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省思與重新開始:在方格子「休耕」的這些日子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已經是第幾次收到方格子的「休耕」通知,在這段日子裡,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幸運地接到一份喜歡且可長期配合的案子,同時也得到一個出國闖蕩的機會,這些轉變無疑讓閒暇時間變得越來越少,而壓力則是越來越大。雖然追蹤者不多,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變化,跟一些對於人生與創作的小省思。
圖 / 排排林
自從開始接手新案子,常常會陷入一分鐘之內下班又上班的狀況:才剛從正職公司下班,又馬上開始進入接案人生。等到一切工作都完成、精力耗盡,已是深夜。在這種狀況下,所有的創作計畫都被打亂,看著空空如也的進度表與停更的方格子、IG,實在有些失望,在人生出現新計劃與挑戰的這一刻,竟意外強烈地感受到了停滯的恐懼。
為了改變這個狀況,我簡單列出需要做的事情,例如:增強語言能力、增強軟體技能、寫文章等。洋洋灑灑寫了幾行,才驚覺自己根本沒有這麼多時間,也深知如果像排課表一般去排計畫,將所有的零碎時間極大化,就會被緊迫的日程壓垮,最終形同虛設。
思考一番後,我決定放棄對精確時間的執著,把重點放在「事情」本身的目標上並排出先後順序,將時限拉長,再根據工作的狀況去做時間分配。如此一來,密密麻麻的行事曆上終於多出了一些空間,我也終於能對自己鬆一口氣。
與此同時,創作上所遇到的困境也讓我陷入苦戰。我曾立下目標要做圖文創作,因此希望每一篇文章都能有自己的親手繪製的配圖,但長時間的拉鋸下來,常常出現幾種狀況,例如文寫好了圖卻難產,或是有靈感時先畫圖,圖畫好了文章卻寫不出來,即便圖、文都已完成,有時也會因為自己不滿意,覺得不是好的作品而將它們雪藏,總是懷疑文章是否太過空泛、配圖是否適當。一來二去,平台上的創作少之又少,似乎我也失去了一開始「累積靈感與作品」的初衷,把這些地方當成展示「完美」的舞台,最終讓自己空空如也。
很多創作者都曾強調過記錄每一個靈感發想的重要性,作品好壞無論長短也無論美醜,最重要的是他能帶給自己與觀賞者什麼樣的啟發與意義。這些日子看著格友們的文章,無論是心情抒發、圖文創作還是時事議題,都讓我感觸良多,也逐漸找回對文字本身的理解,它是一種傳遞而非一種完美的展現。
上一篇文章說到希望能夠至少每週在方格子記錄生活中的靈感、心得與一些特別的小事,卻因陷入自己的漩渦而沒能達成,希望這次能重新開始,找回創作的動力與初衷,同時也充滿力量地繼續為接下來的人生奮戰。
致格友:感謝你們閱讀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跟我分享,祝大家這週愉快~
24會員
12內容數
就當作是人生做後一次減肥,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所有的過程、心得、經驗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