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諸君。

  寫大綱,實在是一件非常非常麻煩的事情啊......


  小說家平常是如何工作的呢,平平淡淡、日復一日?可以這麼說,其中,大綱是幾乎每一位小說家寫作時都會借助的工具之一。

  文字必然包含「內容」,因此每一個說書人勢必需要事先知道自己想表達的事物,才能將故事寫出來。為什麼要寫大綱,就是為了事先確定我們這一次下筆,究竟想要寫什麼。

  只要一部故事的篇幅拉到兩萬字以上,沒有經過事前規劃,最終面臨的結果就是劇情鬆散,結構拖沓,主軸歪曲,好一點就爛尾,壞一點就斷尾,不管是哪一種結果都糟透了。不然,你以為那麼多歹戲拖棚的長篇連載怎麼來的呢?所以說......

  就是因為寫大綱太重要了,再怎麼討厭還是得做。

  大綱可以視作一部故事的摘要,就像是網路上那些十分鐘說完一部電影的影片,大綱也要可以在千字左右說完一部三百面的小說。


  而理論上,一份大綱會擁有下列內容。


  時間

  地點

  人物

  每一個事件的具體起承轉合:也就是人物做了什麼,引發什麼影響,造成什麼結果。


  根據小說家的性格、才情或者創作主題的不同,每個人寫出來的大綱都長得不太一樣。也因為大綱只寫給自己看,內容通常不會那麼完整,更常見的情況是詞句東一塊,西一塊,如果某個段落是小說家非常有把握的地方,他可能就乾脆不寫了。所以更多時候,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大綱在寫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喜歡寫大綱,卻很喜歡拿著寫好的大綱,向朋友炫耀自己背後做了多少安排,下了多少心思,用了多繁複的技法——而這都是事前想好的。

  然而,朋友沒興趣,讀者也沒興趣。畢竟除了理解編劇技巧的人以外,沒人想看這種東一塊西一塊的東西。

  還有一些人,他們很有才華與天分,根本不借助大綱這種東西。他們只需要跟隨自己即時的想法下筆,事後修改,一樣能寫出一手好文章。


  那我自己呢?


  還是那句話......

  我不喜歡這件事,但該做的事還是得做。


  寫大綱最痛苦的地方,還是在於所有天馬行空的幻想,不著邊際的想像,讓人像打了興奮劑一樣的快感,當開始動筆寫大綱,這一切就通通得要落地。

  情節不合理?刪掉;人物情緒變化太突兀?回去重想;事件不夠具體?回去把5W1H給生出來!

  寫大綱真正的意義,在於幫助小說家將抽象的想法落地變現。快樂要轉化為一場競技的勝利;悲傷要轉化為主角因為失去家人在雨天痛哭;懸疑要轉換為十個角色當中有一個人是兇手。

  我為什麼討厭這件事,不只是因為它很解嗨,也是因為這是寫小說這一件事情中,難度很高,也很挫折的環節。


  那該怎麼辦呢?

  也不能怎麼辦。


  聽自己喜歡的歌,邊寫邊嚕貓,用小點心獎勵自己,我會用小小的方式鼓勵自己,但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完。

  我不知道其他小說家怎麼樣,但我自己除了〈特洛提奇亞手札〉以外,幾乎所有的故事背後都有大綱在運作。因為它實際、有效,而且能讓故事走得長長久久。

  這不只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故事,也是為了讓自己在做喜歡的事情時能更開心。

  至於我寫了多少大綱,這些大綱長什麼樣,以及我和這些大綱有哪些愛恨糾葛,這就都是後話了,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如果好奇的話,記得要追蹤我喲~哈哈!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

延伸閱讀

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滑threads滑到寫不了小說


創作科普

我的取材,我的理念——這座書屋裡面裝什麼?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上)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下)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41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