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J 群像 - 中島美雪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rockinsuit.com)
到底要從什麼角度切入來理解中島美雪?創作歌手、詩人、哲學家,還是活菩薩?當認識她越深,這個女人就會給人越遙不可及的感受。要用簡明扼要的文字如同摘要般準確地描述中島美雪,幾乎是不可能的。在認識美雪第一年就知道在台灣有一個專門的中島美雪介紹會,但過了快十年,才第一次報名參加 - 「失敗•風景 2022 台北場」。主持人瑞文,也是早期投入大量美雪文本翻譯的評論家。能夠讓我順利地進入美雪的宇宙,主持人幫助良多。後來對岸推廣中島美雪的後輩們也陸續地製作字幕影片,現在在華語體系中,已經有許多途徑可以了解這位深不可測的女歌手。
失敗•風景 2022 台北場 現場(圖片來源:中島美雪介紹會 in Taiwan)
但推廣中島美雪,依舊是一件困難、吃力不討好的事。因為會被美雪深刻吸引到的人,不先在人生中吃點苦頭可是不行的,沒受過難是很難對她的詞句產生共鳴。吃的苦頭越多,就越有機會成為她的信徒。是故,主持人一直以來,都用「法會」來形容他所主辦的介紹會,當然,我能夠理解美雪的歌是可以「撫慰」乃至於「超度」眾生,這樣的想法,卻也容易有與大眾產生距離的感覺。對美雪不熟悉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這不是什麼正經的分享會。(它是)
中島美雪至今為止的創作,也的確是給予了我一種無法置信的親密感,如同母親一般,喔不,是如同好像這個世界有另外一個自己存在那般的熟悉,她筆下的任何文字,都與我的想法出乎意料地吻合。這怎麼可能?從來沒有一個歌手,可以讓我對其每一首歌,乃至於每一行歌詞,都發自內心的認同,更別說她的歌時而具有高強度的批判。但中島美雪統共近 700 首的曲子,沒有一首其觀點,我會提出反駁。
以前的我無法解釋,只能用巧合來作結。但最近,我似乎發現了原因所在。
中島美雪很可能是 INFJ 的人格類型。

簡單說幾個 INFJ 人格的人物,這樣可以讓你可以快速有個大致的輪廓,當然,這邊並不是說本人親自測出來的結果,而是他們的表徵在其分類中符合其特質:
耶穌 - 是的,你沒看錯,耶穌就是 INFJ 的最大愛化的形象。
KOKIA - 日本女創作歌手,天主教徒,歌劇出身,因空靈、神聖感的歌曲以及唱腔聞名,喜歡幻想、創造語言,每場演唱會必定赤腳上場,被形容為「落入凡間拯救世人的天使」。少數 INFJ 婚姻幸福的人(笑),著名歌曲有:《白い雪》、《I believe ~海の底から~》、《EXEC_COSMOFLIPS/.》。
Hozier - 愛爾蘭男創作歌手。天主教出身,卻因寫出了反宗教、支持 LGBT 的反思歌曲《Take Me To Church》而打入美國市場。留著與耶穌相同形象的髮型,可以說是肉慾版的暗黑耶穌吧。
Emily Elizabeth Dickinson (埃米莉·狄更生) - 19世紀美國女詩人,終身未婚、獨居、25歲以後閉門不出,生前 1800 多首詩作無人問津,死後 70 年才被追捧為先驅。「如果你能在秋季到來,我會用撣子把夏季撣掉,一半輕蔑,一半含笑。」
太宰治 - 日本作家,自殺狂魔,渣男代表,與多個女人交纏不清,因借用了「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一詩句而廣為人知發表最後一部作品「人間失格」後第五次自殺成功。
甄嬛 - 宮鬥常青連續劇甄嬛傳主角。「不爭鬥就不能活嗎?」,從公正、善良、顧大局、願意為在乎的人赴湯蹈火,到對虛偽、利用自己純情的人施以報復的大女主復仇之路。「哀家眼裡見不得髒東西。」
宇智波鼬 - 漫畫火影忍者中木葉村角色,殺光了族人只為村子和平。「你可以永遠不原諒我,但不管你今後想怎麼做,我都會一直深愛著你。」
John Kramer “Jigsaw“ - 奪魂鋸系列電影主角。因為人生中遭遇到種種惡意,自殺未遂後自覺受神所托,用自認為的正義,殘酷地醒悟世人。「大多數人活著卻不知心存感激,但你不會,你再也不會。(Most people are so ungrateful to be alive. But not you, not anymore.) 」
Kyle Broflovski(凱子)- 南方公園中主要角色之一。具有較高的道德標準。當一群人為某事瘋迷時,常是唯一冷靜清醒的那位。有自以為高尚的奉獻精神,也因此成為創作者戲謔的對象。如為了阻止卡特曼破壞世界和平,當上了卡特曼的奴僕。甘願讓卡特曼在自己嘴裡放屁一整集。(S17E06)
我妻由乃 - 漫畫《未來日記》的女主角,會為了保護男主角,殺光任何威脅到他的存在,經典的病嬌代表。
希特勒 - 原本只是個想從事藝術的貧窮畫家,卻因為從軍與善於激起群眾情緒,變成了全世界至今引以為戒的種族主義代表,在二戰中屠殺了至少550萬猶太人。
INFJ 人格群像

