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3-7展望』九月破新低,下週初若續跌將到關鍵支撐,如同八月情況,市場情緒越極端,越該保持理性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CNN貪婪指數-https://edition.cnn.com/markets/fear-and-greed
引用自https://edition.cnn.com/markets/fear-and-greed
上週展望估計美股還未有較好見底訊號依舊要小心,而這周美股也只反彈了一天!週四以及五主力DADDY為了畫出理想中的"藍圖"又開啟了趕進度模式,全力大賣蘋果及特斯拉,那麼我改變看法了嗎?要跟著市場情緒一起看衰後續走勢嗎?當然不,股市中當市場越是媒體消息滿天飛,投資人越極端恐慌及樂觀時我們越是得保持理性中立,仔細檢視自己大方向的看法是否有錯,自己看多或是看空的重要原因是否已經消失?如果看重的理由並沒有消失,那麼就不需要隨著市場情緒起舞,反而是更該保持悠閒的情緒靜靜的觀察、耐心的等待、好好的過生活!
上週展望我們看了全美最大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資料後,這周我們也來看看一個重要的情緒指標CNN Fear and Greed Index恐懼及貪婪指數,上周五收盤後該指標來到15,而今年的最低數字則是五月出現的3,一般來說當這個指標來到20以下的時候就是暗示市場大部份投資人過度恐慌該反向操作的時候,而今年的1、3、6月低點出現反彈時這個數字皆低於20未低於15,所以如果你是繼續等待五月個位數出現的朋友,那你得小心你有四分之三的機會等了一場空哦,而若你是積極放空的朋友那你更得小心,你現在是在人多的那一方!在漫長股票的歷史上人多的那一方風險總是比較高的
參考完以上情緒指標後並非就沒事可以安心了,情緒指標只是眾多參考指標之一,如果要提升自己的勝率,接下來我們更重要的是反覆的檢查自己的立場是否仍然沒變,如果有變那就得及時做調整避免一步錯步步錯!
這個周末意外的看到有位朋友用贊助請我喝咖啡,非常感謝這位感恩的朋友對我的支持與肯定,也祝福這位朋友在投資這條路上能趨吉避凶達成夢想
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際遇,我不禁想聊一下感恩這件事,在人生的路上我看過也經歷過一些事,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學會感恩是人生能否幸福少數重要的一個習慣或觀念,在使用方格子這段時間以來我是以免費的方式在分享我的想法跟經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並非天生就對投資或技術分析非常擅長,我也是從一顆韭菜一個新手一路跌跌撞撞至今,在這條坎坷的投資路上我很幸運碰到一些願意無償分享的好心貴人,雖然這些貴人可能並不需要甚麼回報,但凡我碰到願意分享的貴人總是心存感激,並且我覺得我目前能做到的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用累積起來的能力與經驗回報給社會上有需要幫助的人,也因為人生的經歷使我相信
懂得感恩(付出)的人,運氣必定不會差,並且也會因為感恩而使你的人生更加的幸福
如果你在投資的這條路上總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我以前也曾經想過這個念頭),買了就跌賣了就漲,DADDY總是與你作對,那麼我誠心的給你兩個建議
1.投資的路上沒有運氣,長期的結果必然來自於你的知識與交易規則是否健全,如果我們像2020大印鈔一樣進場,只看2020-2021年底的做多績效那麼肯定是運氣好,但是在漫長人生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理財的時間可能長達50年以上,而投資時間一旦拉長投資的次數變多所有的結果都已經與運氣無關,一切的結果更多會歸因於實力
2.如果真的要扯運氣關注運氣,那麼誠心建議學會感恩吧,一個總是心懷感激常常感恩的人運氣絕對不會差,感恩並非一定要付錢才是感恩,感恩的重點來自於行動,感恩可以是舉手之勞、可以是一頓飯、一句話或是像我用既有的能力來回饋社會,重點在於你是否真的感恩並做出回應而並非付出多少價值來感恩,所以朋友們從今往後若你能在投資上賺到收益,請記得多多感恩,那麼你的投資運也將會越來越好!
標普五百指數週線
不好意思一時興起多聊了太多,接下來趕快進入主題,上圖為標普五百周K自2020年以來的走勢,有些老朋友應該記得我用(多軍、空軍)軍隊的概念聊過看裸K棒籌碼密集成交區判斷支撐壓力,這次我就不在重述上次的細節直接聊三點結論
1.上週空軍已經拿下了上圖左邊小城池(綠色外框)的據點,但是空軍並未在這個據點內紮營做好防守(也就是橫盤整理幾周)就馬上追殺出去攻打左邊多軍的主力大軍營(藍色外框區),親愛的朋友如果對裸K籌碼有概念的話,你覺得在現階段市場未出現超級大黑天鵝的情況下空軍能順利攻下這個強大的關卡嗎? 我認為是跟本不可能,所以空軍下周要是再囂張踏進主力軍營的門口3549以下,可以預見多軍的大反攻就快到來囉
2.接下來的反彈預計會是走ABC的型態,可能類似於上圖三月那波反彈狀態
3.預測底部(一個準確的數字)永遠是難如登天的,而預測一個小區域的底部一樣不容易,就像之前展望我預測3700附近可能會見底,實際上到九月底跌至3585都不見得已見底而大盤從3700來看跌了3%,但是如果我們懂得看大方向如上圖六月反彈時,只要能布局在相對低點,舉例也就是起點往下算到底部跌4.55%這個區間中,之後的七八月大反彈就能把握到10%-13.5%的可觀利潤囉! 對於沒有開超大槓桿的朋友來說是最好的佈局觀念,在適當的目標位開始一步一步的分批布局,控制好你的投入成數、及槓桿帶好適當的止損,一直到最最關鍵及勝率最高的位置到來時再大手筆或大槓桿的投入,那麼你的風險就能降低利潤也同時能夠拉高囉!
