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職人現場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用自己那雙清澈如湖水的雙眼,仔仔細細觀察過生活嗎?
這個社會由各種的職業串起,百工中有相當多的人堅守在工作岡位,
默默的付出時間、心力於上,在這什麼都快的時代,被忽略或不被知道。
甚至他們除了有本事,亦有許多的故事……
課堂一開始,拋問:「何謂『職人』?」
「我覺得職人是公司的員工,因為常常聽到職人劇然後裡面都在演公司裡的事。」
「我覺得職人是有工作的人,需要上職場工作,應該都是職人?」
「可能很會煮飯或者是幫別人修東西。」
「專門在某一個領域裡工作的人,例如工匠。」
「職人感覺是有比較正式的工作的人吧,像是律師、公務人員...」
「對於一門職業特別有研究或擁有某種技術的人,EX:木工。」
我以孩子們生活中較常接觸的便利商店店員作為例子。
「觀察過便利商店的店員,他們一天要做什麼嗎?」
孩子們想了半晌,才緩緩地說:「結帳、補貨、服務客人、教新人吧!」
聽著孩子們的回答,我並不意外,或許孩子們每次到便利商店時總是匆匆,
大概沒有時間認真地觀察。
「剛才你們說的只是他們的工作一小部分,想想,當你們踏進一家便利商店時,窗戶、貨架、餐桌、地板、廁所是不是都很乾淨?這些會是誰打理的呢?遇到無理的客人時,他們會怎麼應對呢?甚至當他們帶著微笑服務各式各樣的客人,處理千奇百怪的狀況時,曾想過他們內心的感受可能是什麼?」
孩子們像是頭上被敲了一記,恍然大悟,有的孩子的眼睛如黑夜的星子,亮了。
「試想,這些店員們雖然是領薪水,然而,倘若對自己的工作無嫻熟於心、擁有異於常人的堅持,一家便利商店應該無法營運。」以此帶入該週的主題—職人現場。
隨後,邀請孩子們試著想像如他們身為一名便利商店的店員可能會遇見什麼樣的情況?請他們挑一個工作片段的情境進行簡單的書寫練習,並利用鏡頭特寫的方式,放大所有的感官,放慢速度的刻畫。
孩子1
下午5點,放學時段,又到了學生放學的時候了,齁~~真的很不想面對,為什麼7-11要開在學校對面啦,每次一到這個時候就一大堆學生,整個7-11大爆滿,而且這間7-11又這麼小,學生嘰嘰喳喳的講話聊天,就好像蚊子一直在耳邊嗡嗡嗡的響,為什麼不能讓我清淨一點呢?
孩子2
五點剛過,一群國中學生蜂擁而至,安靜的便利商店,立刻變成吵鬧的菜市場,有些人還在打打鬧鬧,一聲 「啪!」地上出現一攤紅茶,我只能好聲好氣的處理,還有一大群學生等著結帳,一雙雙眼睛都看著我,令我不寒而慄。
孩子3
早上去上班時,店裡有很重的酒味,像是夜班的店員太忙忘記清理,我一推進廁所,那坨完美在蹲式馬桶洞旁的深咖啡,伴隨著悶了一夜的惡臭味,撲面而來。但早上又是上班族和學生要買早餐的時候,我又要清理又要結帳,忙的不可開交。
孩子4
半夜十二點,整間店只剩我一個人在補貨,這時我突然聽到一聲「叮咚」,往店門口一看發現一個人也沒有,過沒幾分鐘又聽到「叮咚」,但這次依舊沒看到人,就在我開始亂想、害怕的想逃跑時,早班的人終於來跟我換班了。
孩子5
中午十二點,外面的太陽有夠大,叮咚,突然一大群剛跑完步的跑者進來了.嘻嘻鬧鬧的說著:「好涼喔。」突然一陣一陣的味道飄出來.越聞越覺得臭而且很濃郁,我的天啊!是那一群跑者的汗臭味...我還要近距離的幫他們結帳...
孩子6
中午時刻,許多公司員工走了進來,許多人在等著我結帳,但又一堆咖啡等著我用,整個忙不過來,不知道到底要些做那件事,又不能讓客人等太久,只好一件一件事慢慢的處理了,好煩!
孩子7
早上七點,沒有任何人,突然,有一群早起的登山客,走進來,本來剛拖完的地,被他們踩得滿地都是泥巴,進來之後,東看看西看看,拿了幾罐水之後,還要微波一大堆的早餐,而且又一個人,非常麻煩。
孩子8
中午時刻,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刻,此時,有一大堆小孩跑進來,家長在那邊聊天,也不管不顧,當他們選好商品在結帳時,其中有一個小孩又跑去買了另一個東西,拖拖拉拉的,讓後面要結帳的客人很不耐煩,我也無可奈何。
「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專注做,持續追求自己技藝的進步,堅持品質並對此持有自信,便是『職人』」。只要對自己的工作嫻熟於心、擁有異於常人的堅持,在這時代,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是「職人」!
課後,請孩子們利用一星期的時間觀察生活周遭的各行各業,
描寫一個「職人工作現場」,無論情境或工作細節皆可。
希望孩子們用尊重與多元的態度,
認識、觀察是什麼樣的人以他們的工作及專業,
撐起我們所生活的社會。
*後記
有好幾個孩子書寫自己身為學生的日常。對我而言,學生也是職業的其中ㄧ項。閱讀了這些孩子的作品,心裏有塊沉甸的石壓著,又悶又疼。孩子們早上7點多到校,上了一整天的課後,有的還得到補習班上課,繼續「加班」。回到家後,可能無法立即休息,或許得複習,或許整理一天的情緒後才睡下,甚至假日又繼續「加班」到補習班上課。光是想像都累。
這週上課,特別告訴孩子,「辛苦你們了!這樣的生活,我也歷經過,不同的是,我沒補習,還有現在的你們壓力更大。雖然處於水深火熱,請記得在生活中找到微小的快樂來支持自己,累了稍休息再繼續前行!否則很容易倒在半途,放棄前進也說不定⋯⋯」
孩子們的壓力,我無法替他們減輕,大概能做的就是聽他們說說,當他們「打氣站」吧
孩子以自己的職業--學生,描寫自己上了一整天的課後,無言、無力又無奈的情境
寫下一位修車師傅專注於自身工作的熱忱
早餐店老闆娘日常的情況
學校班導於段考前的工作情景
學生水深火熱的考試日常
#2022年秋季國高中線上寫作課
#10月1日與2日課程記錄
#引導與思考
#寫作
#直擊職人現場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