善良、邪惡、出世、救世、純情、濫情、天使、惡鬼,你可能已經開始錯亂,而這正是每個 INFJ 一生都在自我爭辯的矛盾狀態。他們在自我設定的高道德光譜中游移,可以是富有大愛的精神領袖,也會變成堅決摧毀一切重新塑造自己心目中烏托邦的恐怖份子。他們最強的能力就是提早地看透一切,以致 INFJ 不是在思考如何拯救眾人,就是在拯救眾人的路上,不管用何種方式,但核心目標都無關乎自己,而是別人。他們與其下場參與,更喜歡在背後操控,維持大局,因此他們無形之中會讓人覺得他們高高在上,難以親近,不在乎被誤解,但他們卻是十足的利他主義
INFJ 在 16 種人格類型中只佔全世界人口 1%,也是最少的一種。被描述為「提倡者」型人格。
INFJ 適合的職業有:作家、創作者、哲學家、牧師、心理諮商,一切需要精神內耗(他們樂於)又獨立作業的行業。熟悉中島美雪的人是否感受到了?是的,用 INFJ 的特性來解析中島美雪的這個人,其吻合度非常高。

中島美雪,其實可能是看不慣愚蠢的黑聖母

有人這麼描述 INFJ:「表面很謙和,骨子裡是傲慢的。這種傲慢一般人還看不出來,因為它不經常表露。如果別人貶低自己,還會一笑了之。」
(圖片來源:https://www.rockinsuit.com)
很多人眼中的中島美雪,是一個心中可以容納百川的歌者,因為如同主持人所說,大部分並非對她有進一步了解的人,通常止步於如《時代》、《FIGHT!》、《糸》,這樣表面上鼓舞人心的歌曲。但實際上,INFJ 其實是很難包容所有人,也很難融入社會的一群人。對於他們來說,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不夠乾淨」,以兩個極端做比方:耶穌說世上所有人都有原罪,不是就是在說我們所有人從出生就不乾淨嗎?希特勒要種族大清洗,不也是覺得世上除了自己以外的種族不夠乾淨嗎?如此說來 INFJ 似乎很自以為是,但不過是他們的道德標準比一般人還要高很多(這裡的標準含有各自主觀意識的解釋,而不是普世認知的道德),也因此 INFJ 裡很少存在愚者,更準確地來說,他們無法容許身邊有太多愚蠢的人。他們並不想花時間跟這些與自己不同頻率的人社交,而時常沈浸在思考、歸納人生中,也因此經常忽略日常的生活(變成生活白癡)。
所以,中島美雪或許沒信徒們心中想像的那麼「偉大」(無褒貶義)。我更想用「過於純情」來形容 INFJ 的底層思維。在美雪的筆下,「愚蠢」這兩個字更多的是一種「過於純情」下的產物。典型的如《夜行》這首歌:
本当は 散りそうな野菊を雨から隠してる わざと
胸をあけてバカをやって凍えきって風邪をひく
夜行の駅で泣いているのは みんなそんな奴ばかり
夜行の町を生きてゆくのは みんなそんな奴ばかり

