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看到一頭白髮的五島醫生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經意看到我的女神-中島美雪要出第47張單曲「一起(俱に)」,這是2022年10月的日劇【PICU:小兒加護病房】的主題曲,講的是兩位小兒科醫生同心協力,在幅員遼闊交通不便的北海道,打造小兒加護病房。沒想到單曲收錄的另外一首歌是中島美雪幫醫療劇經典作品【小孤島大醫生】的主題曲「騎在銀龍的背上/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不禁神回2003年。
時隔三年,中島美雪發佈第47首單曲「倶(とも)に / 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
※”倶”は正しくは旧字体表記
關於「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的威力,我可以一整天聽它都聽不膩,特別是當年憂鬱症發作的日子,這首歌幫我度過很長一段時間。當然搭配著【小孤島大醫生/Dr.コトー診療所】這齣劇也是讓我很愛這首歌的主因。這齣劇描寫的是在醫療設施少得可憐的海外小島「古志木島」,因為醫療疏失被流放的外科醫生─五島健助,在面對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匱乏,帶出不同於都會生活的小人物生活點滴,已經被遺忘的往日鄉土回憶及人情味,許多情節的描寫都讓不知覺地紅了眼框。「我們的工作不是看病,而是看人。」醫病先醫心的感人故事就這樣在醫生和小島居民間一則則展開。
2003年的【小孤島大醫生】日劇版
2022年【小孤島大醫生】劇場版海報
【小孤島大醫生】在2003年上映就轟動一時,之後包括2004年特別篇、2006年續集口碑也不錯,後來因為漫畫原著《離島大夫日誌》作者山田貴敏在2010年因病休養,漫畫進入停刊,關於戲的部分也暫停下來。沒想到疫情期間,【小孤島大醫生】宣布開拍全新劇場版,將於2022年12月16日在日本上映,當然主角吉岡秀隆、柴崎幸仍然不變,全明星陣容相信也會好看。故事延續第二季結尾,星野護士(柴崎幸)乳癌康復後,跟五島醫生(吉岡秀隆)婚後數年,也懷有身孕...看著預告片裡,五島醫生依然騎著他那台「銀龍」,穿梭在小島山路上,配上中島美雪的歌聲…
這則預告看得我眼眶含淚,所有的回憶都回來了。
湛藍色海洋的彼方 現在有人正受著傷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悲傷啊 快變成羽翼吧 傷痕啊 快變成羅盤吧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在夢想對我敞開迎接之前 昨日只能徒然顫抖地等待
明日 我將登上山崖往龍的足底前去 呼喊道:「嘿!出發吧」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快到生命的沙漠去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將雲雨的漩渦運送過去」
聽港台流行歌曲的人,很難沒聽過中島美雪Nakajima Miyuki這個名字,舉凡許多著名的流行歌曲,像「容易受傷的女人(王菲、鄺美雲)」、「時代(葉蒨文)」、「漫步人生路(鄧麗君)」、「瀟灑地走(鳳飛飛)」、「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林佳儀)」、「戀你(萬芳)」、「傷心太平洋(任賢齊)」…等,都是翻唱自中島美雪的作品。屬於長青級的中島美雪,自從1975年以23歲的年紀出道以來,連續四個十年都有冠軍單曲,中島美雪以她豐沛的詞曲製作才華,打造一個風格獨特的女性創作者角色。
關於中島美雪,總有許多逸事可以說。我喜歡中島美雪的歌,在於她的歌很有個人風格,融合演歌、民謠和流行搖滾的唱腔,細微入理的歌詞描寫,以及朗朗上口的旋律,都讓中島美雪佔據我CD架上很特別的一塊領域。
我自己覺得最適合聽中島美雪歌曲的時機,是在人沮喪憂鬱的時候,當生活面臨到絕望,找不到出口時,將中島美雪的歌進音響中,隨著她融入吟唱的濃厚戲劇性歌聲,閱讀她所寫的歌詞,然後發現所有的難受苦痛不也就是如此這般,人總要走到谷底才看得到希望,只有在悲傷中才有尋找幸福的念頭,抹掉眼淚,拍拍屁股上的灰塵,心底自然湧起一股安定的力量,只要前方還有一點光,就有足夠的力量邁開步子,往前方走去。
2003年,中島美雪的第38首單曲「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另一首為「恋文」。
這樣的形容似乎很抽象,但只要聽看看這首「騎在銀龍的背上」,就大概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個感覺;就像【小孤島大醫生】劇中的五島醫生,開始覺得事事不盡人意,而感到沮喪無力時,中島美雪的這首主題曲就適時的出現…在自怨自艾自己無能為力解決時,只要念頭一個小轉彎,精神就能奮起,跨上腳踏車,迎著山風往前方騎去…當畫面配上這首歌,想像著丟開一切,趁風馳騁的快感,我總會感動到熱淚盈框。
我相信看【小孤島大醫生】的劇場版,醫生與村民相互治療的感人物語仍會繼續著,只是從2003年到現在2022年,曾經神采奕奕的五島醫生,現在也一頭白髮了啊!這才是讓我更想流淚啊...
這兩張對比圖真是教人辛酸啊~~


中島美雪的歌版權似乎沒釋出,尤其在水管上,抓得非常嚴。所以放另一位歌姬—米希亞Misia唱的「騎在銀龍的背上」版本,她唱得非常大管!有機會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去孤獨的狗搜一下中島美雪的原版,在不講版權的地區總有人放咩。
至於國語版就是范瑋琪演唱的「最初的夢想」,編曲比較接近原版,姚若龍的歌詞填得不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