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大人的世界,真的有「純愛」嗎?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因為有年紀了嗎?(笑)
似乎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接觸和「愛情」有關的作品了⋯⋯

❤️真心話❤️~能打動熟女的愛情小說其實並不多,再加上看到這本書的封底以粗黑體寫著:
「只實際見過三次面的人,早已認定對方就是一生中的最愛。」
更讓人懷疑,所謂的「成人世界」,真的存在如此奮不顧身的愛嗎?
Photo by Andrew Seaman on Unsplash
作者平野啟一郎為「」下了一個美好的定義:
「因為他人而得以愛自己。」
在那個自己身上感受到愉悅、放鬆、坦率..
在那個自己身上感受到活著的價值..
所以,「愛一個人,往往是因為喜歡和對方在一起時的自己。
看完平野啟一郎在TED的演講,我漸漸理解並相信《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這部小說裡描述的那種命定般的純粹之愛且為之著迷。
平野說:
「要是有人對我說,因為我的緣故,他能喜歡上自己,或是對我表白,比起其他人,更喜歡跟我在一起時的自己,這比說愛你更讓我內心發燙 ! 」

「自己的存在竟然如此肯定他人的存在,這種油然而生的感動,或許能讓一個人找到活下去的立足點吧!」
很喜歡這樣的詮釋,關於「愛人」和「愛自己」,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透過這本小說,讓我有了新的領悟。
讀完小說再看電影更有感

小說內容簡介


2006年,三十八歲的古典吉他天才演奏家蒔野聰史,在「出道二十週年紀念演奏會」海內外巡演的最後一天,因為一場沁人心扉的演奏,和四十歲的歐日混血駐法記者小峰洋子相遇。在那美好的邂逅長夜,他們聊音樂、電影、兒時的記憶,兩人之間因彼此理解而心領神會的純粹喜悅與近似憧憬的情愫,在內心深處蔓延開來⋯⋯
myVideo擷圖
myVideo擷圖
「人總是死心踏地認為,能夠改變的只有未來。可是實際上,未來經常在改變過去。」~蒔野聰史
從兩人邂逅,那一夜的相視微笑起,時間不斷前進又回溯,歷經「表演生涯低潮」、「戰地工作創傷」、「重逢」、「誤會」、「分離」⋯⋯五年半的歲月流逝,儘管只見過三次面,儘管大多數的日子都是在想像和回憶中思念對方,卻依然將彼此視為最重要的人。
那份超越時空和距離的相互理解,如此純粹而充滿內省的愛,足以讓瞬間成為永恆。
平野啟一郎在自序中提到,小說中的男女主角有各自的原型,遇見他們的時候,兩人正在人生的中途上逐漸偏離正軌,剛好是四十歲,步入敏感不安的獨特年齡。「華麗與寂寥交互出現在他們的人生軌道上,歡喜與悲哀也宛如拔河般抗衡著。」平野說,正因如此,呼應他們靈魂的是,現今難能可貴的「美」。
myVideo擷圖
很喜歡小說裡的這句話:
音樂,並非只向未來直線前進,也會一直像這樣,朝著過去展開。
這是一部充滿時間感和音樂性的作品~~~從「心碎」到「釋然」,讓你對愛情有更多的想像,一字一句、每段旋律,都值得細細品味。

大人的世界,真的有「純愛」嗎?

我願意如此相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