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會連上兩個日文家教小感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系列文/原文發表於2019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聯盟中的其中一所位於石川縣加賀市的學校。主旨是透過六次基礎課程,培育一群社會行動的實踐者,與實踐者們的社群。授課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而在深掘參加者內心的願望,再具體形成企劃與行動。而在課程的框架下,「社會行動」範圍可以從創業、各種類型的活動(市集、演奏會、發表會等)到同好會(讀書會、編織會、手作會等)、自我實現(比如減肥)等,更簡化一點來說,就是支援那些想行動卻還沒踏出第一步的人。
地域振興學校光輝塾的最終發表會即將在這個禮拜六正式舉辦。同期有20幾歲的大學生到60幾歲的阿嬤。身為創校以來第一個歪果仁塾生,每次在發表時我一定會加一句「不好意思我日文不是很好」到最終發表的最後一次練習會,大家都說「那句真的不用加了啦!你日文已經很溜了!要是真的覺得日文有什麼問題的話另外找時間練習吧!」其實自己的日文哪裡有問題我大概知道,而發表正是罩門。因為在上場演練時,面對不停的倒數計時,我總會猶豫「這句話敬語怎麼說?這個助詞有沒有問題?這樣的表現適不適合?」這樣的場景多出現幾次,內容根本講不完,時間很快就超過了。

因此我決定請兩個線上家教來指導我的日文發表。兩個人的意見其實不盡相同,第一個針對簡報的字體,還有表現提出很多意見。我當時的簡報是經過地域創生學校跨域指導的導師還有前輩跟運營者指導過,有針對地方可能有老人看不清文字等等要素做過調整,跟以往設計目標對象不同。但是一堂家教課時間寶貴,我沒多解釋什麼,還是把老師意見記錄下來再說。

第二堂課的老師對發表內容的措詞比較有意見,說我有些地方口氣有點跩,有些用語又覺得像屁孩。這些地方我也都有筆記,這個問題其實在最終發表的練習會上大家也有討論過,大家一至認為「這樣可以感覺出你的個性跟你的作風,滿好的啊。只要傳達出『我就這樣一個人』就可以了」不過反倒簡報順序跟邏輯關聯被講了比較多。

感覺有點像看醫生。這個醫生給的診斷覺得不OK就換下一間,結果下一間又說是別的問題。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報告跟發表這種東西應該是一百個人看就會有一百種意見,也沒有正確答案。如果想修正到十全十美應該是不可能。但若真的有完美的報告,那應該很沒個性吧?反倒呈現出自己個性的報告方式,若可以抓住某部分人的心,就算其他9成聽眾不喜歡,掌握目標客群1成就夠了。

這樣講又矛盾了起來。「那幹嘛要請家教?反正表現自己個性就好了啊!」我覺得自己麻煩的地方就在這裡,聽了很多意見以後,內心開始會有自己的標準。這部分的確要修改,但是那部分可以隨便。不過哪裡該隨便哪裡該仔細,又很難跟老師傳達我的標準。尤其是像這種沒有評分標準的報告會。

發表跟演說的學問真的很大!想要表現自己是個精通日文十全十美的優等生?還是草根性強活力十足的老屁孩?不同場合有不同應對。剩下兩天,我還有的拼。能不能在加賀市民裡面找到新的夥伴就看這把了!

最後想聊一下正妹老師跟非正妹老師。正妹老師中文說得很好,看視訊時就賞心悅目,但是我覺得給的意見比較「淺」,針對措辭上建議比較多。非正妹老師是真的很認真!課後連我的PPT內容都看過然後對於整個發表邏輯跟順暢度都給出建議,傳了一個落落長的意見表給我也包括排版跟字體。然後正妹老師的價錢比較貴,我想因為她會說中文也是原因之一吧?非正妹老師只有日語單聲道而已。

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啦!我覺得能看正妹也算是加分。雖然昨天發表我看原稿跟看PTT的時間壓倒性的多...不過有正妹在旁邊笑容燦爛,偶爾看一下也爽啦。
8.3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