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錢的小確幸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十多年前,有一次在台北市某百貨公司大事採購,疏於算計,待欲搭公車時回家時,才發現錢包裡只剩14元,不夠車資15元,正懊惱焦急間,幸運的在隨身的大皮包裡的內袋縫隙裡發現了一元鎳幣,高興得如獲至寶,大鬆一口氣,也幸賴這一元才得以順利搭上公車,返抵家門;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永生難忘。
中年時期,我進入教育界二度就業,當時的物價又比往年漲了不少。每日全校打掃時間,我發現有不少小朋友看到掉在地上的一塊錢都懶得撿起來。於是我準備了一個小瓷罐,將撿到的零錢放入罐子裡。學期末就把積少成多、無人認領的一塊錢銅板拿來挹注班務雜支,倒也不無小補。
退休後我搬回南部鄉下居住,每天上傳統菜市場逡巡、尋寶成為我的「銀髮娛樂日課」。菜攤老闆娘阿珊人很和氣,有兩次我結帳時,菜款正好錢不夠一元,她都說「算了!以後你也別還。」我就滿心歡喜地道謝。
說來有趣!我的命盤也許就是「錙銖必計,命中注定要還一塊錢」~
這兩次的詳情如下述:
1. 某日買山藥少付的一塊錢,翌日一早才踏進阿珊的店,我的錢包忽然自動冒出一元銅板,掉出在菜攤桌上,像是在提醒我一般…。
2. 某天跟阿珊買玉米筍60元,我銅板只剩59 元,短少的那一塊錢,援她的往例就是「算了」;沒想到後續去幾個店家交易,我原欲買25元的豆乾,老闆娘說我買的豆干斤兩只到24元,硬是要找我一塊錢,於是我立刻折回阿珊的攤位,將剛才短少的一塊錢奉還。心裡覺得暖暖的,這款質樸和善的人際互動,我很喜歡。
以幣值而言,一元銅板微不足道,根本很少人在意,但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它卻能發揮關鍵性的效能,完成一件重要大事呢!所以我們千萬別小看這區區一塊錢,因為世事蘊含玄機,擁有無限的可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