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閱讀書籍或瀏覽網站的過程中,看到很多前輩們的努力經營,有人寫部落格是為了打造自有品牌、有些是想要透過這個管道延伸並賺取收入、也有人是單純分享,我看著別人的心血,崇拜之心油然而生,但理智提醒著自己:一旦要提筆寫,會是人生的一個長遠計畫,可能控制狂的處女座或獅子座強勢個性,將浮出水面;直到2022年上半年時,的確是覺得這件事值得探險,便以幾位前輩們為目標和模仿對象,滿腔熱血地外加強迫症上身,比方說:開始研究架設網站、一天來個一篇千字文、每個月希望要有多少點閱或好評數、工作之餘再來上個寫作分析課⋯⋯,接著,每天要多少個達標,再接著,就不快樂了!
重新思考後,我想到一則故事:長壽的人為何長壽?
  他們如龜一樣的生活步調,不疾不徐;他們永遠懷有赤子之心,凡是樂觀以對,人煩惱少了,自然快樂。我如果喜歡做一件事,不就是要慢慢來?就像戀愛和婚姻,步調慢的兩個人,自然能看到彼此的優缺點,相濡以沫的互敬互愛一生;多數的一夜情、外遇為什麼不長久?時間太少,看到滿滿都是對方的優點,缺點因為進展太快,來不及看到,看到會受不了的分開。
  我如果想要一直寫部落格,最好的方式就參考GIVER,將它列為我的興趣,不是為了大眾市場的口味而寫,而是因為本來寫文章、投稿原本正是個人的興趣,所以我不再有求學時代競爭、比較的心態,調整好了,心情舒適許多,寫著寫著,自然而然沒有前面幾個月的壓力與壓抑。
  壓力是: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拼命地向外求。忘記原本自己的文章比賽都有得過獎和拿到投稿金,突然看著沒什麼人點閱或評比的文章,老實說,沮喪和生氣,生理再加上心理,延伸到發燒,足足讓我一個月不敢開啟部落格,看到有人喜愛就開心,沒人看就沒成就感,想想古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懷,再看看自己小鼻子、小眼睛的患得患失,也蠻好笑的。沒辦法,那時候還沒確認好自己的方向和步調,別人合適的步調是自知之明,未必我就能一樣畫葫蘆的複製。
我給自己的壓力是這樣,壓抑又是如何生成的?
  因為有了想要求好心切的心,適可而止是前進的動力沒錯,然而過多的往外看,我忘記了原本經營部落格的初衷,開始幻想與腦補:
  啊!很多前輩們說九成的人消失在頭幾個月,能存活下來的寥寥無幾!存在和堅持的部落格主們,還會有孤獨期、酸民期、要發揮自己的長處去看看哪些是大眾所愛的⋯⋯,光想到這些,我寫得越來越心虛:這篇文章會有人看嗎?寫這樣是符合市場口味?蛤?沒有人看怎麼辦?有人看,卻無法有雅量交流彼此的思想又怎麼辦?
  寫東,一定有人反對;寫西,一定有人不支持;沒錯,這麼多的聲音,我只好乾脆什麼都不要寫。調整好自己,再回歸無可救藥的天然呆之精神,繼續寫!因為一直想創造自媒體前輩們所鼓吹的流量及打造自己的品牌,反而不快樂,連我自己都不快樂了,所以,直接陣亡。
  奇怪的是:不再覺得自己要達到多少目標,放棄追隨別人的腳步後,我比較自在了,回想寫部落格的最初三個原因:
1紀錄生活
2維持寫日記但又能環保一點的方式
3天地人合一之共鳴、共情、共學、共樂
  不是每個人都有觀察的機會和情感,也不是每個人的生活都和我們一樣;如同釣魚,七年前我對生活麻木,感受不到魚上鉤,還以鄙視的眼神看著熱愛釣魚的中重度嗜好者;對比七年後的現在,我再去釣魚,理解了:魚在咬餌的互動與鬥智、攀岩的美景感嘆、溯溪的跌倒拙態⋯⋯,這些興奮和喜悅,不是身為生長都市的我,過去能體會的快樂,而在鄉村生活,喚醒了一切最簡單美好的純粹!好好活在當下,享受每一刻,也是一種愛自己、愛大自然的方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5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