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做牙套,居然還會裂牙啊?

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

『張先生,咖啡照舊嗎?熱美式,大杯!』小農燦爛的笑容。​
​『是的,謝謝您呀!』我說。​
記得幾年前,疫情還沒有爆發的日子,我有一陣子,很常去星巴克,點了一杯熱美式,拿出筆電,準備做報告。​
或許太常去了,連那位店員,小農,都記得我平常點的咖啡。(附註:小農是化名,後面會提到。)​
說到小農,他是新竹某家星巴克的店員,其實一開始我沒有特別注意他。​
為什麼,後來我會注意因為他,只是幾乎每次點咖啡的時候,好像都是他站櫃檯。然後,每次他笑盈盈地詢問我要喝什麼、以及複誦飲料以及姓氏的時候,他的那一顆很有特色小小如丁狀的側門牙,尤其在這麼一張陽光男孩的臉蛋上,讓身為牙醫師的我,要不去注意非常難。​
​那天下午我在星巴克,點了熱美式,拿到咖啡,我就繼續埋首於電腦,忙著修修改改投影片。​
不知不覺,就已經傍晚了,趕緊收拾,衝回 診間,開始夜診。​
看著滿滿充滿挑戰的約診,似乎下午的那杯咖啡,讓我精神百倍。​
我記得那一晚的最後一位病人,就是小農。​
一開始,我還認不出他,其實他應該也認不出我這樣全身包緊緊的我。只是聽到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我就覺得很熟悉...​

牙肉長膿包,小農的小丁側門牙​

『張醫師,我右下大臼齒的牙肉,鼓起一球,還時不時流出膿!』當他一張嘴,指著冒著那個白白點膿包的時候,我一看到那顆小丁牙的側門牙,我幾乎百分百就確定,他就是小農了。​
​不過,我平常不太想讓病人在路上認出我來,所以我先裝作不認識.......​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

1. 你做牙套前的牙齒狀態,與之後的牙裂很有關係。​
​2. 平常怎麼使用這顆牙齒,與之後的牙裂有絕對的關係。有小心吃東西嗎?有認真有效的刷牙嗎?​
​3. 誘發垂直牙根縱裂的可能因素:​
​a.剩餘齒牙齒結構,缺失的狀態。​
​b. 根本身的解剖構造、根管型態、牙齒位置。​
​c.牙齒隨著老化會增加脆性、並降低抗斷裂性。​
​d.重複和讓牙齒受力大的咀嚼、飲食習慣。​
​e. 預先存在的裂紋、裂縫和斷裂...​
▰▰▰▰▰▰​

請點擊鏈接繼續看下去【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 ​

▰▰▰▰▰▰​
歡迎大力分享、按讚、追蹤與留言。因平常要忙於課業、演講、看診、家庭、閱讀…等,很多留言回應緩慢敬請見諒,謝謝您的支持!​
▰▰▰▰▰▰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
Copyright ©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 All rights reserved.
►►►◄◄◄​
作者:張添皓 顯微根管治療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