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 菩提樹上02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李翠芳是我們班上的學藝組長,很活潑外向,功課也好。由外型就知道是個聰明伶俐的女孩,不用說,在鎮上這小學,一個年級只有三兩個班級,她當然是我們這一年級的「班花」了。多才多藝用來形容她再恰當不過。學校對外有什麼音樂舞蹈比賽,只要中年級可參加了,老師都一定找她,紅得發紫,不在話下。但她一點也沒驕縱的氣息,反倒人緣很好,和同學很處得來。
學校同學絕大部分都是幼稚園一起上來,在那風雨飄搖的年代,有機會受完整的幼教是不容易的事情。學生家長很多是公務員,家庭背景相仿,李翠芳加也是。只是,在政治社會情況複雜底下,她父親遇到了牢獄之災。年幼的孩童,無法理解大人的世界,卻能感受到不幸的氣息。許多事只能小生在耳邊說,千萬不能公開談論,承襲一貫「會被警察抓」的警告,小孩子更是韋莫如深。
所幸,社會情勢還未到達株連九族的地步,李翠芳父親不知為何消失,但其他家人尚可如常度日,只有從她母親及叔伯看到臉上略微的陰暗。李翠芳在學校仍是快樂活潑,同學都不會講大人的事情。這是一塊清純的園地,能夠讓隱藏痛苦的心靈得到一絲安慰。
約定的時間,我和小四到了女同學的家。隔著籬笆,我和小四輪流叫著
「李翠芳,李翠芳…」
李媽媽開門出來。我真是喜歡李媽媽,臉上隨時掛著笑容,和藹的客氣口吻,對我們這些毛頭小子也不例外。
「找翠芳啊,有什麼事嗎?」李媽媽親切的問道。
「我們想叫李翠芳和我們一起去公園玩。」
「好啊!還有別人嗎?」李媽媽看了兩旁一下。
「沒有。」我回答。
「喔,那要不要叫施筱琳一起去啊?她剛離開我們家,好像沒事情。」
施筱琳是隔壁班的女生,瘦瘦小小的,平常很靜,倒是常和李翠芳在一起。我不太喜歡有她參與遊戲,會顯得很悶。
「那好,我們會一起去找施筱琳。」小四反應得快,一口答應。
李媽媽轉過頭喊著「翠芳,翠芳,有同學找你。」
李翠芳出來了,看得是我們,有些訝異。
「什麼事啊?」
「他們邀你去公園玩,我請他們順道去找筱琳一起去。」李媽媽代替我們回答,也代替李翠芳答應了。
「好,我穿個鞋去。」
三個人向公園走去,依約繞道找了施筱琳。
施筱琳家住日式建築,父親是中高級公務員,配屬的這獨棟宿舍,擁有不小的院子。比一個大人高的竹籬笆是內牆,外側貼附著修剪整齊的灌木樹叢,令人覺得「庭院深深深幾許」。略帶藝術味道的木質大門,安置當時少見的電鈴按鈕,這對小男孩很有吸引力。我提議道:
「猜拳看誰來按電鈴。」
「你按就好了!」李翠芳對我說。
「要猜拳才公平。」我想讓大家都有機會玩。
「哎唷!按個門鈴而已還要猜拳做啥!」李翠芳嬌嗔著說。
「那你來按好了。」小四對李翠芳說。
李翠芳乾脆地抬起手就按,我心中暗唸沒趣。這時一個傭人來應門,看到是李翠芳
「喔,是翠芳啊,進來進來。」
「不了,陳媽,我們是找筱琳去公園玩的」李翠芳趕緊說明。
「啊!現在她要做功課,不能出去,她媽有交待。你們先進來吧。」
「可是……」我想提出異議,在家裡太沒意思了。
「謝謝陳媽。」李翠芳可沒遲疑的就進屋去。
就當我沒說話。
之前從未進過施筱琳家,不像李翠芳,我沒資格也沒必要。這下有如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左顧右盼,要看大戶人家有什麼不一樣。院子很傳統,一條碎石子路通道蜿蜒直達屋子門口,兩旁韓國草皮修剪整齊,大型盆栽沿著籬笆邊擺著,沒有再多的景觀了,可以說樸素大方,若配合古璞的瓦頂平房,頗有京都庭園風味。
進得屋來,頓覺涼爽,玄關脫下鞋子,就都是地板了。日式建築是由多跟支柱撐起房子,就把房子想成浮在空中,很多牆面是拉門構成,打將開來,四面八方都通風。暑熱中,進得此屋,倒也不失為享受。
施筱琳從房間出來,笑著迎接我們這群熟稔的不速之客。李翠芳問道
「怎麼不能出去玩啊?」
「沒辦法,我媽說今天一定要寫好五張大楷,早上去你家,就只好下午寫了。」
「他們說要去公園玩啦!」李翠芳用下額點了我和小四一下。
「實在沒辦法囉!陪我做功課吧!我有一些故事書可以看喔!」施筱琳有些在哄我們似的。
一行人跟著到她房間。
她是獨生女,掌上明珠,父母給她的,可就是能夠給孩子的全部了。不像我和小四,在家中都要和好幾個弟兄姊妹爭奪平分資源。窗明几淨,施筱琳的房間正是這樣,寬敞的空間,足夠五、六個小孩在這裡玩遊戲了。大大的書桌擺在窗邊,足足是學校課桌的八倍面積,光線充足。父母幫她擺設的有點像古代書生的案頭,文房四寶和西式筆筒墨水盒,檯燈,真是讀書的好環境。那邊一整牆壁的書架上,就是她說的故事書了。我和小四都是看漫畫,這裡似乎沒有漫畫,不知有什麼好看的。整齊的床和箝在牆壁裡的衣櫥,都顯示施筱琳這自律極高的女孩。
我甩著雙臂,表現出無聊的樣子說
「我們要玩什麼呢?」
「我有跳棋,剛好你們三個人先玩,等我寫完字再一起玩別的。」
「好好好,我們就先來玩跳棋吧!」小四興致很高地說,他最容易配合別人了。
李翠芳幫著施筱琳在地板上擺好棋盤棋子,小四、我、李翠芳就坐在地板上玩跳棋。
蟬在她家後院的龍眼樹上鳴叫著,聲音很大。其實搬張桌子和幾個椅子到樹下玩棋也很舒服。後院有好幾種果樹,高矮具備。想必怕蟲咬,家人不放心讓她常待在後院。
我們正安靜各作各事時,施筱琳爸爸回來了。奇怪?距下班時間還早啊!施爸爸放下公事包,叫女兒到客廳。我聽見他對施筱琳說
「爸爸有急事,要出差。你媽已經知道了。這幾天盡量不要到外面隨便玩,乖乖在家,好嗎?」
「知道了,爸。」
他父親匆匆整理玩行李,交待傭人一些事,就出門了,外面有輛軍用吉普車等著載他。
施筱琳回到房間,李翠芳問
「有什麼特別的事嗎?」
「我也不知道,但爸如果很匆忙,通常是有大事。他應該是去金門吧,要問我媽。」
「會不會和打仗有關?」小四敏感的問。
「這我也不知道。」沒有明講,但施筱琳的臉色也有些憂愁了。李翠芳做了結論
「別煩了,後天返校時,看看同學或老師有講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