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合~光輝塾最終發表會~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系列文/原文發表於2019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聯盟中的其中一所位於石川縣加賀市的學校。主旨是透過六次基礎課程,培育一群社會行動的實踐者,與實踐者們的社群。授課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而在深掘參加者內心的願望,再具體形成企劃與行動。而在課程的框架下,「社會行動」範圍可以從創業、各種類型的活動(市集、演奏會、發表會等)到同好會(讀書會、編織會、手作會等)、自我實現(比如減肥)等,更簡化一點來說,就是支援那些想行動卻還沒踏出第一步的人。
還記得一年前搬來北陸。那時候剛到加賀市役所報到,誰也不認識,什麼也不懂,就參加了光輝塾的最終發表會。當時看著一群大人跟老人,每個人都在台上神采奕奕地分享自己的計劃,覺得地方能有這樣的系統,實在不可思議又令人感動。

去年初坐在觀眾席,努力用電腦記下每個計畫跟人名,結束後交流會時努力跟每個人交換名片,說明自己負責的日台交流計畫。當時無力感很重,覺得自己一個外國人在異地,沒有援軍、沒有實際成績,雖然不至於寸步難行,但是第一步還真不好跨。畢竟負責日台交流計畫,不講出經營過的案例跟相關經驗,根本毫無說服力,這時機認識人幫助有限,就算對方想幫也不知道該怎麼幫。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跟著台灣社會企業日本參訪當翻譯兼打雜、好幾次加賀私人旅行導覽、承接台日工藝展行程窗口兼翻譯、台灣舉辦的分享會跟工作坊、長榮大學工作坊翻譯、成功大學工作坊講師、台日精釀啤酒交流活動等等,一年後已經長大的我,換了個身份站在舞台上。

熬了一年!總算輪到我的回合!
一年前悶著打電腦那個什麼都不懂又戰戰競競的唯一外籍地域協力隊隊員,如今以光輝塾應屆生身份站在台上準備開始最終發表。

加賀的社區營造學校每每強調自己不是創業學校,不過之前畢業開業的前輩實在太多太顯眼,以至於大家常常誤解。而我們四期生,就算不開業,每個人也都懷著各自的目標來參加最終發表會。有人想從地方找到夥伴、有人想辦活動要找參加者、也有人算準政府官員會來,所以拼命想表現看能不能獲得政府的業務委託。我原本就是不太愛唸書也不認真的壞學生,但是同期大家在最終發表練習會前真的卯起來拼,搞得我也有點緊張。

還記得之前誇下海口「雖然最終發表沒有分數,但是我就是要來把你們全部幹掉的。」而這次發表,再三修正內容、還上網找了日文老師討論內容,之後改了幾次簡報,習慣了長講突然要短講真是一大挑戰!最後拿著中文原稿就上場了。為了避免發表時念稿,我在學生時代就沒有準備草稿的習慣,反倒是上台前會背關鍵字、數據還有大綱。這次因為是很重要發表又是全日文所以採用的策略也比較特別,在上台前我準備了中文講稿...反正上台就算看稿也不可能變朗讀,大概是用非母語發表時可以化劣勢為優勢的唯一方法吧?(自己在講)


今天被安排的發表順序是倒數第二,一如往常的舞台,在台灣雖早已握慣了麥克風,但不同的是這次聽講人從高中生到老年人、中小企業經營者到公部門長官通通都有,而且不用講,發表、答辯都是全日文。
這比每個月要去市役所簡報還緊張
「接下來我們請王桑為大家發表他的計畫」司儀開場瞬間,我打開麥克風開關。熟悉到不行的手感,環視全場一圈,頭腦一白順手把原稿往講台電腦旁一放,打開PPT。下意識反射開場「喂喂?大家好嗎?TEST TEST」台下一陣乾笑,眼神再次對焦,尋找對這種無聊笑話反應最大的人還有認識的人坐在哪。左手順勢按下PPT準備開始發表,右眼餘光確認剩餘時間「好!開始吧!」發表中隨著重點時慢時,搞笑時快,講話冷掉就看場上反應接下個梗,邊看著台下時而大笑,時而專注,我知道這場最終發表會已經得分了。

