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耽誤了小大人,蠟筆、色筆、水彩筆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04

有意思、有意思
  記憶中我第一次作畫的工具是"12色彩色筆",我趴在地上畫了一張臉,還有一雙眼角上揚的眼睛,我阿姨在旁邊稱讚我「你居然會畫上揚的眼睛欸。」,從此我對畫畫樂此不疲。

無毒蠟筆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說到畫畫腦海浮現的場景,就是小朋友們紛紛搬出自己的盒子,有的人有12色,有的人有24色,更有108色的顏色自由土豪,那盒子不說我還以為他們美勞課帶了電子琴來,大半節課都在細數和比較自己的彩色筆、蠟筆還有色鉛筆。
  就是因為這個印象,加上網路一堆標榜"無毒蠟筆"、"幼兒人體工學"、"可水洗"以及"不沾手",光是這些關鍵字就非常誘人,馬上入手一組6色蠟筆好好讓我們家小大人徜徉在繪畫的世界裡,或許可以跟我小時候一樣在這裡找到興趣。
  我們家小大人入手蠟筆以後真的表現出他的喜好,每天都吵著「我要畫畫筆筆」,拿著她的新蠟筆就開始圖畫紙上撇兩圈、出本上撇兩圈,地板牆面也都有揮灑過的痕跡,哪天她紅了這可都是真跡阿,說不定會有人來我們家要敲地磚呢。
  日復一日,從撇兩圈變成撇八圈,怎麼感覺這藝術細胞冬眠了,發展好像沒有什麼推進,到了後來每次鼓勵她畫畫她就像交功課一樣應付了事,小手狂躁的在紙上飛舞,感覺不像是在創作而是在發洩。
  好吧!天賦這種東西除非投胎也是勉強不來的,畢竟興趣也不一定能當飯吃,咱們趕快去吃飯比較實在,後來沒了鼓勵她也沒有什麼要再主動畫畫了。
喬治和狂暴龍捲風
  畫畫的事情我就沒有放在心上,隨著時間的荏苒,小大人也去上了幼幼班,剛開學不久就有親子作業要做了,『柚子創意造型』,瞧這柚子豬頭豬腦的,拿來做佩佩豬準沒錯,但是我猜應該很多人做一樣的,為了再體現一下我們的創意,我們家決定做喬治(佩佩的弟弟)。
  時間不多時間不多,去大賣場買菜順便買一下勞作的材料,大賣場裡能挑選的素材不多,我們就買了廣告顏料、紙杯還有柚子回家加緊製作。這是我們家小大人第一次使用廣告顏料,用水彩筆塗抹廣告顏料的過程,小大人的眼神變得好專注,而且持續投入在這過程的時間比平常畫畫久很多,不再是狂暴的龍捲風圈圈,更像是一筆筆在感受畫具的回饋,我是不是耽誤了小大人什麼?
小大人把豬頭豬腦的柚子塗成喬治