其實 藏在懷中的是冒雨搶救來的 
一朵將謝的野菊 特意敞開胸懷做的蠢事 不顧全身凍僵著涼
在夜班車站痛哭流涕的 全部全部都是這類人種
在深夜的街頭討生活的 全部全部都是這類人種
這裡的「愚蠢」,是心知肚明的愚蠢,美雪認同的愚蠢,伴隨著一定程度的自我犧牲,在明知道我這樣做,我會失去一切;在明知道我這樣做,我會遍體鱗傷,但我還是這樣選擇了。所以美雪的世界裡,沒有一位是真正的蠢人,因為她自己也接受不了。美雪的包容,是有程度的,那什麼是沒有程度的包容呢?或許可以拿同樣被歸類在 INFJ 人格的 Phil Collins 的 《Another Day In Paradise》來對比。
She calls out to the man on the street
He can see she's been crying
She's got blisters on the soles of her feet
She can't walk but she's trying

她朝著街上的男士呼喊著:
他看的出來,她流著淚哭訴
她腳底已磨出了水泡
雖然不易行走卻努力拖著身軀

Oh, think twice, 'cause it's another day for .
You and me in paradise
Oh, think twice, it's just another day for you
You and me in paradise

哦,仔細去想想
因為對你我而言今天又像是在天堂渡了一日 (所以你不應該去幫助他們嗎?)
或是文化差異也好,或是信仰差異也罷,這樣的思想對部分 INFJ 來說,是如同充滿刺的魚一樣難以下嚥;是用責怪旁人的語氣,赤裸裸的道德綁架;是用一種上對下的視角,自以為是可憐著你覺得可憐的人們;是不加修飾地將痛苦粗暴地量化比較的矯揉造作的歌曲。(此曲得了葛萊美年度歌曲獎,若這段話對你來說過於刺耳,那絕對是我的錯。)INFJ 的確在形象上,是有著如耶穌般大愛的存在,但也存在著差異。比較起來,同樣是描寫街友,美雪筆下的他們雖然因為種種「愚蠢」而失敗流落街頭,但他們心中都有「值得被認同的傲氣」。而 Phil Collins 筆下的街友,就真的只是一群好像只能等待著被拯救的寄生蟲罷了。
INFJ 的「過於純情」自然也可以套用在感情上:我可以為了你哭得死去活來,陷入久久無法爬起的深淵,但你想跟我回歸如初,這是不可能的(參見甄嬛)。INFJ 的傲骨,也會隨著成長,從不捨,到當斷則斷。舉例來說《向她問好》(彼女によろしく)這首歌,曲調悠揚平靜,淡淡地訴說著失戀,看似泰然,主人公的內心卻充滿了波瀾。美雪演繹下的角色,用一種稚氣撒嬌的口吻唱著:
明日が見えなくて良かったわ
だからあなた信じられたもの
時計は二度と回らない
God bless you 彼女によろしく

無法預見明天是件好事呢
所以我才能信任你啊 (反諷)
時鐘不會再復轉 God bless you
代我向她問聲好啊

仕事をしていて良かったわ
愛どころじゃないふりができる
時計は二度と回らない
God bless you 彼女によろしく

有份工作讓自己忙碌 還真不錯
那麼我就可以假裝自己沒在談戀愛 (反諷)
時鐘不會再復轉
God bless you 代我向她問聲好啊
其內在含義卻是說:時間無法倒轉,我的心也是一樣,可別再回頭來找我,「代、我、向、她、問、聲、好、啊」,這位跟我相像的女人,祝福你的下場比我還淒慘。讓這首順口的歌,想起來是多麼的驚悚。從開頭前兩句,美雪就刻意地為這首歌添加了一股命運作弄的感傷,所以初聽,很可能因被美雪的包裝而成解讀成因軟弱、自責,而沈醉在自以為是好人的自我感動的情緒之中,所以選擇放下,讓自己像個聖人一樣,至少成長中的 INFJ 都曾經如此自卑又大度過。由此可見,美雪並不是想要拯救愚蠢之人的聖母,打磨過的柔情切開,是濃稠的瀝青(就連美雪本人在 1990 夜會中演唱這首歌,也還是用一種溫柔的形象在演唱,只有在最後一句 God bless you 的時候,才偷偷地露出了一絲壞笑,的確符合 INFJ 腹黑的心態,我自己知道就好,但我就不明說。),有時候想想,若不有些壞心思,也未必寫得出美雪這樣的歌
美雪寫盡了人生百態,看似聖母般包容萬物,但骨子裡是看不慣很多事的傲慢。美雪不似光照萬戶的太陽,而是在夜裡看遍世間黑暗後再自己冷笑的月亮。不管美雪的角色如何更替、歌路如何改變,潛藏在內心深處,那股傲氣,始終沒有消失。這是為什麼中島美雪的歌很難推廣的原因之一,世上「愚蠢的人們」比起孤芳自賞月光,更喜歡看起來傻裡傻氣的陽光。

