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media新手|快速上路x我的心路歷程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曾陷入過幾個如何經營potato media的抉擇,不同的抉擇引導我做出不同的行動,有些影響我的時間分配,有些則感受到內心產生的「不快」,經過幾次調整後,目前,是我覺得舒適的方式。分享那些心路歷程,給新手或是也有點迷路的你。

一、不清楚自己的目標

註冊potato media時間點剛好是在準備復職前,當時心情是低落且混亂的,不要說迷惘是年輕人的權利,大齡也會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而感到茫然。那段時間沒有固定發文,單純把以前文章慢慢搬過來,這時的potato media像是旅館,我只是個過客。有沒有回去住,既沒人在意,自己也不在意。

二、需要迷湯獲得動力

沒人在意,猶如職場上被當成空氣一般,最能消磨人的意志,啃食前進動力。這時,出現一位忠實讀者,他每天灌我迷湯,說我的文章裏的哪一段,哪一句,寫得太好了。有了這個讀者的支持鼓勵,我開始有了每天產出文章的動力。

【小結】迷湯是強效藥,每個人都需要來杯迷湯。如果你需要,我樂意成為你的迷湯;但前提也必須是你認真、我喜歡,而非逢場作戲。

三、不知道自己的IP定位

有上過行銷課的人都知道,老師都會提到個人IP(定位)的重要性,而且命名要跟IP契合,讓受眾一看到你的命名就知道要不要追你。

比如,大魯蛇的網賺人生,想要從網路上賺錢的人,就會很感興趣;或是在文章創作上,像小樂的生存之道💰,文章集中在各種投資理財上的分析,就會吸引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客群。

以我自己為例,一開始沒有想法時,就用走跳江湖的「阿好姐」命名。後來慢慢看到幾位優秀薯友的模式,雖然我沒什麼特長跟值得展現的成績,只是一個很想早點從公門退休展開第二春的資深公務員,但我有經驗跟故事,復職後算是學校圈的菜鳥,後來就改為「公務老菜鳥」。

四、要專攻哪一類別的文章

有了動力,有了定位,但還是不清楚要寫哪個方向的文章,在幾個類別中走來走去:

1、財經:我沒有成績單可以展示,所有的短線操作都以失敗告終。寫過幾篇操作文章,但難以持續。畢竟自己後來認同的是存股方式,也只存少數幾當金融股,存股理由乏善可陳,一言可以畢之。

2、美食:自己每天帶便當,少有外食機會,手搖飲也久久買一次過癮,題材太少,所以篇數也極少。

3、旅遊:疫情前,我最多就是一年去一次日本,國內旅遊,也是一年1-2次,跟美食一樣的問題,手上材料太少。就寫了幾次走步道跟今年暑假環島,篇數也不多。

4、讀書心得分享:試著寫過幾篇,原本享受看書的感覺,變成像要交報告一樣,結果造成看書時的壓力,也讓自己看書速度變慢下來。

走過以上類別,最後寫最多的是「職涯」跟「心情」這二個類別。「職涯」呼應我自己原先的定位,分享職場經驗的現在與過去;「心情」則是穿插其間。上面的類別,則偶一為之。
寫作類別

五、寫文頻率

寫作是我正職工作以外的重心,目前處於學習與練習階段,建立慣性,找到寫作手感,建立自己風格,是我的目標。所以每天晚上花半個小時至一小時寫文章,是我的固定作息。

曾經有一段時間,急於賺取CFO,迷路進入一日3篇文章的陷阱。當時產出3篇文章,可說是應付功課,感覺不到自己的成長、進步。再重新確認自己的目標後,不受他人影響,堅持自己的步調,一日一文,每日寫作,就是目前舒適的節奏。但偶爾真的太忙,也免不了有些廢言,還有改進空間。

六、回應與互動

在固定的事情完成後,一天時間所餘不多,所以我追蹤的薯友不多,但只要是我追蹤的薯友產出的文章,我必定花時間讀完並留言;如果一段時間,發現我無法留言,那表示我沒辦法跟他的文章產生共鳴,只好退追。

這個部分,無法做到互追與互讚,在網海上,有時也很講緣份,有緣份,就珍惜,就學習,就支持肯定。

七、多平台之間的取捨

創作者,不會只有一個平台,除了流量互導以外,也跟SEO操作有關。

除了potato media以外,我有痞客邦部落格、自己的網站、matter跟最近註冊的方格子。每天產出文章後,再加上看薯友文章,其實沒有時間把文章貼上其它平台,因為不同平台的後台編輯功能不一樣,貼上後要花一點時間調整字形、版面。剛開始會偶而貼在matter與痞客邦上,但發現沒有時間去跟他人互動,貼文效果差。

目前的做法是,先以potato media為主,有時間的話,把文章貼上方格子(發現方格子後台跟potato很相容,貼上後完全不必再調整)。之後假日有空的話,再把有實用性的文章貼到網站上,心情類的貼到痞客邦上,彼此之間再做導流連結。

八、社群媒體的操作

我把前一晚寫好的文章,在早上6點左右發布,然後同步貼在IG上,文章內容較長時,我會把IG貼文再發到限動,把potato連結放在限動上,限動的瀏覽人次會比貼文高,有時可以再導流增加戰友。

我把IG連結到臉書粉絲專頁上,臉書粉專流量非常少,但設好連結,IG發文會同步在臉書粉專上,也不多花我時間,倒也還好。

另外在podcast節目的定位上,是屬於我跟麻吉兩人的頻道,專門分享我們過去職場的大小事,所以就跟我自己的寫作切割,沒有互相導流。但如果你有個人頻道的話,這部分可以把單集內容貼在網站、potato平台及IG限動上,可以用更多不同管道接觸到潛在受眾群。

【結語】

主要目標優先原則

時間是有限資源,要優先分配給主要目標。我的主要目標誠如上面提到,想要具備寫作變現能力,所以每天花一定時間在寫作上,產出自己能接受的內容;有好的內容,對別人能有幫助,包含閱讀產生的愉悅感,也能從中得到小小的成就感。

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儘可能拿到最多CFO,像我這樣的長文,就至少應該切割成三篇才划算。所以,主要目標不同,會影響產出的內容。哪個好?適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我的經驗,能幫你省下不必要的冤枉路。
最後,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透過寫作變現,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一起在寫作的道路上互相加油打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公務老菜鳥
公務老菜鳥
資深公務員,苦海浮沈中,尚未上岸。用文字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用聲音分享故事,歡迎到花 the fuck節目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