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我到那種不用帶著耳朵赴約的PUB演唱會,或走入埋身狹小地下室的Live House酒館小酌一下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天,滑手機瀏覽新聞時,忽然看到「X JAPAN」,有點讓人專注當下卻驀然回首的驚喜。
「日本樂團X JAPAN團長YOSHIKI曾與英女王見面,他9日於Instagram發文哀悼:Rest In Peace,我永遠不會忘記陛下如何善待我,以及當時她對我說的話,我致以誠摯的哀悼。」
滑到下方,跳出另一則連結「我是X JAPAN的樂迷…,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為了紀念X JAPAN已故的吉他手hide,2000年捐出橫須賀的土地,募資成立”hide Museum”紀念博物館,樂團名曲”FOREVER LOVE”也在2001年時多次被小泉所屬的自民黨於選舉活動時使用。」
我特別打開一個分頁看了小泉純一郎的wiki,「1972年以來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2019年被安倍晉三超越),擔任連續3任的首相,直到2006年卸任之後都擁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度,但2008年與小泉純一郎政見相悖的麻生太郎當選自民黨總裁和內閣總理大臣之後,他就宣布退出政壇!」
不曉得,小泉首相攀登頂峰之後走下來,是否真的退一步海闊天空,不過急流勇退的勇氣,總是讓人佩服。而X JAPAN,許多樂壇討論區還留下很多紀錄,ptt也有看板,X JAPAN擅長強力的、沉重的金屬搖滾來詮釋「澎派情歌」,但我年輕時喜歡的是那種柔弱情歌。
所以,我是後來才慢慢的體會到,那些關起門來大聲搞樂團的大學友人,他們在練習彈奏X-JAPAN的曲子之後,會邀我到那種不用帶著耳朵赴約的PUB演唱會,或走入埋身狹小地下室的Live House酒館小酌一下,那時候的青春,常像灰濛的、白日也會做的夢。
原來,X JAPAN曾經復活重組,在2009年5月曾到台灣巡迴公演,唯一的一場就在新北板橋體育場。2008年,那時候的我和老婆都還能執手挪出餘裕的時光,去參加陳昇在台北國際會議廳的跨年演唱會,即使搭錯火車,忘記帶門票,任何形式的生活插曲,都不會讓人忙得暈頭轉向卻徒勞無功的感覺。2009年,老婆懷孕了,填滿生活的東西越來越多,也許是我不太能隨時注意新聞,所以完全沒印象X JAPAN到過台灣舉辦演唱會的這件事情。
如果X JAPAN能夠再來台灣演出,我除了帶老婆參加之外,一定也要邀請女兒們體驗看看我曾經的青春白日夢,讓她們知道「妳們現在這些,其實根本嚇不倒我的。」不過,女兒還是只專注在腦海練習BTS的”Butter”舞步,趁她看了中國歌手華晨宇飆高音的視頻,我趕快分享了X JAPAN的”ART OF LIFE”給她。
我又在想著找回一些記憶,但就像灰濛的、白日也在做夢一樣,找回了又如何呢?我們丟棄的東西一直那麼的多,那丟棄東西的原因又是如何?佔據空間?佔據心情?丟棄了,大多數就是變成垃圾,少部分可以回收,或有點不捨得的就送人嗎?可是還要再去尋找接收的親友,這樣不是變成,一件事情還沒整理完就擱著,然後又多了另一件事情嗎?
後來我會將不捨得直接丟棄的舊物品拿去二手環保店寄賣,真正有需要的人可以用便宜許多的價格買到並延續它的功能。所以,我的那些不捨得遺忘的舊記憶,在還沒有被新記憶替代之前,就像擱在二手環保店,先暫時存放起來。
如果寄賣了一段時間,下一個主人還沒有出現,那這個物品會被捐贈出去,或最終,仍是要進入垃圾場!所以,源自於相似的無力感,我曉得了所擁有的「愛」是怎麼回事!我們其實都可以順應自己的本性,或說是以私人的態度來思考自身遭遇到的問題,就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並沒有關係的。
生活太繁瑣、物品太瑣碎,就容易染塵。所以,有些事情一定要常常做,通常是要用洗的那種,例如洗碗、洗衣服、洗地板、洗廁所…。
然而,有些事情許久做一次就可以。例如為家裡的儲藏室進行一場斷捨離,客廳內有電視櫃、展示櫃,旁邊有餐邊櫃、書櫃,嚴格說起來我們的客廳並沒有收納櫃,因為樓梯下方有一整間的儲藏室。儲藏室內有2個3層鐵架,牆壁上有各式各樣的掛勾,本來東西少時,拿取還蠻順手的,後來東西多了,或是使用完沒有馬上歸位,有時進去儲藏室,甚至要趴在地上尋找東西。所以,我再去大賣場買了1個4層鐵架,有一些長期都沒拿出來過的,我就放在新鐵架,將所有物品再進行了一次分類。
最後,有些事情其實不用做,或說不用急著做。例如跟孩子聊著未來科系與職業的選擇,除非父母可以做很好的生涯榜樣,如果自己無法在已經二、三十年嫻熟的工作領域取得肯定與成就,那孩子對於未來的想法就充分尊重她們吧。你尊重她們,她們當然尊重你,你可以包容她們,她們就覺得你可靠,你要她們放棄,那放棄就會是她們日後的一個選項。
我們彼此只要有,不停止探索的意志就好,愛迪生說「失敗帶給我的經驗與收穫,在於我已經知道這樣做不會成功的證明。」
小孩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或證明嗎?當然不是,她們就是她們,她們對於未來的熱情我是絕對沒有過,猶也不及了,但是「青春的情緒及行為反覆無常是正常的」我記憶著,因為被壓迫的個體都是如此,希望陪伴的一路上,我們彼此都能有,不停止的探索…。
/我以我的語言揣想
/漂浮的俳句
/在星子破碎時響起
/聽見繁繁的銀河了
/而海上點點冰晶沈沒的剎那
/是侷促的流水不能遮蔽的
/也是一團混亂的
/如此衍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貓無點
    看貓無點
    我想留下一個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