中島美雪,不喜歡衝突,卻喜歡批判

私は独りが嫌いです それより戦さが嫌いです
それゆえ違う土地へゆき 懐しがろうと思います

我討厭孤單無依 然而比起孤單我更厭惡爭鬥
所以才會遠走他鄉 雖然我想我會懷念這兒的
樹高千丈 落葉歸根》中這短短兩句歌詞清楚地概括了 INFJ 的處事態度。同前面所論述 INFJ 的傲氣,他們使用傲氣的方式,是退出爭吵的戰場,遺世獨立。
主持人播放的兩首在台灣較為知名的翻唱美雪的歌曲原曲《清流》(王菲 - 人間)、《不被愛的花》(劉若英 - 原來你也在這裡),也是被美雪包裝過暗含批判的情歌。《清流》這首歌,表面上是溫柔、依順的女人對心愛男人的真情告白,但背後卻是反思:女性在傳統觀念上就必然要承受傷害,還得在最後包容一切嗎?最後一句「流水啊,不管其源頭何自,我們也會合成一到不辨你我的水流遠去。」好像結局美好,但前一段有「就算你勉強我,就算你逼迫我,是不會得到我的心的」,後一段有「逼迫我敬畏你,迫使我臣服你,以為不這樣做就抓不住我的心」這兩句話作為基調(又一次見到了美雪的傲氣),讓這個「最後匯聚到一起的至清的河流」,怎麼也顯得不這麼地順理成章。這首歌除了歌頌女人與生俱來的包容力之外,也是在隱隱地批判日本女性是否真的甘願因「即使早已忘失源頭點滴(我的個性、想法)」而被同化成一條河流吧。INFJ 人格的人,會這樣地思考。
而《不被愛的花》就更直白了點,拿紅花比喻受歡迎的女人,拿白花比喻不受歡迎的自己,雖然雙方都「平等地」抵不過時光而終將凋零,但過程卻一點公平都沒有。女人們本來沒有分高低價格,但因有了男人,女人們有了等級,自由戀愛如此、職場如此、風俗店也如此。這首歌雖然是以白花的角度在安撫心理不平衡的女性,自身的價值不應該由他人劃分判定,但在活在世俗的眼光中的我們,到底要忠於自我的純白,還是極盡能事地染紅?改變自我去迎合喜歡妖豔賤貨的男生們,能算是錯嗎?
因為 INFJ 喜歡獨自思考,衍生出了很多批判的獨特視角,美雪的歌中帶有明裡暗裡批判的歌也不計其數,也讓美雪作品的增添了厚度。但事實上,聽者不一定能看到美雪的批判,甚至還會沈浸在她刻意營造的假象之中,而 INFJ 樂的正是這樣的效果,我相信美雪對於別人沒辦法一眼看穿自己這件事一定會暗自竊喜吧。一般人並不需要帶有太多社會批判的歌,但喜歡批判的人,又會傾向於喜歡 Rap、嘻哈那樣毫無保留的爽快開嗆,像中島美雪這樣,謙和中帶著隱性批判的方式,也是難以推廣的原因之一。

中島美雪,想結婚卻結不了婚的女人

有人這麼描述 INFJ:清高到寧可隱居但還是需要人照顧;孤傲到即便戀愛也邊回避邊依戀。
那些說什麼中島美雪因為太專注事業,所以選擇嫁給音樂這樣的話的粉絲,只是想把「自己的喜歡」弄得更偉大一點吧,美雪寫過幾百首情歌中,從來沒有一首,有表明自己是不婚主義。(即便是 1人で生まれてきたのだから也不能代表)
那才華洋溢的中島美雪為什麼結不了婚呢?
因為 INFJ 有嚴重的感情潔癖。
其嚴重程度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更多。除了不能夠出軌這種基本的潔癖之外,還希望對方是能夠與自己心靈相通的靈魂伴侶,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人可以取代你我的程度。當然,每個 INFJ 潔癖的程度不一,但顯然,中島美雪是屬於極度嚴重的那個類型。
畢竟,只要去思考一下,能夠承受得了《兩艘船》(二隻の舟) 這樣的極端依存感的男人,這世上又有幾個呢?
おまえとわたしは たとえば二隻の舟
暗い海を渡ってゆく ひとつひとつの舟
互いの姿は波に隔てられても
同じ歌を歌いながらゆく 二隻の舟

