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3 社工在忙什麼(ft. Mimiq)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0 Alang有話想說
04:08 回覆Alang Star
06:31 成為社工的初心
08:13 現實v.s.想像中
09:05 學到最重要的
10:20 社工一天日常
14:05 來賓有話想說
18:2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dmayaw」是用來表示「幫忙」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家人「你需要幫忙嗎?」的話,你可以說
Empdayaw ku sunan hug?(你需要幫忙嗎?)
如果「需要」的話,他會說
Duwa, Mhuway su balay.(需要,謝謝你。)

如果「不需要」的話,他會說
Ini huya! yaku nanak do duwa da.(沒關係,我自己就可以了。)

|練習看看吧|
Empdayaw ku sunan hug?(
你需要幫忙嗎?)
Duwa, Mhuway su balay.(
需要,謝謝你。)
Ini huya! yaku nanak do duwa da.(
沒關係,我自己就可以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0)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好久不見的Mimiq來分享社工的日常,我們先請Mimiq來跟大家打招呼。
M: 大家好,我是Mimiq。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社工,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8)

有 Alang Star 說,關懷需要被幫助的人
有 Alang Star 說,有耐心的人類

有 Alang Star 說,芥菜總會、家扶中心、醫院等等

成為社工的初心(06:31)

這是從大學被問到職場都還會被問的問題,就連我現在都已經1週年了還是被問。我大學畢業一開始是真的對社工這個職業是有一些期待,也有些過去的實習經驗。雖然各個職場各個領域有不同面對的挑戰跟問題,也有些哥哥姐姐他們(前輩)就是很累啊,或者是可能有時候會很負面。但是,還是沒有消滅我想要成為社工的初衷。
因為我會覺得自己已經讀了4年,如果我不去嘗試這個職業的話,我覺得好像沒有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還有看見自己的一個機會,所以我才會想要踏入社工這個行業。

我覺得幫助人是其次,因為幫助人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幫助者,所以我覺得幫助人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那社工的話,只是他擁有一些資源一些能力,甚至他可以成為一個工作的時候,那是不一樣的狀態。

現實v.s.想像中(08:13)

我覺得我很像把社工當超人,譬如說這個人他的任何需要,可能食衣住行育樂吧?怎麼可能滿足到所有的需求,可是有時候就覺得說... 我知道當個工作者當一個社工,難免手上會因為我在這個領域,我在那個單位,所以手上會有些資源。我以為這些資源是可以全面性的幫助到個案,沒有想到其實社工能做的很有限,能給的資源有也很有限,所以真的是有很多的難處。

學到最重要的(09:05)

最印象深刻的是當了社工之後,不僅要跟你的個案建立良好的關係,要跟你的同事還有其他單位,網路的社工也要做很好的合作,這是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因為如果你處得不好,你會很難做事。職場有時候不一定會有跟你很合得來的工作夥伴,所以這真的是我在社工的職場,還蠻印象深刻的事情。

社工一天日常(10:20)

顧名思義社工很常就是要出去訪視個案,安排打電話,詢問你的個案,跟他約時間。約完時間後,回到辦公室就要開始寫記錄。開始你可以提供個案什麼樣的服務,那他有什麼樣的需要等等之類的。開始做一些資源上面的連結,連結其他單位能夠給予個案一些需要或協助。因為一個單位不可能滿足個案的所有需求,必須連結到其他的單位,找其他的資源一起來幫助個案。

社工除了做訪視的工作之外,還要做一些團體的工作。譬如說我是做青少年領域的,那我就會進到學校,或者是安排一些活動,去做一些情感上面的教育。因為像少年其實很常遇到情感上面的問題,那我們就會針對這個問題可能多次性的活動,讓他們真的去了解自己。我覺得當社工作是一個了解自己的一個旅程,只是更多的就是陪著這些個案去了解自己。