到了最後講評,指導日本18個地域的尾野老師說「這個發表真的嚇到我了!完成度很高!完全可以感覺到講者的能量!」雖然一個講評者毫不留情的說「大家!請問聽了發表以後會想了解台灣的人可以舉手一下嗎?」這裡我很驚訝,因為幾乎全部的人都舉手了!原本一開始還有點擔心大家聽完笑笑以後不想鳥我。開心之餘獎評者又說「請問講者,你今天帶了什麼活動的宣傳,或是準備好讓大家怎麼進一步參與你的計畫了嗎?」
「欸...我有帶名片」
「名片嗎?你說了那麼多內容,很不容易的一場發表,但是結尾卻只讓大家跟你交換名片,我覺得真的非常可惜!」上台前看到前面同期們都被電得慘不忍睹,我也聽了笑笑內心也邊暗爽「只被講這樣算好運了」

回到發表者休息區,大家用前所未有的熱烈眼神跟手勢迎接,常常被同期人妻團排擠的我,總算從邊緣人回歸社會(淚)。

事後工作坊跟交流會,來跟我換名片跟換FB的人從年輕到老都有。最好笑的是裡面有兩個根本以前已經換過,但是大概沒把我當個咖,我也沒繼續聯絡的人。一直到交流會最後,FB都還有好友邀請送來。
大家的留言如雪片般飛來(?)
慶功宴上,大家喝一喝,導師又跟我說:「你今天的發表真的太厲害了,我從來沒看過加賀的人笑成那樣」「我覺得在台灣的時候自己應該更能掌握節奏」「加賀的人真的不愛笑,之前搞笑冷掉的現在都有心靈創傷了」「其實剛剛我大概也有兩次冷掉,不過還好是有準備預備兩個梗可以接話,但是連說兩個不行我就準備用絕招『欸!大家現在可以開始笑囉』之類的。」
(2022追記:這時候的我只講過講座,還沒去大學講過課,還不知道真正的考驗還在眼前)

講了一堆垃圾話,也聽了喝醉的同期抱怨「靠!你很賤欸!感覺最後好處都被你收割啦!」「今天發表真的太屌啦!」「欸!你都不會緊張嗎?」「好好好,大家不要激動,我當然也會很緊張啊!但是握住麥克風,我就知道我的回合來了」「屁啦啊啊啊啊啊啊」慶功宴就這樣在人妻們還有女大學生講垃圾話中度過。除了導師以外好像都沒講到男生的部分吼!?其實也有其他男生出席啦,只是我比較沒注意。(被毆)

一年前,我看著前輩們發表畢業,之後有人開店、有人開業、有人開始舉辦一系列活動。一年後,換前輩們拍著我的肩膀,大家熱切的討論要怎麼跟台灣交流。

這一年,值得了!

慶功宴續攤結束回到家,翻著一張一張給我的留言,每個字都寫好多喔喔喔喔!!我應該是同期拿到最多留言的人吧!(自己在講)細數著過程中種種,邊看著這些留言,很開心,心情又有點莫名複雜。總之接下來還有一連串工作等著!趁著這波被帶起的台灣風還沒冷下來,快點開始準備交流活動吧!

2022追記:光輝塾真的惠我良多,之後好幾場交流活動,包括有收費的餐會,台灣參訪行程,還有“台灣學”相關課程都是因為在這場發表會上蹭到的人脈才有辦法串下去,光輝塾真的太厲害啦啊啊啊啊!
另外在上面沒提到,其實當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我的下一個人,是個名叫小茜的本地少女,聽說原本因為一些精神上的問題,在家裡關了幾年,那陣子才正常。她上課也很妙,因為不會用電腦,所以都是用手寫、手繪,平常的簡報也是,最終發表也是。她一上台全場很安靜,然後她才說「今天能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真的很..很謝謝..」然後她居然就大爆哭!!這時候台下親友團就開始大喊「加油!!」「妳最棒了!」「我們都支持妳!」全場親友團之多,讓我大開眼界,這就是主場優勢啊!!現在幾年過去了,大家各奔東西,有人結婚了、有人離婚了、有人開業、有人懷了第二胎,但無論如何,那是讓我畢生難忘的一天。
8.8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