你和我 好比航行海上的兩艘船
橫渡幽暗的汪洋 一艘一艘各自航行的船 (就算我們分別身處在世界對角)
即使彼此的身影為洶湧波濤所阻隔
依然吟唱同樣歌曲遠航的 兩艘船 (我希望你能永遠跟我愛同樣的事物)
...
敢えなくわたしが 波に砕ける日には
どこかでおまえの舟が かすかにきしむだろう
それだけのことで わたしは海をゆけるよ
たとえ舫い綱は切れて 嵐に飲まれても
きこえてくるよ どんな時も

當我化為海上虛無縹緲的泡沬之日(我沈船了,我死了,你也不能忘記)
你飄盪於大海某處的小船 也會有所感應微微嘎響吧
單憑此點 我就能安心地委身大海了 (恩,這樣我才會滿意)
縱使切斷相繫的船索 被暴風雨吞澨
我還是能聽見那響應 無論何時 (愛我愛我愛我愛我只能愛我愛我愛我愛我
這首她的當家作品、在每次夜會中必定會出現的歌曲,是否從她的描述中,感受到了一種每個男人們都會喘不過氣的依戀窒息感,如此厚重,從這點來說,說美雪真的是最女人的女人也不為過。(往後語言實驗擴大與稀釋了極端的味道)
好在,美雪發現愛只不過是一種男人想要性愛的代名詞後,就清醒了(不是)。當 INFJ 認知到想要找到自己心目中的靈魂伴侶是不可能之後(通常很快,從想談戀愛到看透愛情這個過程,美雪還算是堅持得比較久的),他們「大愛」的那一面才會發展,而且有些人會一發不可收拾。既然自己愛不到,那就用一種本 INFJ 不會再受傷的方式,去釋放想愛的心情吧!太多太多的人出生就是為了結婚,有一個歸宿。但對於 INFJ 來說比起養育自己的後代,更希望可以庇蔭到他人的孩子,不論這個孩子的年紀如何
涙を見せてはいけないと教えられたのね そんなことない 
そんなことない そばに誰がいるのか次第

もう愛だとか恋だとかむずかしく言わないで
わたしの子供になりなさい

你從小就被灌輸不能輕易在別人面前流淚的吧
其實沒這回事;其實不是這樣,那得看在你身旁的是誰而定

不用再多花心思去分別
這是愛或是情,你就當作是我的小孩吧
所以,「大家都來當我的孩子吧!」,中島美雪用她平常廣播中瘋癲的語氣這樣說著,出了第25張同名專輯《來做我的孩子吧》(笑),從今往後的作品,基本上就是用一種什麼都逃不過我的法眼的姿態(INFJ 時常讓人覺得自以爲是的地方,當然美雪包裝的很好),在形容著、治癒著在情感上失意的人們。舉例來說如《情書》(恋文)、《摘月亮送你》(お月さまほしい)、《你沒在戀愛吧》(あなた恋していないでしょ)等等,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成熟的 INFJ 隨時都做好了遠離跟死亡的準備,當你把自己放得足夠遠,就會發現「獨佔的愛」是沒有意義的。能夠用一萬年的眼光來看待感情的 INFJ ,其大愛無私,也多半來自於本身感情上的挫敗。