我們大多數時候都是在外面,我剛講的去學校是因為我們單位,我的工作的業務是做青少年,所以我們會跟學校合作,進到學校。所以我也有有接觸到去學校演講,挑戰真的很大,有時候還是會很緊張。其實為什麼會緊張的原因是,希望能夠把更好的帶給這些孩子們。希望他們可以因為今天聽了一個演講,或是參加了一個活動,而有所改變。當然改變不會是很快速,也不會是一次性,那麼快的。但是希望他們至少聽了這個訊息,他們的心裡有一點點的萌芽,讓他們可以選擇不同的路。

我的一天大部分就是這樣,因為其實處理很多零碎的小事,一天就這樣過了。我覺得負擔很重的是,因為我們在做個案的時候,每訪一次記錄就多一份。因為出去總是有目的性的,一定要有個什麼。我們出去不是那種,白白的亂跑,出去什麼都沒有,出去是有要帶東西回來的。

來賓有話想說(14:05)

我覺得就是明確的知道,你每個當下要做什麼事情。比如說你如果喜歡醫療領域,那你就去多涉略醫療領域的相關書籍,或是一些資料或是一些文獻。如果你對哪個領域有興趣,你就專注在那個領域,去收集這些想要學習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很重要。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你當社工的初心,你進到這個領域你就很明白你要做什麼。
每次面對困難,或是挑戰,或是挫折的時候,就是跟自己說:「你是可以的你是做得到的,不要輕言就放棄。」因為當你放棄了你不知道你自己能夠做到哪裡,所以要時常的去鼓勵自己,在這段社工之旅當中也要去認識自己。只有你足夠認識你自己,才可以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這些更需要幫助人,他們有時候連自己都不太了解。所以社工有時候就是要引導他們,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他們如果清楚對方向了,你要幫助他就會是很容易的。
我想對現在的自己說:「不管我現在的環境,現在面臨的每個難題,把自己消磨成什麼樣子。都不要忘記,自己選擇做這件事情的初心。


P: 相信大家在追求心中夢想,或是現在已經正在做的這個職業,你們一開始應該都會有自己的初心吧。就像Mimiq剛剛講的,不管今天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都不要忘記一開始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的初心。
P: 當你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你的話,其實很重要的一點。雖然我前面說不要放棄,但是也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當你覺得對這個工作,或是你這件事情沒有以往的熱情了,你也不太喜歡的話,必須要讓自己休息一下,重新去思考你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不要一直陷在那個當下,要不然情緒不好的時候,身體會反應出來。
P: 一定是非常之長的補充,所以呢真的不要勉強自己。但是,你在做任何的選擇之前,都要先留時間給自己。就像Mimiq剛講的,她是開始做社工之後,才發現原來了解自己真的非常的重要。因為如果你跟你自己沒有搭建好關係,其實你會沒有辦法去跟其他人溝通,甚至是維持好關係。那我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希望這集的內容能對未來想成為社工的Alang Star是有幫助的。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8:20)

上週不是有跟你說,我最近有在看語言相關的書嗎?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是來自Terry老師的「學外語就像學母語:25語台灣郎的沉浸式語言習得」。其中有幾句話想分享給你。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自然的產物,
當你不要一直想著學語言時,反而更容易進步。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沉浸式語言習得,所以會鼓勵你透過使用語言,去慢慢熟悉,慢慢進步。拿族語舉例的話,就是鼓勵你接觸更多充滿族語的環境。當你多接觸之後,你就會習慣去使用它。你只管想著用語言溝通就好,別想著要征服它,因為語言本來就是拿來溝通的嘛!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我知道就是要犯錯和經歷無數次的不完美,
才有可能完美,只要相信這一點,放下完美主義,
就有機會使用「不完美」的語言,越學越好。
我看到這句的時候真的很有感,所以想跟分享給你們。給我放下你的完美主義,請放心的經歷每次的不完美,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學語言最大的門檻其實是自己對自己的設限,你是可以的,所以要相信你自己好嗎?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Mimiq。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