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4) 共歷生死 小說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聯繫我們的,不是我們的父母。早在我還牙牙學語時,他就牽著我的手,共同經歷了生死。
邱浩把車停在前院。他已經把Camry退還租車公司。今天開的是外公送他的特斯拉。
「這房子是父親升任總經理後,出資改建的。祖父五年前過世。小姑跟我說,祖父走後,爸爸每個月都會回來住幾天。祖父有兩個小孩,小姑是爸爸的妹妹,嫁在台北,但懼憚邱家財大氣粗,極少往來。」
怪不得房子一點都不像空屋。走進屋內,客廳裝潢樸實,平價家具,雖然寬敞,絲毫沒有豪門的氣派。
邱浩爸爸的臥房在二樓,一張加大床,一個大辦公桌,一張舒適休閒椅,像極飯店的配置。稍有不同的,是75吋的大電視和牆上掛的原版似曾相識的電影海報。我心中響起拉赫曼尼諾夫作品改編的電影主題曲 Somewhere in Time,這是80年代的老電影,穿越的愛情故事,珍西摩爾和演超人的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我在電視播放老電影的頻道,看了很多次。
邱浩很快找到放稅務檔案的紙箱。他抽出幾個檔案看了一下,又放回去說,
「帶回去再慢慢消化吧。」「小文,幫我找找,有沒有我們父母交往的線索。」
「這樣好嗎?」母親從小教我,要尊重別人的隱私。
「你的顧慮我了解,但我們不能一直活在這個疑問中,我相信,父親肯定希望我們了解真相。」
我不得不同意邱浩的看法。只是,我們翻遍了房間裡每一個角落,毫無所獲。
冰箱裡空無一物。剛路過土地公廟旁,有一間便利商店,我們決定走路過去,買點飲料和午餐。買了飲料和涼麵,我們繞到土地公廟後面找我外婆家,邱浩指著後面的池塘說,
「我十一歲時,在這池塘,為了救一個小女娃,差點溺斃。」
「那時我已學會游泳,看到小女娃落水,想都沒想就跳下去,但小娃娃緊抓我不放,我沒學過救生,反被往下拉。幸好有一工人經過,將我兩救起。」
「小文,你怎麼了,臉色不太好看。」
「邱浩,你第一次在勵威看到我,為甚麼盯著我不放,是不是你已經知道我是黃秋惠的女兒?」
「喔不,還不知道,我只覺得這女孩像在那兒見過,有一種吸引力,讓我眼光移不開。」
「你十一歲時,我三歲。邱浩,我們回去,我需要打一個電話。」
***
我按上電話免持鍵,讓邱浩也能聽到我們的對話。
「舅媽,我是文文,你最近好嗎?」
「好啊,文文, 發生了甚麼事?」
「我很好,沒事,只是想問你一件我小時候的事。」
「喔,沒事就好,你想問甚麼事?」
「我小時候,是不是曾掉進池塘過?」
「有啊,就你剛從台北回來不久,三歲左右吧。你阿嬤帶你去土地公廟拜拜,你跑到池塘邊玩,被其他小孩一推,就掉進去。有個男孩跳下去救你,也沒浮上來,後來有個工人經過,才把你們兩撈上來,都沒氣息了。還好,急救後都有救回來。」
「為甚麼我媽從來沒有跟我說這事?」
「你媽根本不知道。那時你爸剛走不久,你媽一人在台北工作,你阿嬤怕她擔心,都不讓大家說。」
「你知道那個跳下去救我的男孩,是哪家的孩子?」
「知道啊,就是陳老爺台北回來過暑假的孫子。」
「文文啊,你為甚麼問這事?」
「我常常做噩夢,夢到掉進水裡。」
「都二十幾年了還做啊。你應該去行天宮收驚,聽說挺有效的。」
「謝謝你,舅媽,來台北我請你吃飯。」
「記得去收驚。有空到高雄玩。」
邱浩看著我搖搖頭,又咧嘴大笑,
「原來,拖我下水的是你啊。」
「應該是你自己奮不顧身吧。」
「你還記得我小時候的模樣?」
「走路搖搖晃晃,頭上紮個沖天炮,挺可愛的。」
我忍不住起身抱住他,臉貼他的胸口,閉上眼睛靜聽他的心跳。原來,聯繫我們的,不是我們的父母。早在我還牙牙學語時,他就牽著我的手,共同經歷了生死。
許久後,他摸摸我的頭說,
「看來你三歲就糾纏上我了。」
「邱浩,我在勵威第一次看到你,好像被雷擊中,這張臉,似曾相識,彷彿記憶封塵的門找到了鑰匙。我就想,你跟我可能有前世未了恩怨,一定得查清楚。」
「所以你一直找機會接近我?」
「應該說,我一直接受你的接近,主被動要分清楚。」
「有甚麼好計較的,我們都攜手到鬼門關走一遭了。」
回台北的路上,我問他,
「差點溺斃,對你有沒什麼影響?」
「當然有。回台北後,我就要求父親讓我上救生員課程。外公看我對游泳如此感興趣,還在陽明山別墅蓋了一座游泳池。我每天訓練自己游一千公尺,以前瘦小的身體才慢慢壯碩起來。」
「後來母親意外死亡,又和父親鬧翻,我開始自我懲罰。回美國後,變得自閉,不交朋友,不參加聚會,把自己禁錮在電腦前,寫程式成了我最大的救贖。還好我保持每天游泳的習慣,只有在水裡,我才能得到真正的放鬆。」
「我的結局跟你不同。除了沒間斷過的噩夢,我極端怕水。念女中時,有游泳課,我一下水就抽筋,屢試不爽,體育老師都把我放棄了。」
「哪天我教你游泳,你敢學嗎?」
「那當然,有你在我怕甚麼。」
2021-11-27方格子
2022-9-28修訂
未完
207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