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三年的故事:來自打工換宿時認識的京都大學朋友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跟2019年去京都打工換宿時認識的京都朋友吉川,久違的更新了訊息。
當時他來我們青旅作客,是因為認識我們青旅老闆的藝術家朋友。那天我一個人去宇治旅行完,又累又開心的回到青旅,在吧檯自己煮晚餐吃。後來大家開始聊了起來,而我們發現彼此同屆,大學讀的科系內容又有許多重疊之處,便有了更多的延伸話題。
那天晚上從宇治搭電車回京都青旅的路上。
我們坐在吧檯天南地北的聊,他向我介紹京都大學很多奇才的故事。也聽說因為京都大學的學生出了很多神人(與諾貝爾獎得主)且有種神秘感,有一些知名小說家都把該校學生刻畫成怪物般的存在。
過了幾天,他用校內生身份帶我去參觀他們學校(京都大學欸!當時超興奮的!),帶著我走訪校內各處、圖書館、看看社團活動,向我做了許多完整的介紹,過程中我們使用半英文半日文的溝通模式,可能是因為頻率滿接近,對許多事的想法也很相似,這些對話過程中幾乎沒有隔閡感。
傳說中的京都大學吉田寮,是日本學生運動的催生地,也孕育出了許多厲害的學者。前幾年有一些古蹟、自由、學生自治權的議題,有興趣可以Google相關故事。
完整參觀了京都大學圖書館。
當時發現了很多有共通點的書,不小心窩著幾本書討論了一陣子。
當天傍晚,他帶我去參加了當地人的祭典,是個京都在地人才會知道的活動,場地隱身在一個不大不小的社區公園裡。過程中,我們一起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也在體驗過程中交換了很多台日文化差異。
祭典中有熱鬧的市集和攤位。
傍晚時人潮越來越多。
隨著一些儀式和節目表演開始,大家一起載歌載舞,每個人都很投入這份熱鬧與歡樂。
參加日本祭典一定要吃的冰。
青旅老闆的藝術家朋友同時也是章魚燒店老闆,在祭典上我們一起去捧場了他的攤位。
還記得當時他說想要繼續讀研究所,身邊的人都不支持,畢竟作為一個京都大學的學生,畢業後進大公司工作一定是企業搶著要,並且薪水和社會地位也很高,符合大家眼中「人生勝利組」的定義。家人朋友紛紛建議他不要這樣選,繼續走學術投資報酬率太不高、辛苦、又不一定能做到,繞這條遠路做什麼呢?
那時候,我們坐在鴨川旁邊,他很篤定地跟我說,隨著主流,畢業後進入大公司工作,他確定不是他想要的。雖然對於朋友不能理解他的選擇,他也有些氣憤和難過,但是他還是會努力去做這件事。
當時我給了他一些建議和支持,並且我很確定的告訴他,如果我是他,也會跟他做出一樣的決定。
被捕捉的一個瞬間。
三年後的今天,因緣際會之下我們久違的更新了訊息。他說,他現在已經正在完成研究所的論文,最後一個學期了。
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的內心充滿了莫以名狀的激動和感動。過了三年了,在這段期間,他還是堅持著,沒有被那些社會給予的聲音打倒,而且已經快要完成了。除了為他感到驕傲之外,也為自己當時給予他的鼓勵感到慶幸。
沒想到三年前的緣分延續,能用這樣跨越時空的方式,帶給現在的我正在經歷的人生階段莫大的能量。
10會員
4內容數
20歲第一次拜訪東京,深深愛上日本的所有細節。 在那之後,登頂過富士山、在暴風雪中的北海道獨旅十幾天,也一個人從東京搭著夜行巴士到京都進行一個多月的打工換宿。 喜歡自己在日本旅行,那個眼神閃閃發亮、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想要敞開心胸去認識一切的狀態,那是我確定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會一直一直想要長成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