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23 橋頭國小,麥寮,機車環島,旅行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023校: 橋頭國小,麥寮,機車環島,旅行
..
橋頭國小,麥寮,雲林
在筆直的台61線雲林附近,他說尿急,於是找了交流道下去,看到中油標誌就去找加油站廁所。
在等待的時候,我瞥見地圖上不遠處有個學校,定好導航,轉往該校拜訪。路途不遠,兩個彎道就到了,一座漂亮色彩的立面出現。
*
中部的鄉下有個特殊的景觀,在進入社區的道路上都會出現這樣的一個富麗堂皇的牌樓,好像某種結界的標誌--進入之後就會進入到某個不同的世界。
每次碰到這牌樓,都讓我聯想到神隱少女,她過的隧道,我過得牌樓後會不會一如動畫情景,會進入到一個神明或是鬼怪治理的國界?
社區的牌樓,好宏偉
不過,還沒有遇過就是。
進入社區後,就是一個簡單的農村聚落,學校位在公路左側,華麗五彩的裝飾頗吸睛,高低柱有變化裝飾的大門,右側是小魚們浪裡遨遊、樂情跳躍;左側是一隻大海豚跳躍在浪花間,意象相當的明顯,彷彿海豚老師帶領著一群小魚仔學生,遨遊在波浪之間的快樂;校舍看去相當的新,翻訪資料,原來2020年才落成,真的是嶄新的校舍。
(校門口充滿著海洋生態,意象分明)
*
回程中一直思考,這校名好像烙印在我記憶的某個角落,可是一時也想不起來。咕狗發現全省有三所「橋頭」,這家是最後拜訪者,可是很奇怪,去彰化和高雄時,為何就沒有這樣的記憶感?
台61線,筆直向前彷彿開上白雲間
直到去翻了相片後想到:原來大三那年和學弟一起騎機車環島時和這學校有過因緣。
*
那年從台北出發,一路狂飆西濱公路,那時沒有61快道,80年的西部濱海公路是北部台15,到台中接台17,而且還不是全線都通,路面也相當不優。我們沿著這斷斷續續的濱海公路一路往鵝鑾鼻走,第一天就是落腳麥寮。
記憶中跨過濁水溪後就進入一片漆黑的筆直大道,路很直、可是卻沒路燈、很黑,我們一直騎,看著路邊的指標,比對腦袋中的地圖,在沒有GPS和手機的年代,就只能靠地圖和----一張問路的嘴。
天黑了也餓了,可我們卻陷入一片漆黑荒涼的地方,只看到指標寫「麥寮」,但是沒把握是在麥寮的哪個地點、村落。最後我們只好往左邊叉路騎離開濱海。沒多久進入一個村落,那村落的某廟埕正舉辦一場婚禮還是啥的宴會,露天辦桌的圓桌擺滿廣場,相當熱鬧。
我們停車問路,問一位阿伯卻引來一群阿伯和大嬸的熱心回應,知道我們是環島旅行的大學生之後,竟然熱情邀請我們入席一起吃宴席。
盛情難卻、半推半就,摩托車還被某大叔牽到一旁放,就這樣和一桌子熱情的鄉下長輩們舉杯飲酒吃菜作樂,當然我倆也成了他們好奇詢問的對象,一直用憋腳的台語回答問題。那一餐是我們整個旅途中最最最豐盛的一餐,因為預算不多,往後的三餐基本上只能算是果腹爾,泡麵、罐頭、土司離不開。還有,那也是第一次看到戲台上竟然上演著全裸的脫衣舞秀,一晚熱鬧非凡,歡聲雷動,見多識廣的學弟一直跟我說:
「這就是另外一個面貌台灣沒錯!」。
我深深被這另外一面所震撼!
*
我們當然是被啤酒灌醉,搖搖晃晃的酒駕一段路實在不行,看到一所國小,衝進學校看到開燈的教室,敲門後和值夜的老師(真的,那時的男老師很辛苦,還要輪值夜,這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和老師表明身份後請求借教室住一宿。老師很爽快答應,開了一間教室給我們,叮嚀我們隔天(假日)離開後要把桌椅歸位就回去值夜教室了。
隔天出發時跟老師道謝,他還和我們說村裡何處吃早餐。
我發動機車,摧油門前回頭看了校門一眼,就這樣「橋頭國小」就此烙印下來。
只是今日所見已非當年校舍,卻還有一種深深的熟悉感。
**
#麥寮
#橋頭國小
#第一次機車環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