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與母親的味覺回憶:辛辣金平牛蒡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一次,母親都會做大量的金平牛蒡。
這並不是因為我考試得了滿分,或是考上了什麼試,甚至贏了棒球比賽等值得慶祝的事,而只是她單純心血來潮。

對於小學生的我來說,母親做的金平牛蒡太過辛辣,讓舌頭發麻。但這道菜結合了醬油、砂糖和味醂的甜鹹味道,即使只吃一口也能配半碗飯,非常美味。

金平牛蒡是日本和食的經典,學校的營養午餐、便當店或超市都很容易買到。

然而,與母親做的辛口金平牛蒡不同,外面買到的少了強烈的辣味。

無論是便當還是營養午餐,總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

raw-image


:「明天也想吃。」

即使這樣對母親說,她也只是微笑,並不會在下一年之前再做給我吃。

母親不喜歡做菜,可能覺得做這道菜很麻煩。

金平牛蒡的做法非常簡單,將胡蘿蔔和牛蒡切絲,用芝麻油炒香,再加上料理酒、砂糖、醬油、味醂、辣椒和白芝麻調味,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料理。

只不過,對於不擅長做菜的人來說,切牛蒡和胡蘿蔔絲確實很麻煩。

所以即使我再怎麼求,討厭做菜的母親總是拒絕再做給我吃。

母親總是只是微笑,並不會再做給我吃。

但麻婆豆腐卻幾乎每天都做給我吃。

「即食包非常方便。」她這樣說,嘴裡叼著香煙,微笑著告訴我。


我上高中時,母親患上了糖尿病。

說起來,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那一年一次的金平牛蒡不再那麼辣了。

我原以為是自己長大了,能吃辣了,但年復一年,我明顯感覺到甜味增加了。

隨著我的成長,母親的身體卻日漸衰弱。

從那以後,我再也吃不到那記憶中的味道。

後悔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來臨。我渴望再一次品嘗母親做的金平牛蒡,開始四處尋找。

“討厭做菜的母親,或許是從店裡買來的。”

我這麼想,於是嘗試了各種店裡的金平牛蒡,但終究沒能遇到那種辛辣的味道。


就像考古學家畢生挖掘埃及遺跡一樣,我試過各種方法,但始終找不到母親的味道。

我嘗試自己重現,加更多的辣椒,或是減少砂糖,但無論怎麼做,都無法達到那小學時期雖然辣得過分卻美味無比、與剛煮好的白飯絕配的母親的味道。

以後每當我做金平牛蒡時,可能還會不斷追尋那天的味道。

即使對於幼小的女兒來說這味道過於辛辣,我還是會告訴她

:「這是你奶奶的味道。」

今天也一樣,我再次做了金平牛蒡。

這樣的記憶中的味道,你也有嗎?


金平牛蒡食譜


材料

牛蒡---1支

紅蘿蔔---半根

辣椒---半根

料理酒---2.5大匙

日本麻油(香油)---2大匙

調味料

砂糖---2大匙

醬油---2大匙

味醂---2.5大匙

作法步驟

[1]

將牛蒡洗淨。

*將鋁箔紙揉成一團後,將牛蒡放在水下沖,一面用鋁箔紙磨去牛蒡表面的土和皮。

[2]

然後將牛蒡切絲後,放在水中浸泡5分鐘。

[3]

紅蘿蔔也切絲。

[4]

將調味料混合

[5]

起一個炒鍋,放麻油熱鍋。

[6]

接著下牛蒡絲及紅蘿蔔絲炒一炒。

然後加入料理酒,拌炒均勻。

[7]

接著加入調味料炒至收汁。

[8]

起鍋前加入辣椒粉or白芝麻,味道會更香喔!

[9]

冷卻的過程中會更入味,很適合帶冷便當喔!

