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的傳說創作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4年級的第二堂課,
恰好是玉里大地震的幾天後。
起心動念設計了一堂地震傳說的主題。
課堂,我們從一張地震某個受災區的圖片,
開啟孩子的感官,
一步一步的引導孩子描繪細節,
練習敘述,
並且開啟孩子的經驗連結。
同時該張圖亦提供
部分沒有創作素材來源的孩子,
有材料基礎,
能於故事寫下
關於地震時將會發生的情景。
隨後請孩子就圖片一步一步的鏈結,
我觀察、我想像站在此處能聽到、
這裡帶來的感覺,以及其原因。
有孩子說,我很難過,就像珍愛的娃娃或東西不見了,地震也可能讓家人、朋友受傷或是上天堂。
有孩子說,我好害怕,家沒了,家人也可能不在。
絕多數的孩子只要想到地震發生,有人受傷,有人離開這個世界,都是難過、害怕、可怕,最多聯想的都是被怪獸吃掉。
也有孩子分享玉里地震時,天搖地動,房間裏的櫃子喀拉喀拉的響,他以為自己當時會死掉。
一群孩子裏,有個孩子的想法很特別,說,圖片給他一種很好玩、很酷的感覺,很像電玩遊戲裏的場景,房子東倒西歪,就像樂高一樣被推倒。
我問:「如果這張圖片的情況真的發生在你的身旁週遭,仍有很好玩、很酷的想法嗎?」
孩子則是搖搖頭:「不要發生,太恐怖了!」
開啟孩子的感官與經驗後,
接著問孩子知不知道地震究竟是如何發生?
有的孩子知道,有的孩子不知道。
我說:「現代的科技進步,科學家利用精密的儀器知道地震的發生是因為地殼在板塊運動的過程中,互相碰撞累積壓力……(由於是上寫作課,該部分的自然科學知識則簡單帶過。)不過,古時候的人的科技不如現在,因此當地震發生時,就會有很多很多的傳說出現。」
有些孩子大概聽過這類的神話,反應很機靈,
立刻說:「我知道,地底下有地牛。還有大鯰魚喔!」
太好了,帶出我要說的故事。
於是,說了個關於地牛的故事。
之後,讓孩子發想,
如果是他們要創作一則關於地震傳說的故事,他們認為地震會是如何發生?
有孩子說:「有人在土裏養了很多魚,當魚在游泳時就會發生地震。」
有孩子說:「地底下有一隻蹦蹦跳跳的兔子,牠有潔癖,因為有髒東西黏在身上,為了甩掉,所以牠一跳就地震了。」
有孩子說:「深海裏有一隻大家都以為滅絕的巨齒鯊,當牠出來覓食時,一游動就引發地震。」
有孩子說:「是有一隻鱷魚開著跑車要和其他動物比賽,在地底下橫衝直撞才會有地震。」
孩子的創意令人驚艷,光是一個地震的原因,啵啵啵,如爆米花般一顆又一顆。
地底下有一隻大老鼠
會法術的狸貓怪作怪引發地震
狸貓怪被收服,地震消失!
有人在土裏養魚,魚游動釀成地震
*後記:
曾有爸媽問我們一班只有10個孩子,
不能再多收嗎?
大概是我上課比較麻煩,
上課拆解好幾個步驟,
先討論前堂課的創作,
帶討論孩子們上堂課創作的共同盲點,
以及可以調整的細節後,再進入當週的主題。
採遠距授課,上課的方式做了微調,
每個孩子練習、分享的機會變多,
課堂讓孩子一個個分享,
再一個又一個對話,核對,協助釐清思緒。
有時候,
有些孩子像是電腦開機一樣需要時間暖機,
通常課堂要再花更多的時間等待,
之後再回過頭對話。
一堂課2個小時,其實不太夠用;
一個班10個孩子都還算多。
雖然,需要花更多的心力釐清孩子的想法,
不過,看著孩子們一點一滴的成長,滿值得。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