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爵士只需要一次相遇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地球上的兩個人,互相喜歡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而兩個人互相喜歡且相遇的機率,則是六十億的平方分之一。
曾經聽人這麼說過,「如果地球上的兩個人,互相喜歡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而兩個人互相喜歡且相遇的機率,則是六十億的平方分之一。」那麼,遇上爵士,並愛上的機率有多高呢?
還記得多年前參加過一個讀書會,其實說是讀書會,倒不如說是「以聯誼為目的」社交聚會。所以讀什麼書,闡述什麼觀點好像不那麼重要,能在那個固定的集會上,認識什麼人,才是最重要的事。
說起來很不好意思,但那時我見著了可愛的女孩,會非常害羞。為了藏拙,讓自己看起來沒有那麼愚蠢,每次集會的小說,我可是認真準備,心裡總是這樣想,要是待會分享心得時,能說上幾句話,也總強過呆坐在那裡二個小時。
紅男綠女的讀書會,小說清單不外乎是米蘭昆德拉、保羅奧斯特、瑪格麗特艾特伍(天曉得主持人哪來這麼大的勇氣開這些書單),當然,還有顯得平易近人的村上春樹。還好是村上春樹,幸好是村上春樹,讓我在發表想法時,找到了一個不至於太手足無措的講話速度。我不結巴了,我好像有些自信,我應該沒有一直狂流汗吧?
我還記得在分享《遇上100%的女孩》,我還特別帶了《伊帕內瑪的女孩》唱片,播給大家聽。其實我也沒有多說什麼,不過就是播完歌曲後,帶大家打開耳朵,實際用身體感覺一下音樂和村上春樹文字交互在一起的化學作用。那效果出奇地好,透過音樂的催化,你真的會感受村上春樹在寫下這篇小說時,心靈肯定在跳舞,血液肯定在沸騰的吧!
原來爵士就是生活,原來JAZZ可以這樣聽!!
我知道你一定想問,瓦力你後來有沒有在那讀書會,找到你心中的100%女孩?當然沒有,如果你聽過《Girl from Ipanema》,大概很難忘記那句不斷反覆”Each day and she walks to the sea/ She looks straight ahead not at he”的歌詞吧。我看著她,可是她沒看見我啊。
話雖如此,的確好多人在那次分享會後,去買了這張專輯來聽。幾年後,當朋友遇到我,,他們告訴我,當年就是聽了這張專輯,讀了村上春樹如歌般行板的小說文字後,他們才開始聽爵士的。更妙的是,原本因為讀書會才認識的女朋友也不聽爵士的,後來因為我的分享,兩人從此Jazz it up,從「音樂的世界」走向「心手相連」的兩人世界。女朋友變成了老婆,而老婆有了小孩,現在他們車上老式的CD播放器還有這張當年定情的專輯,每次小孩在車上哭鬧,放這張專輯,馬上都安靜了下來呢。
我一直很感謝朋友和我分享的這下半段的故事。那天若沒有喝那杯「往事咖啡」,我很可能不知道,一張爵士專輯竟然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當年讀書會解散後,我還是沒有找到我的伊帕內瑪女孩,但我無意間以音樂照亮了什麼人,給了他人生命的線索,讓我總是感動莫名。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 Stacey Wei 魏廣晧老師的爵士微課程,會這麼心蕩神馳的原因。
「有圖」「有文」「有動畫」兼「現場表演兼拉底賽」的爵士音樂大補帖
我想你可能知道,在古典樂界,焦元溥老師長期以來便耕耘於此,讓原本視古典樂為畏途的朋友,在他精妙的故事和曲目導聆中,獲得不少人生的啟發和欣賞的樂趣。可是爵士我看了看,好像還沒有人那麼完整地,從頭到尾把爵士的「發展史」、「不同派別」、「如何深度聆聽」和大家最喜歡的「歌單推薦與私房貨大公開」,一次濃縮在10個小時的課程給你。
去年小晧老師發行的爵士專輯《Forty-Three》甫發行就入圍第33屆金曲獎。不過小晧老師完全不以此自滿,今年除了策畫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精釀邁爾士:Miles Brew》,竟然和業內最強 聯經出版SAT. Knowledge 知識衛星 牽手合作,錄了全本說文解字的線上課程,「有圖」「有文」「有動畫」兼「現場表演兼拉底賽」的爵士音樂大補帖,讓沒聽過爵士,卻想一窺堂奧的朋友,有最直接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有這些困難嗎?來,和瓦力一起現上聽爵士
「兩個人互相喜歡且相遇的機率,是六十億的平方分之一」。而我卻更相信,愛上爵士,只需要一次相遇。打開耳朵,綻放心房,藍色的爵士列車已經慢慢駛動,讓我邀請你,一起加入小晧老師,帶領你探索爵士的諸多面向。你會發現,小說原來不只是小說,爵士也不只是爵士,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聽懂爵士就是聽懂人生,愛上人生。而真摯且深刻的愛,那是世上唯一不會消失的東西。
「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妳最好也相信。」
-村上春樹《1973年的彈珠玩具》
■■■
電影? 動畫? 音樂劇? 愛上爵士,不需要理由,只需要一個開始
ᐂ 如果你想好好聆賞樂曲,提昇品味,卻遭遇這些問題......
⇨ 除了好聽之外,說不出哪裡好,想分享卻又不知道從何述說起?
⇨ 只能依賴推薦歌單,沒辦法分辨或記住喜歡的風格?
⇨ 聆聽時缺乏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ᐂ 結帳輸入【瓦力 300】專屬折扣碼再折 300 元
小晧老師的獨家爵士歌單大公開,光這個就值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