★小撇步

喜歡甜味的,不加辣椒粉也OK。 砂糖的多寡可以依照你的口味做調整。 這個食譜份量較多,如果家族人數較少,可以將材料份量減半喔!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麥當勞的青春回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本人的我以前確實討厭納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和日本的CoCo壹番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身為母親的無助與無奈 看著新聞不斷淩淩重現有關蘇丹紅事件的細節,我的心情簡直無以復加的無助和失望。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不是傻子,早就聽聞過市面上的食品安全問題,但沒想到這次竟然如此嚴重,簡直就是我們最大的夢靨。 當播報員一一列出那些涉案產品時,我禁不住紅了眼眶。我不是刻意要大驚小怪,而是看到那麼多我們平常就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09
母親為何恨她的嬰兒——摘自《溫尼考特的語言:通往核心概念的23個關鍵字》我認為在與精神病患者的分析中,甚至在正常人分析的最終階段裡,分析師一定會發現自己處在與新生兒寶寶的母親相稱的位置。在患者已深度退行時,若想要求患者認同分析師或理解他的觀點,將比要求胚胎或新生兒同情母親更為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4-01-04
延延聊電影|《大地母親》|你們永遠都在我的寶座之上:《大地母親》為人母的低鳴與吟唱|女性影展開幕片在雲端之上降生的嬰孩宛如天使,吐著舌頭沒發出半點聲音,這幅景象發生在照相館的布幕前,挺著孕肚的小媽媽吉婭正為小客人挑選身後的背景,順道紀錄下新生命來到世間的美好時刻。以16mm膠卷拍攝的《大地母親》,鏡頭猶如走進相片的質感,對應到戲中女主角吉婭的攝影助理工作,她總在一旁觀察著每個家庭的組成,對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5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25) 為JK的母親執行救援!在葭保和蔦佳尋求外公及父親協助的同時,畫面來到銀山溫泉的瀧澗館溫泉旅館內。 「阿囉哈!我回來啦!媽媽們!」 隨著淡紫色捲髮女孩元氣的問候聲傳入旅館,淡紫跟墨綠的兩道身影倏的跑到女孩的面前緊緊的抱住她跟撫摸她的頭。 「這不是愛姬嗎?怎麼這種時候回來了啊?」 「來來來!早飯剛煮好呢,快點進來。晚了著涼不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4-28
與母親的和解之路(二)閱讀大概是我唯一能稱得上興趣的一件事。小的時候很愛看書,國小班導給我的成績單評語就是「喜愛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2-05-10
與母親的和解之路(ㄧ)開始與母親聯絡之後,不管願不願意,準備好還是沒準備好,和解的路就此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2-05-09
【生命數字】【2022流年】與母親和解的重要年度,為你心的決定負責!2022年已經過了半個月,你是不是也感覺到有些人際關係勾起你的情緒起伏?或是突然責任變大,要做要負責的事情變多?或是終於願意看見自己或他人的虛假,發現再也無法假裝自己沒關係了⋯⋯ 2+0+2+2=6 你發現了嗎?2022是由3個2組成的6 這是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9
與自己和解:失婚的她,失去了付出35年的家庭,失去了身份、失去了身為母親、太太的自我在和解療癒師的工作中 療癒師並不是高於個案的 和解療癒師是一種帶著引導、支持、肯定、陪伴、傾聽內心的愛 尤其是長年以來連自己都不知道,一直長期渴望的認同 那些我們在生命中,感受不到愛的時刻 透過療癒師的陪伴 把當時嚇壞的、緊張不已的、挫折的、陷入困境、失去自我的自己 能重新的好好被接住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13
與母親的最後一次旅行母親生於日據(治)時代,與傳統日本女性一般,溫柔賢淑,以家庭為重,對父親更是百依百順,惟命是從。 她退休後最大的樂趣就是去日本旅行,除了聽說讀寫沒問題,對清淡的日式飲食及榻榻米的家居方式也很適應。妹妹在日本念書時,她甚至可以拋下父親去日本小住兩三個月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09-16
《預支未來》3~4集│崩潰的纖細少年,與無法面對失去的母親,兩個心碎的靈魂。向達是個心思細膩,溫暖開朗的大男孩,在知道真相後,他的混亂,他的歇斯底里都讓人心疼。外表溫和、平凡的美珍姊其實走不出喪子之痛,在未來商城購買了一瓶神奇的眼藥水後,她開始看見思思念念的兒子活蹦亂跳地出現在她眼前。不論是敏感又纖細的向達,還是悲痛又封閉的美珍,他們都是遍體鱗傷,非常心碎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