在投資上習慣從大格局看待走勢,才不會因為小幅的波動而影響了你的情緒與判斷甚至生活
接下來就是關鍵點位到底是哪裡的重點啦 !
美元指數日線
上圖美元指數日線只要看兩個重點,第一個是美元從從月底突破了原本的上升趨勢線深藍線後加速進入了新的上升趨勢,而這個上升趨勢則是從五月高點連成的淺藍色線,可以看到9/28美元同時碰到淺藍色線以及114.73的1981年K線小壓力線後就下跌了一段直到碰到舊的上升趨勢線藍線後暫時止跌,而在美元似乎已經階段見頂下跌後美股仍然再繼續跌,這就跟上圖中橘色標註8/11提前美股反轉狀態類似,也就是美元大方向會影響美股走勢,但是小方向並不會同漲同跌甚至有可能會先漲先跌有預先提醒的作用,後續則是繼續觀察美元能否被藍色線支撐住又或著要去測試新的上升通道淺藍色線的下邊緣支撐,所以大方向上因美元可能階段見頂也代表美股可能即將階段見底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
接下來就是超重要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啦!為什麼說超重要呢?大家可以看上圖左側2020年疫情見底的時候IXIC紅色移動平均線的位置剛好是2020的底部,而且是一分一毫不差的撐住了,而這條線自2008年以來就只有2011歐債危機跟2020年疫情曾經被測試過而已,到現在將會是第三次被測試,所謂一個好的支撐可以撐三次,更何況是這種大級別的周K支撐千萬是不能小看它的效果阿!而下周一只要在跌一點點點點不到0.5%,IXIC指數就會來到這條線了,而自2020年見底以來,這個睽違了2年的大機會你會放棄嗎?
另外我們再看一下上圖可以看出我標示的兩個下降楔形圖案,一個出現在上次4-6月的下跌段,可以看出當時的下跌,價格都在這個楔形區域內,而當價格走到接近盡頭時反彈就出現了,而這次的下跌也是屬於小的下降楔形,並且下周也會走到盡頭,這種下降楔形盡頭+周K大級別支撐的機會可不是天天有的勒
金融機構ETF代號IYF周線
上圖是金融機構ETF代號IYF周K,這邊我們也只看一個簡單的地方就是上圖中紅色移動平均線的位置,從圖中左側可以看到2020年底的時候IYF曾經測試了這個支撐並且有效兩次,而這次下跌則是第三次,按照支撐壓力三次原理我們也是可以期待它的效果!
德國大盤指數代號DAX周線
上圖是德國大盤指數代號DAX周線,一樣我只聊一個重點,上週DAX跌到藍色均線後出現了長上引線,雖然周K沒有收漲代表可能未見底,但是這個均線的支撐效果可見一班,這其實也代表著全世界股市現階段都算是下跌節奏同步,而之後則也是可能會同步的見底反彈
美股龍頭公司蘋果周線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之前聊過牽一髮動美股全身的世界龍頭科技公司APPLE,在六月反彈時我就曾聊過美股蘋果是未來風險較高的公司之一,只因為他在六到八月這段上漲中完全沒有任何休息的時間不斷的衝衝衝,而這種物極必反的狀態之後的下跌絕對也是毫不留情(沒有甚麼支撐區),現在我們來看看周K結果是一目了然,除了上週勉強撐住不破新低以外,八月中以來的下跌是一周比一周更低直到這周終於來到了一個比較關鍵的支撐黃色移動平均線,在六月的大跌中我們是可以看出這條黃色線的支撐效果的,而這次是第三次測試,所以這次估計也是有機會撐住
同時我們可以來觀察一下主力DADDY的習慣,從上圖我有標記每次蘋果在即將見小階段底時的周K跌幅,是不是可以發現每次美股剛開始跌的時候蘋果的跌幅都不大或一般,但是每次即將見底時周K的跌幅都特大,不管是2月8%,5月11%,6月13%,每次蘋果末段跌幅都特別大,而這意味著甚麼呢?
這意味著對於主力來說要控制大盤的點數製造恐慌,只要拼命賣蘋果倒貨就好,所以目前來說主力DADDY都習慣在末段即將反彈前用大科技權重股尤其是蘋果來洗指數的數字進而增加市場的恐慌,不過這同時也給細心的人一個機會,也就是當你看到DADDY打的暗號你就會有心理準備或許接下來再跌空間也有限囉!
從以上短期大方向來看不管是那個標的我們都可以看出現階段市場所有類股所有國家(雖然這次沒舉例但也包含中國台灣等)都來到或接近相對重要的支撐區,所以短期大方向來說做多的人遠比做空的人安全,我目前的觀點仍然沒變,除非你是槓桿開特別高經不起一點波動的朋友,不然建議下周請把握好機會,勿再恐慌因為八月中以來這個下跌階段可能即將結束要反彈,而唯一唯一的風險就是關注IXIC下周是正常的跌到紅色線支撐位還是跳空跳過支撐,這將是影響反彈何時會到來的可能關鍵,如果跳空跳過支撐那就代表主力做空非常的積極,下跌仍有空間,倘若沒有跳空那麼按照以上的分析就可以比較安心的做短多,最後我必須強調目前大約一年內的主趨勢依然為熊市,目前走勢大概是主跌段的1浪下跌接著2浪反彈,所以做多必然要有見好就收以及停損的準備,若對這兩件事情沒概念,對於一般人我建議持有現金還是最安全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