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同姓之婚〉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天清晨,她們佇立在庭前龍眼樹下;妻懷中抱著剛滿週歲的宏兒,憲兒則緊緊偎依在她腳邊。三對依依難捨的眼睛,送著我走下斜坡,將到坡盡處時,我回過頭去,只見妻在向我微笑,那比哭還要使人難受的藏著淚水的笑。

閱後感想|2022.09.29


  在〈同姓之婚〉一篇中,我看到類似蕭紅《呼蘭河傳》那樣的文化描述,只不過這次鍾家夫婦作為傳統文化中的被執行人,來自傳統的壓力和痛苦更加深刻。

  從小說中我認為也能看出阿錚是誠實的人,畢竟以前的人連小孩的年齡都會謊報,那麼報戶口的時候虛報一下姓氏好像也不要緊,但他並沒有這麼做。雖然現今我們知道近親通婚容易生出患有先天疾病的孩子,但在過去同姓庄頭或許更頻繁存在,也就形成了同姓通婚不容易生正常孩子的表象;就連我家也有「禁止同姓結婚」的規矩。

  主角們在那個時代的傳統規矩下勇敢地守護感情,即便老是遭人戳脊梁骨,心理壓力很大,卻仍沒有放棄彼此。只是文章最後阿錚北上治療三年,這之前的告別和三年後的惶然和思念總讓我忍不住嘆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