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生活記錄:開心寫才會持續,書寫文章也要利他共贏!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幾天前我看到創意群組的好友,可能因為要日更文章,又要抽出時間閱讀,很多時候都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有點困擾。說真的,其實我也會這樣。
去年底開始挑戰100篇文章,原本是週休二日,但又覺得100篇文章要寫好久,乾脆連週末都一起進行,結果真的加快速度,但是也感受到壓力,光是每天想文章內容就很燒腦,還要花很多時間寫,但我還是把這100篇寫完了!
我記得,剛開始寫的時候,有一個好朋友跟我說:「寫文章要開心寫,這樣才會持續寫下去!」
其實當時處在挑戰100篇的初期,寫文章的當下都不會覺得很開心,因為那時才剛開始公開寫作,無論是心態,還是寫作模式,或是寫作肌肉,都還沒有進入狀況。雖然每天的書寫練習,只是為了紀錄我的教學和生活日常,但能夠讓我感到開心的,可能就是完成作品的當下,以及文章不小心進入方格子的即時精選,受到肯定的時候。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我真的都沒間斷過,但其實我中斷過兩次。那是因為遇到了帶學生去畢業旅行,三天兩夜的行程,到旅館又要開檢討會和查房,也許都很晚了,隔天又要早起,其實也沒時間靜下心來寫文章。
本來有想過預先寫好,但是一天要產出一篇文章就很刺激了,要寫出兩篇也真的很困難。因為這樣我也猶豫好久,但是猶豫很久也是寫不出東西,乾脆就去整理行李,也不想多寫。再加上因為連續寫作一陣子,其實內心壓力也很大,決定放自己一馬,無法寫就不要寫!
所以,那兩個畢業旅行的晚上,我就真的沒有產出文章。但是休息了兩天,我的內心反而輕鬆很多,釋放了一些壓力,反而讓我接下來的文章書寫更加順利,我也漸漸抓到,我為什麼要寫文章的理由。
在愛大的《內在原力》書中的九個設定,其中一項是「利他共贏」,我覺得也可以放在我們寫文章傳遞幸福與價值這個部分。
雖然我目前也是每天更新文章,主要是在教學工作、生活分享與閱讀心得三個部分,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到目前為止每一篇幾乎都是「長篇文章」,但這真的是因為我現在靈感比較多,所以我可以趁這個時候盡情書寫。
會不會再遇到向上次畢旅那樣,沒有時間所以無法書寫呢?肯定會有!
會不會遇到自己身體不舒服,所以無法進行創作的情形呢?肯定會有!
會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讓自己當天無法寫文章呢?也一定會有!
會不會有那種,當天完全沒靈感的情形呢?也一定會出現!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寫文章?
我寫文章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把我的教學和生活記錄下來。因為我本來就有寫日記的習慣,現在只是把手寫日記轉換成電腦打字,從寫在記事本,改在社群媒體平台。寫文章紀錄自己的生活,以及記錄自己的教學工作,用日記回顧來反省生活,才是我的初心。至於文章內容可以幫助到別人,那都是之後的附加價值。
所以,我又想起我朋友跟我過的話:「寫文章要開心寫,這樣才會持續寫下去!」開心寫,樂在其中,才會持續!每一件事情都是這樣!如果我們做這件事情不開心,那也一定會反映在我們的作品上!
因此,在這段書寫的日子裡,我的健康其實是我最不能妥協的部分。我給自己的要求是,盡情書寫,但身體要健康,早一點睡覺!
因為我需要非常大量的睡眠時間,只要我休息的時間不夠,長期累積,身體狀況一定亮紅燈。而為了讓我可以同時滿足順利書寫和睡眠充足,我就必須要去調整很多事情。雖然有點麻煩,但是這段時間實驗下來,好像還是可以做到。
試想看看,如果我們自己的狀況不佳,也不能創作出好作品吧!所以先把自己照顧好,有餘力,再去做「利他」的事情,寫文章也是這樣,想要帶給他人價值和幸福的文章,也應該要來自於「能夠把自己照顧好的創作者」,這樣才算是「利他共贏」。
因為有這層想法,我把原本認為的「日更千字文」,改為任何形式的更新皆可,即便只是分享別人的文章,或是書中的片段文句給我的啟發,只要有更新,就是日更,不再追求很強硬、很有壓力的目標。
因為寫文章之於我,是一種生活記錄,既然如此,應該要開心去執行!如果可以還是會寫觀點想法比較完整的文章,但如果當天情況不允許,就用另一種方式替代也無妨!
-------------------------
這篇文章應該很符合我設定的目標:用寫作來反省自己的生活!
雖然寫著文章,但其實我也很想有多一點時間看書!
另外,我也很想要重啟我的「閱讀日記」系列文章,但是每次寫完當天文章都有點晚,就停止更新這個系列了!我想,如果我有遇到文章裡提到的那幾種無法寫文的狀況,「閱讀日記」應該就是我的替代方案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