中島美雪,身為 INFJ 所必須經歷的是,表面與內在的終身孤獨

ひとりでも私は生きられるけど でもだれかとならば 
人生ははるかに違う

即使獨自一人我也可以活下去 但若有人相伴 
人生會截然不同的吧
這句歌詞出自美雪傳唱度非常高的《誕生》一曲,歌曲軒昂,歌詞無處不是惆悵,走過人生後的歸結。美雪用俯視的角度瀏覽著眾生,卻用非常近的距離給予安慰:每個人都是值得的存在,如果你真的還想否認,那就讓我在你耳邊輕聲的說:「歡迎你來到這個世上,有你,真好。」,美雪筆觸過於真摯,演唱過於肺腑,大致從這首歌問世之後,奠基了美雪在人們的心中一種神聖猶如神明一般的存在。然而,這首讓大家以為自己不是孤獨的,而獲得再次生存意志的正能量歌曲,卻是在跟大家義正嚴辭地聲明:人永遠是孤獨的。若孤零零的降生在這世上,也同樣地會孤零零的消亡。不要去依賴別人,要以成為獨立的個體為目標而活著。
(圖片來源:https://www.rockinsuit.com)
從開頭這兩句歌詞的解讀方式的不同,整首歌就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即使獨自一人我也可以活下去,但若有人相伴,人生會截然不同的吧」
重點放在第二句話的話,結論會是要找到一個相伴的人才行。
從這樣的語境來看的話,整首歌都會是一種溫暖的畫面。更別說副歌的部分,聽到哭出來的人,大概腦袋都在回憶那些曾經與之相伴、鼓勵過自己的人吧。
「即使獨自一人我也可以活下去,但若有人相伴,人生會截然不同的吧」
重點放在第一句的話,結論會是任何人都無法永遠依靠,想辦法靠自己生存才行,就算有人相伴人生可能會更精彩。
從這樣的語境來看的話,整首歌就會是截然不同的畫面了吧。用獨自一人的角度去承受副歌的話,是不是人生的重量感就出來了呢?
其實在A、B段開頭的後兩句,美雪都還是有在提示,這首歌是寫給那些準備好要終身孤獨的人的歌的:
強気で強気で生きてる人
ほど 些細な寂しさでつまずくものよ

愈是以強悍強勢之姿立足世間之人(獨立,不受他人左右的人)
愈會因微不足道的孤寂而顛仆失足 (沒有人支援而失敗)

すがりたいだれかを失うたびに
だれかを守りたい私になるの

每當又失去某個我渴望依靠的人 (拒絕為了要在一起而妥協的人)
就會督促自己成為能去守護某人的我 (不再去依賴他人)
INFJ 人格的人會很快地察覺到這首歌背後的意涵。但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只會看到美雪包裝過後的,美美的這個世界。這首歌,也是我認為美雪重要的分水嶺(更準確來說是從《I Love Him》 這首歌之後,但這兩首歌曲發佈時間相近),「誕生」之前的美雪,是還在追問自我尚未成熟的 INFJ,而「誕生」之後,美雪已然成熟,從苦情失戀的小情小愛走向包容一切的大愛的 INFJ
對比一下 1992 年「重生」之前的美雪,這首 1983 年的《海鷗就是海鷗》(かもめはかもめ),雖然想法一樣是孤獨,但其境界是不是明顯有所差異呢?
かもめはかもめ 孔雀や鳩や
ましてや 女には なれない
あなたの望む 素直な女には
はじめから なれない

海鷗就是海鷗 成不了孔雀或鴿子
更何況 是女人呢
你所期望的 單純女人
打從一開始 我就當不成

この海を 失くしてでも
ほしい愛は あるけれど
かもめはかもめ
ひとりで海を ゆくのがお似合い

雖然我也有 即便要
失去這片大海 也渴望得到的愛情
但是海鷗就是海鷗
終究還是適合  獨自飛掠天空

中島美雪,或許只是剛好走進音樂,才有機會拯救世人

分論了這麼多,稍微總結一下 INFJ 到底是怎樣的一群人。
INFJ 是一群難以找到人生目標的小族群,因為他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從一開始就跟一般人在追求的不一樣,他們不在意金錢、愛情、權利、名聲這些無聊的東西,而關注意義、改變、大同、夢想這些抽象的東西,所以他們很多時候會是無法適應社會而頹敗的一群。INFJ 無法接受欺騙,且道德標準很高,悲慘的是,這個社會上大部分的工作都脫離不開睜眼說瞎話還有勾心鬥角,這剛好嚴重觸碰到了 INFJ 的底線,而他們也不願面對,只會選擇無視與逃避。所以,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自我了結(覺得沒有人可以了解自己,找不到與世界的依存感),卻又通常是活得最久的一群,然而幸運的 INFJ 若能夠從喜好中發展出職業,就有機會可以有所成就。通常能有所成就的 INFJ ,其家境都不錯(中島美雪也是),能夠讓他們無所顧忌地方發展自己內在的世界,也很少看到有什麼白手起家、絕處逢生的 INFJ 例子。
若不是音樂這個載體的傳播度比其他創作還要來得更容易、更遠,中島美雪的思想還不見得能夠被看見。如果她是全職小說家、畫家、或是單純的詩人,都不見得能夠有她如今的成就。而她的確活成了我最想活成的樣子。靠創作維生,能傳達自己的想法,又不會餓死,還能順便拯救想拯救的人,這根本就是 INFJ 們最理想的狀態。
(圖片來源:https://www.rockinsuit.com)

中島美雪,既然成就這麼高,為什麼這麼難推廣?