用水彩試看看吧

  認真的觀察過去的作品,那些狂暴的線條粗細一致,我想可能是使用所謂的"幼兒人體工學"蠟筆,或許很好單純抓握,但是運用在繪畫上可能不是很好控制力道變化,所以小大人筆觸都一致,再來要無毒、可水洗還有不沾手,所以可能造成材質過硬,小大人必須要用做大的力氣才可以畫出顏色,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總是畫出狂暴的線條,其實這是他力與美的展現,只是力掩蓋過美而已。
軟質蠟筆線條較有變化
  後來我們繼續嘗試了軟質蠟筆,的確好畫很多,線條也明顯了有了變化,從狂暴龍捲風變成捲捲空氣瀏海風,但是小大人對於這樣的素材已經不感興趣了,也是隨便撇兩下就打完收工,好吧該來的總是要面對,不要因為怕髒而逃避讓他使用顏料創作了,只是期待會有讓人想敲下我們家地磚回去收藏的作品。
鳥巢 Bird's Nest 作者/小大人 年份/2022 原作尺寸/364 mm × 257 mm 原作材質/水彩.圖畫紙
森林公園 Forest Park 作者/小大人 年份/2022 原作尺寸/364 mm × 257 mm 原作材質/水彩.圖畫紙
  『我好像耽誤了小大人』,再次拿到水彩筆的小大人又開始眼睛放光,很快地沉浸在畫畫的世界,雖然最後不免分心玩起了水來,不過這次的作品如果掛在藝廊,可能會有裝懂的人雙手抱胸點頭暗嘆「有意思、有意思」。
  水彩一樣可以"無毒"、"可水洗",大人比較難過的檻就是會沾手,不只是沾手是你全家都沾,不過如果大人克服這層心魔,做好一切防備工作,那我來分享一下我看到的好處吧。
1.顏料不只是堆疊、還有暈染調和等很多玩法
  過去使用蠟筆並不透色小大人能夠體會的只有色塊的堆疊,塗鴉也會較平面化,但是水彩就能夠有不一樣的玩法,濃一點的水彩可以有堆疊的效果,或是乾掉的水彩也可以在疊加顏色,如果水加多一點就會變成了暈染,表現出顏料交互變化,更別說顏色調和可以不用買108色調出1080色,更大的優點是可以建立小大人色彩概念,我可是大學學了色彩學才知道原來綠色是藍色和黃色生的。
2.只要你敢沾上顏料的都可以拿來作畫
  用蠟筆能夠變化的筆觸就侷限在那根蠟筆上,利用力道的變化改變線條的美感,可是水彩就不同啦水彩筆的線條雖然沒辦法像化筆一樣輪廓分明,但是藉由力道大小、顏料濃淡、運筆技法就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筆觸,如果加上不同筆刷的水彩筆絕對超過77四十九種變化。
  另外只要你敢拿來沾上顏料,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做畫,我們用了筷子、湯匙、雙手、廚房紙巾,只要你願意Chanel的粉撲粉刷也可以拿來用,可能會畫出法式浪漫。
3.什麼都可以當畫布
  不同的紙質也會創造出不同的筆觸和顆粒感,甚至想畫在哪裡都可以,接觸不同的材質可以幫助他們感覺統合,視覺和觸覺之間的連結。
  如果家裡有東西不想被小大人當成畫布,其實水彩也是更好控制和預防的方式,繪畫過程安排定點沾取水彩顏料,這樣就能夠有效控制他們做畫的範圍,不像蠟筆帶著跑走到哪畫到哪,再來真的很怕染到顏料的物品或家具,例如:沙發,我們可以用疏水性材料鍍膜,這樣水性的顏料小大人其實畫不上去,自然就沒有興趣,就算真的沾染到也只要擦掉就好。
4.色彩夠豐富怎麼看就是賞心悅目
  小大人對於顏色的發展其實很慢,5~6歲的時候也才能夠命名一些基本顏色,真正要能夠真實的去運用顏色要等到8~9歲,所以用蠟筆的時候,一般來說小大人只會用單一顏色去做畫,可是這樣的作品就是一陣狂暴龍捲風,雖然是我親生的,但是我也不想收藏他的作品。
  我覺得雖然小大人還不能完整的認知和運用顏色,但不代表我們就必須要限縮他的環境,一樣準備五顏六色的顏料給他,他在沾取的時候會不經意的沾到其他顏色,甚至會發現到調色的結果顏色的轉化,更重要的是只要色彩夠豐富怎麼看就是賞心悅目。

大人可以吃瓜但不要只是看戲

  雖然我們大人在旁邊吃瓜,讓出舞台給小大人自由揮灑,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只是看戲群眾,回到我文章的開頭
"我阿姨在旁邊稱讚我「你居然會畫上揚的眼睛欸。」,從此我對畫畫樂此不疲"
  沒錯,大人這個時候要學著"具體"的去稱讚鼓勵小大人,不只是「好棒喔」、「好漂亮喔」,而是明確的告訴小大人你從他的畫裡面看到什麼值得讚賞的地方,所以別吃瓜了,趕快去找本美術賞析擴充一下自己稱讚的詞彙吧。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4plkXv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