也是我入學前成長的地方。但中正路五號是誰的地址。自從外公外婆幾年前相繼過世,我已經有將近五年的時間沒回去了。
祥和公司成立於2000 年,是個建設公司。已經完成建案有十餘個,大多在新北,桃園和新竹地區,專門蓋中價位社區宅。
我Google 了祥和公司。資料不多,沒有甚麼負面消息。
2021-11-14 方格子
2022-9-19修訂
未完
213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