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餐飲科生涯小故事: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來到餐飲科就讀,不知道該說是來錯地方了,還是上天為我安排的旅程。
研究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是我的嗜好,也喜愛旅遊、寫作,自從國中畢業後就一直致力於此,卻無法找到完全適合我的學校。
在一次的選擇學校,傻傻的我誤認為餐飲和飲食文化是可以化上等號的,直到現在終於明白,現實狀況並不是如我所想像。
從小對烹飪一竅不通的我在中餐實習課總是笨手笨腳,一下把菜燒焦,一下燙到手,甚至指甲被切掉一大塊⋯⋯,心中又要承受著被當的風險及壓力,龐大的挫折使我退卻,漸漸開始對實作課產生厭惡。
記得暑假前有一段時間為了丙檢考試而費盡心思,連實作課的老師都不輕易對我們鬆懈,總是盡心盡力為我們安排練習的機會。
那段日子可以說是五專生涯中最痛苦的時期,我很能理解當一個人正在做他討厭的事情,會是多麼抗拒、多麼無奈。
幸好母親會做菜,我也非常願意和她學習,只是課本上的繁文縟節,對我和一個「家庭主婦」來說,是個多大的挑戰啊!
值得感謝的是,媽媽並沒有因此而不願意教我,反而耐心地帶著我按部就班的操作,即便笨手笨腳又情緒化的我時常鬧脾氣,她也是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告訴我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或許在某些人心目中我是個媽寶,連學校考個試也要依賴媽媽,自己解決不就好了嗎!?
但不得不說,有媽媽疼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全天下有幾個媽媽願意如此細心的帶領孩子走過人生關卡?
曾經,我一度懷疑自己走的路到底是對是錯,總是無法安心地活在當下,對於自己的夢想彷彿看不見盡頭,是媽媽一直不斷給我精神上的支持。
她常常告訴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無論現在為了何事而努力,總有一天它會回饋給上進的自己,這些成果也將成為自身寶貴的能力。
考完丙檢的一個月後,我獨自搭著飛機離開了熟悉的故土,到福建馬祖做背包客,實現了多年來夢寐以求的短期目標。
我永遠無法忘記返台當天所遇到的事情,烈日當空的正午在離背包客棧最遠的村子迷路了,差點回不來,幸好櫃台即時收到通知趕緊騎機車去載我,剛回到客棧還驚魂未定的我買了杯涼茶壓壓驚,沒想到在此時收到一則簡訊,看到差點哭出來。
丙檢竟然過了!
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在考場中我看起來最狼狽、髒亂,而且還丟了整整一顆皮蛋!
這使我深刻體會到媽媽所說的,即便你不喜歡,但只要肯努力必有收穫。
當飛機緩緩降落,窗外看見的是繁華的台北市區,車水馬龍的都市反映出我不安且煩躁的心靈,即將升上二年級了,有好多的話想對自己說,但是說再多,還是要面對眼前的苦難,人生總是有好多關卡等著我們去突破,但我明白,無論再辛苦,只要願意付諸努力,美好的成果就不會辜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爾行走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唯一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了我是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空旅行·改變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照顧妹妹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餐飲師傅到現實的迷茫:我選擇追逐夢想還是現實?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名從事餐飲相關工作的人,他夢想成為甜點師傅,但面臨著夢想與現實生活的抉擇。他分享了從小的夢想、進入餐飲科的經歷以及在職場上的挑戰與困惑。文章表達了為夢想奮鬥和麵對現實的迷茫與掙扎。
Thumbnail
avatar
雲深
2024-01-17
我的餐盤如何吃三餐? 不要再問別人今天午餐吃什麼了! 學會自己照顧自身健康~ 這是一個實用的飲食指引,幫助大家均衡飲食,提倡健康的飲食觀念。手冊中介紹瞭如何透過配餐方式來達到營養均衡,並提供了中式、素食、西式的範例。不僅網羅各種飲食資訊,並且提倡讀者能夠加入自己的創意,讓吃飯成為一個有趣又能補充體力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𝔼𝕞𝕞𝕒
2024-01-16
給予主兒女照顧者的參考:新北聖誕城給我的儆醒,是務必〝分別為聖〞今天早上,是聖誕主日。 因為,今年的聖誕節,不在主日,是在平安夜。 而在上午的聖誕主日,阿虔牧師有感到無奈,是關於新北聖誕城,真的是混亂到爆。 所以,要代禱。 相對的,證道的部分,提到生命的短暫,就想到阿沛傳道的分析。 因為,我有一次,把阿虔牧師提到的〝扭曲聖誕節意義〞的事實,阿沛傳道分析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4
輕鬆達到我的餐盤依循衛福部的建議:用「我的餐盤」美好的早餐,回歸正常生活。快來看看郭師妙營養師的心靈雞腿加雞湯,讓郭師妙營養師告訴你如何輕鬆達到我的餐盤吧! ↓↓↓順便按讚加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kuodietitian/ 郭師妙營養師的心靈雞腿加雞湯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3-11-15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九九荒野清淨地 除了照顧自己的母親老家和田園,小溫也參加當地的環保社團,利用假日推展一些環境保護的活動,帶領大家關心自己家園的環境和自然保護工作。希望能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我們居住的環境能更乾淨、永續。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12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七七 寺廟見如來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走到山頂,也看到一棟巍峨廟宇建築。小溫緩步走進寺廟,向大廳禮佛朝拜。廟裡一片安靜祥和,香煙繚繞,四周寂靜無聲,不見一人。小溫正想離開而去。 「施主,請留步。」一個洪亮而沉穩的聲音,從身後傳出。小溫回頭。 「阿彌陀佛,師父吉祥。」小溫對師父頂禮一拜。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10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六六 童年的回憶 假日,小溫會回到他東部的老家,一片荒蕪的田野,一間殘破的瓦房。這是幾十年前居住的老家,自從搬到台北後,就很少回來。田地任它荒蕪,房子由它破敗,只留下小時候生活的點點足跡。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09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五五 死亡的啟示 就在一切慢慢恢復原來的生活時,卻傳來另一件令小溫難過的事。小他六歲的么妹,不幸病逝在台大醫院。當他接到二妹的電話,趕到醫院,么妹已經走了。他到急診室見了她最後一面,看到么妹安詳的臉眸,他忽然釋懷了。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08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四 四 春來花轉開 在曉嵐的力邀下,一起上山去看她一個教過的學生。學生說山上的櫻花已盛開,邀請老師去看花,曉嵐邀了小溫一起去。 × × × × × × × ×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