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讀後感—葉言都《我愛溫諾娜》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今年上半年入手了台灣科幻小說家葉言都的短篇集《綠猴劫》後,這本短篇集的故事就在我腦中留下深刻印象。每當看見「第XX號颱風於某某海域生成」這類的新聞報導,《綠猴劫》中的其中一篇作品《我愛溫諾娜》就時不時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我愛溫諾娜》曾獲得七十四年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獎,收錄於1987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海天龍戰》中,而2020年《海天龍戰》也更名為《綠猴劫》再次出版32年紀念新版。
線上閱讀《我愛溫諾娜》小說全文:https://www.haodoo.net/?M=Share&P=0831a

故事介紹

《我愛溫諾娜》描述高中曾是好友,經過多年才重聚的吳盛嘉和邱瑞揚,吳盛嘉是氣象局主任,邱瑞揚則是中央調查委員會底下的情報人員,專門分析敵國「加西亞」的政治軍事情勢。「加西亞」和「我國」透過「永豐海峽」隔海相望,人口眾多且具備強大的軍事力量,但經濟落後,國民生活水準普遍低落,有武力威脅、進攻「我國」的可能性。為了防止「加西亞」利用人海戰術橫渡海峽以侵犯「我國」,邱瑞揚邀請老友吳盛嘉加入「維納斯計畫」,發動氣象戰,打算在敵國「加西亞」派人渡海時「改變永豐海峽的天氣」,製造颱風將敵軍一網打盡。
為了防止「維納斯計畫」洩漏並混淆敵國視聽,被迫加入的吳盛嘉提議「人工增強颱風強度」並發布「假的天氣預報」,在敵國「加西亞」派人渡海時,派遣飛機在颱風中心附近的雲牆中投下碘化銀,促使颱風中心附近的降雨增加、威力集中、強度增強,希望藉此讓意圖渡過海峽的敵人有去無回。儘管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和國民的未來,「維納斯計畫」也使吳盛嘉深受良心的譴責。
當來自「加西亞」的威脅迫在眉睫,人工增強「溫諾娜颱風」的舉措也無可避免,「維納斯計畫」將帶來什麼樣的結局?

讀後感想

生活在台灣這種亞熱帶海島,每年氣候都深受颱風影響,颱風來襲前記得觀看氣象預報、做防颱準備,颱風來襲時的陣風超過十級、浪頭高捲、豪雨成災,家家戶戶可能淹水可能停電,颱風後的災情報導及災後整理重建,與颱風相關的一切早已是台灣人生活記憶的一部份,彷彿融入血肉一般,無須特意強調,卻也不容人們遺忘。
儘管《我愛溫諾娜》是三十多年前的科幻短篇作品,其內容十分寫實,無比貼近2022年我們所生活的現在。除了颱風時常生成、威脅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這點,《綠猴劫》整本短篇集以及《我愛溫諾娜》中無不提到虛構的敵國「加西亞」,在「永豐海峽」另一端對「我國」虎視眈眈。而為了阻止「加西亞」的入侵,情資單位及國防軍事單位必須發動氣候戰「維納斯計畫」,為了保衛國家無所不用其極。「加西亞」所代指的究竟是哪個國家?這無須猜測,我想甚至也不必直言,想必讀到作品的讀者瞬間就能理解。
作品中的「維納斯計畫」裡,為了不讓敵國「加西亞」對將要到來的颱風有防範,吳盛嘉必須透過氣象局發布假預報,告知人民「颱風不會有影響」,颱風的走向卻無人能預料,這項舉措也使吳盛嘉深受良心譴責,在國家大義和職業道德之間反覆掙扎。
身為氣象從業人員的他深知,颱風本是受大自然的氣候變化影響而生成的現象,每個颱風的誕生、發展和消失都有自己的規律,人類強行改變颱風的規模和威力有可能帶來無法挽回的慘重傷害。若是已經人工增加強度的颱風突然轉向朝自己的國家,使相信假預報而沒做防颱準備的人民傷亡慘重,這樣的結局和付出的代價又有多少人能承擔?
究竟「維納斯計畫」是否應該存在?能夠被允許嗎?
比起敵國「加西亞」入侵因此生靈塗炭,因為颱風而失去生命財產的結果是否比較能令人接受?
對軍國大事和機密計畫普遍不知情的民眾又能做些什麼?
在這篇小說的最後,敵國「加西亞」來襲,吳盛嘉和邱瑞揚遵照上層的命令施行了「維納斯計畫」,颱風「溫諾娜」彷彿海洋女神給予的贈禮,大批「加西亞」的「漁船」措手不及沉入海中,發布假預報、使民眾疏於防颱的氣象局主任吳盛嘉引咎辭職,最諷刺的是「我國」政府出於「人道主義關懷」,選擇救助遇難的加西亞「漁民」。
溫諾娜彷彿是老天爺的贈禮,也彷彿是警告。「維納斯計畫」成功執行完畢,化解「加西亞」的入侵。我相信情資單位及國防軍事單位是愛溫諾娜的,然而溫諾娜的愛卻再平等不過了,一視同仁地颳風下雨,不分國土及國籍地破壞威脅。人類無須意外也無須感嘆。只是我不免懷疑,也不免思索,這樣的犧牲和付出真的值得嗎?背後是否還有什麼我們所不知道的東西呢?
大概只有溫諾娜知道了。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葉言都:
專訪《綠猴劫》作者葉言都:三十二年前的科幻短篇,現今世界的真實預言
《綠猴劫》購買連結:
本文全文亦發布於巴哈姆特。
25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並記錄最近閱讀的書籍,包含小說、人文社科、童書等,有些書可能是熱門暢銷書,有些則相對冷門。也有一些以英文及日文閱讀原作的心得感想。身為外語學習者與愛書人,閱讀不僅是樂趣,也是語言學習之路上的挑戰。期待能與更多人交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