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書店的意義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說:「走讀於他人的生活中」。

不只有時際的參訪、交流,「文字」更是每個人生活的小小縮影。

所謂的走讀,常是漂泊到某地,一個畫面、一番對話、一件事情,讓你路過別人的人生,進而從中得到一些對自身的反思。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有空就跑出去「走讀」,這時候,「文字」就是增廣見聞的最佳導師。

一本書,訴說的不只是別人的故事,更是那些作家們的智慧結晶。

書店就如同知識的寶庫一般,每當我內心有解不開的結,都會去逛書店,或許有「人」可以幫得上忙。

走進書店,第一個迎接我的,通常是五花八門的新書,柔和的燈光,還有那些輕柔的音樂,它能使我的心情徹底放鬆下來。

當我翻開關於旅遊的新書,常使我想起從前在外走讀的有趣經歷,酸甜苦辣,都和作者們有些相似之處。

因此,從剛開始特別喜歡旅遊文學作品,到最後漸漸轉為欣賞關於心靈成長方面的書籍。

因為,即便我和那些旅遊作家一樣走遍大江南北,將來也想和他們一樣從事同樣的工作,但我這顆幼小且脆弱的心靈,總是需要適時的得到治癒,而那些作者筆下的故事,也許從來不會發生在自己生活中,卻能讓我重新審視自身的過往,進而從中領悟到一些真理。

我想說,無論處於生命的任何狀態,喜怒哀樂,甚至其他心情,只要走進書店,心靈多少都會得到一些療癒,還有,宇宙賜予你的平靜。

尤其那些社會現實的小說,它總會在字裡行間告訴你,其實自己並沒有那麼糟糕。

那些文學作品反映了當前的社會議題,也訴說著許多人都同樣面對生命的挑戰,我們很平凡,但要平凡得腳踏實地,平凡得不輕易被命運擊垮。

這些都只是我舉出的幾個例子罷了,書店裡還有太多需要用心去體會的東西。

如果時間是河流,生命,就像是航行於水面上的船隻,船上載著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禮物,也就是經歷。

唯有在航行的過程中不斷路過別人的船隻、讀幾行別人的文字、拿幾卷別人的書,才會發現,原來這漫漫長路中,還是會遇到幾個真正懂你的朋友,他們能給你的,往往比自己親身經歷的更為珍貴。

走出書店,又是新的一天,而我手上又多了好多寶物。

未來呢?

不怕,我真的不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