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最近的一些想法..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面設計不是主角

前幾天在看一部講青年選台灣村里長的影片,看到一半忽然有個想法:「平面設計不是主角!」
看著主持人和來賓在對話,講述自己選上要怎麼幫助自己的里,自己所居住的里,或台灣的里,都有什麼樣的問題等。然後又注意到這節目的一些視覺呈現,比如節目開頭的特效、介紹來賓的板子、當集討論內容的PPT等,忽然覺得這所有視覺呈現的東西,都只是在輔助眼前那幾位主角。
真正重要的是那位候選人有什麼樣的理念,為什麼想要選,為什麼正在做他所做的事,主角是眼前的那個人,是他的理念,他有什麼樣的想法。而平面設計是理解他的想法,將之視覺化並呈現給社會大眾。
當然有些人會看到:「哇~這個設計的好棒喔!」,但人們看到的是整體,是那個理念,是那個人。平面設計當然重要,但平面設計所擔任的角色,是幫助主角講述他的理念。
過去有段時間覺得平面設計很重要阿,沒有平面設計,對方要如何展示他的內容?當然可以不透過美編排版,但有設計過是完全不同的。過去有段時間覺得平面設計還蠻重要的,並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自己好像蠻強的喔!
隨著時間慢慢前進,有段時間又覺得..平面設計…好像沒有這麼重要?
那時候在一間公司擔任美編的職務,雖然公司內所有宣傳物都要經過我,但我卻沒有從管理階層那邊感受到:「平面設計很重要」。那時候覺得自己做的東西都還不錯啊,應該幫助公司蠻多的吧?但公司並沒有因美編做出來的東西怎麼樣而增加收入。覺得自己應該蠻重要的,但其實也沒這麼重要。所以就在想是不是自己設計能力需要加強,就開始進修什麼的。
到了現在,對於「平面設計在這個世界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寫東西重要嗎?

最近事情開始堆積起來,雖然一直想要寫點東西,但又在想那個是不是要先完成,還有什麼事沒做,還有什麼更重要..。
就開始在想:「寫東西..有很重要嗎?」
我還需要繼續寫嗎?
寫東西是記錄生活。
前幾天在滑社群媒體,發現有些人不只貼照片,不只寫一些短短的內容,會有點認真地記錄自己的心情、發生什麼事等。或有些人拍影片、錄音等。他們這種紀錄生活的方法,要說有沒有更有效率我是不知道,但比起寫一堆有的沒的,時間是節省蠻多的吧?
所以要改變紀錄方法?
應該是說,就算我不寫這些東西,日子還是繼續過下去,還是繼續做那些應該做的、不應該做的..。所以寫這些東西好像沒有很重要?
先等一下,應該要先問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會想「寫東西很重要嗎?」
因為最近又在排事情的優先順序,當然寫東西對我來說也是蠻重要的,因為寫這些東西除了記錄生活,讓未來的我回看會別有滋味。也覺得寫東西算是整理思緒,因為有時候雖然有個想法,但那一瞬間產生的想法並不完整。如果真的坐下來,把那個想法具體的寫出來,就會真的知道那個想法是什麼。
除此之外,也算是發洩、認識自己什麼的吧。
我知道寫東西對我的重要性,但事情總有輕重緩急,總是有些重要的是要先處裡,所以…
所以重點不是寫東西重不重要,寫東西重要,但就像剛剛講到的,事情有輕重緩急,先去處理那些更重要的事,之後有空再來寫東西。就像今天這篇…,一開始其實只想很快速的紀錄上面「平面設計不是主角」這個想法,但寫下去後就想說反正這禮拜的進度有達成,剩下也都只是些例行公事,就想說可以寫一下日常。
寫東西重要,等事情都處理完有空就寫吧。
恩..或許..我在害怕因為都在處理那些更重要的事,而沒有時間寫東西吧。

教師節

昨天跟朋友閒聊說教師節有沒有去跟自己的老師寫卡片什麼的。
我有加入一個國中群組,過去教過自己的老師也在裡面,所以教師節當天大家都在給老師慶祝,但也都只是簡單的講:「教師節快樂!」
友人就說:「你該不會就只講那五個字吧?真的是一點誠意都沒有欸!」然後就進入幹話模式了。
之後就陷入思考…我求學過程所遇到的老師..都沒有讓可以講出超過那五個字的欸。並不是說我有多重要,要多重視我或怎麼樣才能讓我講出超過那五個字的祝福。當然我知道老師這個行業很辛苦,在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階段擔任不同角色,從早忙到晚都在處理學校的事,且現代因為種種原因,老師真的是越來越難當。
我理解當老師的辛苦,但平常都沒連絡,然後忽然在教師節當天講一堆..應該還是會想一些有點感人的話..?平常都在淺水,今天忽然浮出水面,而且還有點裝熟的講一堆有的沒的..這怎麼樣都會覺得有點可疑吧..?
但我也覺得只講那五個字真的很沒有誠意…。
會讓我這麼想是因為在群組中,老師在大家的祝福下也講了些因為歲月自己也老了,大家也都成家立業什麼的感人肺腑的東西。當我看到這個,就想到是不是要表示點什麼,不只是講那五個字..?
就陷入「呃…要講兩句嗎?還是不講兩句呢?」的兩難之中…。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