前面的分析已經說明了難推廣的幾個主因。這幾十年來,中島美雪分享會的主持人致力地在北中南各地開基本上是免費的分享會,就算如何去頗析美雪的作品,能夠與之共感的人依舊不多。或許,需要美雪這藥方作為人生支撐的人,本來就不多。說真的,要我去推薦中島美雪給其他人,我也是會猶豫的。因為美雪這副藥,副作用非常強。
如果把美雪的歌從第一張專輯聽到最後一張專輯,基本上你已經把人生過完一遍了。這對於一般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提早把自己的人生如走馬燈一樣看完,出生、痛苦、求生、痛苦、結婚、痛苦、離異、痛苦、病痛、痛苦、老死,會讓人陷入一種,那我活著到底圖的是什麼的「虛無主義」窘境。
把人生提前看得太透,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反而是揠苗助長。
在該體驗的時候去體驗,該痛苦的時候去痛苦,才是生而為人該做的事。中島美雪的那過分冷血精準的描述,很多時候是過於殘酷的。沒有人喜歡聽實話、沒有人喜歡聽夢想破滅,就算其實一點夢想都沒有的人,也不敢接受與承擔破滅的夢想。但對於 INFJ 剛好相反,雖說 INFJ 的人一生一定會陷入虛無的思考之中,但好在他們對其理解、消化得很快,而脫離虛無主義的 INFJ,會變得得很堅定,很清晰。中島美雪的歌對他們來說,就變成了可以讓他們認清現實的良藥。或許至始至終,美雪能夠拯救的人也不過就是這個世界上,為數不多佔總人口 1% 的 INFJ 群體而已吧。
純情感受器 / 2022.9.25
哇噻,能夠看到這邊的你,看來是值得被超度的對象,那就來跟大家一起聽聽看中島美雪最經典的演唱會:歌旅吧。
#中島美雪 #INFJ #大愛 #黑聖母 #白月光 #中島美雪分享會 #你可以來聽聽看

附上 INFJ 人格的特質:

  1. 神秘莫測,別人總是說無法看透你
  2. 被朋友說是情商高
  3. 再多人的場合中時常覺得自己是局外人
  4. 完美主義者、為了完美而無限拖延
  5. 重視美感與品質、極簡主義者
  6. 重視內在遠遠過於外在
  7. 讓陌生人願意敞開心扉的能力,擅長讀懂別人的情緒與感受、利用直覺深挖對方內心深處的想法,研究他人的思維模式
  8. 共情能力強,別人開心比自己開心重要
  9. 善於建立深度關係,渴望與人建立真實的關係,只在意極小的圈子
  10. 極度不喜歡競爭、衝突
  11. 關注未來,永遠在計劃
  12. 選擇記住不愉快的經驗與記憶,而不非快樂的
  13. 關注本質、喜歡講述事實現狀、對立場反覆之人嗤之以鼻
  14. 有語言天賦,善於寫作表達
  15. 喜歡獨自工作、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
  16. 有義務幫助他人的正義感
  17. 感情上被動、大概率單身、會步入婚姻的多是對方主動追求、不適合時當斷則斷
  18. 關於感情經歷:
    不成熟時的 INFJ:會為了感情而改變自己,以對方的一切喜好為目標,以致不被重視,容易受傷。
    成熟後的 INFJ:專注自我,慣於孤獨,非必要絕不苟且,因為道德標準太高而有自戀傾向
  19. 極度專一、痛恨謊言、痛恨背叛、忠於宿命感與緣分感
  20. 通常共同的愛好:哲學、詩、攝影、小眾音樂,一切能夠反映內心,觸摸內心的事物。

你也是 INFJ 人格嗎?
純情感受器
純情感受器
純情是,每個人都有的曾經;純情是,成長過程會蜕去的代謝品。蛻變失敗,困在繭裡。在繭裡自言自語,等待能夠讀懂的人的歸期。#INFJ #批判 #經驗主義 #終生孤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