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術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入派遣工作的第七個月,從第六個月的萬念俱灰,忽然間,意識到了自己正在鍛鍊,關於一種心智上的減齡大法。繼媒人婆與算命仙之養成術(人類圖分析師課程)後,越發感受到自己日漸醇厚之仙氣。
招募助理的工作,其中一項是面談邀約,或多或少會與用人單位主管接觸,電話中的聲音與實際說話聲音不同,是非常正常的事,在HR還有獨立辦公室的時期,一日,主管走進來眼帶笑意,一問之下,原來是有用人單位主管誤認為我年紀很小。

本來嘛~

年齡是一種相對的概念,面談邀約助理的確不需要什麼工作經驗,據說,這也是我的前手的第一份工作,在我看來,能夠做好份內的工作,被看得嫩一些,倒也不是什麼壞事。偶然間,被其他組的資深同仁發現了自己超過40歲的真相,看著那張目結舌的表情,也只能莞爾自嘲,安慰自己這是對自己保養的一種恭維。

直到~

搬出辦公室後不再有獨立的HR辦公室,與鄰近部門有了更多的交流,鄰居們發現我的派遣身分,與協助派遣同仁on board的任務,也許是對我工作的認可,在著急需要人手,又沒有適當人選的時候,「透過認識的同事來推薦」就是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式。
一天,我隔壁高雅氣質的同事,因為等不到派遣公司的回應,轉過頭對我說:「你有同學或是朋友想要短期打工的可以推薦給我,要認真仔細的。」語罷,我腦中環繞的是,在各行各業早已嶄露頭角的同學/朋友/前同事們,想到這些職場菁英們,怎麼可能稀罕這個短期實習,我忍不住忘卻自己當下的身分,意味深長的一笑,正準備表示:「因為短期,可能機會有點兒渺茫。」的同時,對方已先陶醉在自己的話中接下去:「你看起來蠻年輕的,嗯~像。。。小學生。」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也許,我內心以為自己應該要聽到的,是「大」學生吧!瞬間,有短暫的片刻,差點兒就反作用力想要回嘴,我暫停手邊一面在處理事務一面聽講的輕鬆氣氛,看著我曾覺得優雅的她,深吸一口氣,試圖平靜的把計畫中的回覆說完,然後假裝鎮定地繼續手邊的工作。
短暫的氣氛轉換,當場讓對方自覺有些失言,收起剛才戲謔的口吻,但是我並沒有真的感覺好些,整個下午感受自己「認真的」內在感受,空白的頭腦與邏輯迴盪了各種原因甚至檢討,甚至,感受到自己在抗拒,不去拆解這個情緒是憤怒?羞愧?委屈?,其實很難平復。
幾天後,因為整理法遵抽查資料意外的發現,原來隔壁的氣質同事也的確是個實實在在的美魔女,恍然大悟,當你以為別人在討論的是你的年齡,其實她在說的是她自己。這才真正釋懷放下,從自己的真實年齡出發,她看誰都是小朋友,更何況,我的確在從事她心目中,專業程度不高的工作。想到這裡,覺得這是一個珍貴的領悟,關於自己的言行舉止,都實在的表露了自己的心理年齡,以及對同事的尊重程度。

後來~

隨著跟各部門的配合多了,口碑做出來,向我邀約好派遣的開口變多了,我似乎也越發駕輕就熟,藉此開啟彼此對話的橋樑,詳細了解該單位需要的人才特質,也同步,享受著這樣因為業務屬性而錨定的多元年齡,感受著自己從未想過的派遣體驗,看到自己減齡的功力日漸爐火純青,也默默眺望軸線的另一端,關於如何能在與信心爆棚,或是德高望重的對象對峙中,取得對方的欣賞與認同,成為自我挑戰的備忘清單。
在該做管理職的年齡來做派遣助理,本身是個議題。誤打誤撞,我倒是看到了企業如何兼顧成長動能與成本效益,給予中年就業與轉職機會的空間。而拿掉生理年齡對自己的框架,自由轉換心理年齡,鍛鍊與環境互動的彈性,更是這趟奇妙職涯不可多得的收穫。藉由體驗,獲得一雙更為清澈的心眼,練習體會每個對話靈魂的心理年齡,科技與醫美可以打造外在年齡,心理年齡卻像肌肉一樣需要靠自己鍛鍊。
這個回春術,更讓我實際減少了皺眉的次數,當聽到略帶攻擊性的言語,能快速過濾是對方的心理年齡議題,判斷出對方是表達所信仰的價值觀與看法,而不是針對自己。我尊重你有分享與表達的自由;同時,我有是否要認同或是支持的選擇權。我不容易傷人,更不容易讓自己感到受傷。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