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冤罪執行遊戲Yurukill》無雷心得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年6月在巴哈看到一篇心得介紹,是一款解謎的文字冒險+彈幕射擊遊戲,當時《搭檔任務秘密搜查組》解謎的文字冒險部分帶給我的體驗很好,加上人設看起來很香,所以看完就介紹就直接衝首發了XD。
  去年9月破完前四章,直到這禮拜比較想玩遊戲的都破完了,在等萊莎三發售,所以抽空把玩一半的舊遊戲破關。因為通關了,就寫一篇心得,簡易紀錄一下遊玩歷程。底稿是去年9月順便寫的,但後半段內容跟前四章沒差太多,所以就沒更改太多內容。
  這篇文章雖然是無雷心得,但為了方便讀者理解遊戲玩法及故事設定,會引用不少劇情內的圖。那麼老樣子,放張圖後就進入正文~
文章中的圖片多取自NS內建的截圖功能

故事背景

  故事一共5組小隊,分別犯下了不同罪刑,小隊由罪犯與執行人組成,需要在Yurukill樂園裡攜手闖關,並與其他4組小隊競爭。優勝的小隊罪犯可以獲得赦免無罪,執行者則可以要求主辦方實現自己一個心願。
  故事中的罪犯主張著自己無罪,決定透過贏得這場遊戲,免除自己的判刑;執行人則是罪犯的案件相關人,執行人擁有對罪犯「赦(Yurusu)」與「殺(kill)」的權力──透過安裝在罪犯脖子上的頸環,執行人可以選擇是否按下平板的按鈕,觸發暗藏在頸環中的毒針,保證在Yurukill遊戲中的絕對安全。

遊戲設定

  罪犯與執行人在不對等的立場下,進行Yurukill樂園特別設計的遊戲。遊戲又分為「密室解謎」、「奪命時刻」、「Yurukill審判」、「偏見突觸」、「心靈迷宮」。
  玩家在大部分章節都會扮演罪犯的角色,與執行人在「密室解謎」。密室中重現了當年案件發生的場景,罪犯與執行人解開謎題的同時,也一步步的還原當年案件發生的情景。
  還原當年案件的情景,讓執行人回想起當年案件的記憶,不斷積累對罪犯的殺意,因而引發「奪命時刻」,作為罪犯的玩家必須回答執行人的問題,每個問題會累積殺意,殺意滿100%,將會促使執行人按下按鈕,讓毒針刺穿罪犯的脖頸。(奪命時刻只有前四章,讓玩家了解故事背景才有。)
  當罪犯躲過執行人「奪命時刻」的追問,將正式進行「Yurukill審判」,罪犯與執行人會分別坐進VR設施中,罪犯必須透過駕駛戰機招架執行人的攻擊(彈幕射擊遊戲)。「Yurukill审判」開始前,罪犯必須回答5個問題,審判將會根據回應正確答案的題數,給予彈幕射擊遊戲的生命數。
  當罪犯突破執行人的防線(關卡點),就會闖入執行人的心牆──執行人在案件中抱持的偏見或盲點。罪犯必須要根據手中的證物,推翻執行人的偏見(「偏見突觸」),舉證失敗,將會不斷損失生命數。
  「心靈迷宮」則是當罪犯不斷擊破執行人的心牆,到最後藉由案件的總整理,說服執行人放下對自己的殺意。

無雷簡易心得

劇情與角色配音

  劇情的部分,遊戲總共有7章,平均每章約1~2小時(含彈幕射擊遊戲),看劇情時,有些地方無厘頭到讓我笑得蠻開心的,尤其是第4章頭號粉絲與偶像間的互動,我的嘴角一直失守。不過,如果以一部「殺人」、「懸疑」、「推理」的角度去看遊戲,整部故事會一直引人發噱,在故事上肯定搞錯了什麼XD。
  角色全程語音,這點給予好評。然後澎子(主辦方)的全程語音,本來第一章我還覺得很煩燥,但越到後來,才覺得澎子的存在是這作遊戲的最大特色。
※ 翻譯部分也有本土話,繁體中文出現「媽的」的罵法,真的很接地氣。

解謎部分

  遊戲的部分,「密室解謎」雖然提供了3種提示,方便只想純看劇情的玩家解謎,但謎底存在一些問題:一是部分謎題太過簡單,並不存在解謎的部分,更像是智力測驗;二是有部分是需要熟悉日文,甚至要從日文發音找出解答。
  而「奪命時刻」共4個問題,每個問題會累積殺意,實際遊玩時,我很刻意選擇很爛的選項,在前3個問題積滿99%殺意,第4個問題也還是未滿100%,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否有執行人在「奪命時刻」真正處刑的畫面;「Yurukill审判」會回答5個問題,答案都是從該章故事裡得到的線索,不存在解謎要素。
  「偏見突觸」這部分則建議放下尊嚴直接去找攻略,因為遊戲給的線索,很難推導出遊戲給的正確選項,就算後來有透過角色解釋給玩家聽,有些還是讓我覺得不明所以,而非恍然大悟;「心靈迷宮」則是與「Yurukill审判」大致相同,只是讓玩家進行整篇文章的重點整理,所以只要有看劇情,回答就不會有問題。
  基本上遊戲的解謎要素很薄弱,因為謎題設計上的問題,造成很多可以不理會謎題,直接暴力解法就能得出答案;推理部分線索與證據的關聯也很微妙,像是「偏見突觸」需要會通靈,因為部分題目的舉證看不出因果關聯,選到正確答案並得到解釋後,也很容易有「蛤,你在供蝦餃」的感受。

彈幕射擊遊戲

  彈幕射擊遊戲(STG)的部分,因為我對這類型的遊戲非常不擅長,所以遊戲設計得好不好,不好說,畢竟我開非常簡單,第二關30條命都能死到3條了XD。
  遊戲除了故事模式之外,還獨立出了一個專屬於彈幕射擊的分數模式,這部分因為很不擅長這類型,所以沒碰,可能需要請讀者自行找其他心得,看看對喜愛彈幕射擊遊戲的玩家來說,會不會實際上很好玩了。
  另外多數章節的Boss都是機甲,這部分因為我不是機甲迷,所以感覺還好,但還是提出來看有沒有剛好打到讀者的點XD。

首發特典:《冤罪執行遊戲Yurukill設定集》

提供設定集的實際照片供參
  小薄本,約一個巴掌大小,比較特別的內容是澎子(主辦方)在遊戲開始前,與各個小隊角色的訪談對話。
  個人是覺得訪談對話沒有讓角色的人設更鮮明,而且甚至還有隱約暴雷,認真看就會直接看出整部故事真相的那種......

整體感受&結語

  個人是覺得不要把這款遊戲當作推理解謎遊戲來看,而是當成互動式小說來玩,感受會比較好,不然嘈點真的太多了......。
  以解謎類的遊戲而言,這款遊戲的解謎成分不足或有瑕疵,並不太吸引我;不過若單以文字冒險遊戲來看,並不會無聊到玩不下去,放輕鬆遊玩的話,我甚至笑得蠻開心的。至於STG的部分我就真的沒什麼感觸XD......
  另外,故事最後有留下一點弦外之音──銷量不錯就會系列化的感覺。不過如果真的出了續作,沒意外我應該不會再入坑了,畢竟我跟它對不太上電波XD。

遊戲相關資訊

遊玩時數:10小時以內

發售平台&價格(有體驗版)

Nintendo Switch實體片:1490元
Nintendo Switch數位版:1686元,香港史低1183元
PS4實體片:1490元
Steam:1490元
Steam商店連結:連結
本篇文章就結束了,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