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大家都留言!自媒體常見問題:親友知道你在經營自媒體,突然變成酸民怎麼辦?(上)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營自媒體100個常見Q&A
問題1:親友知道你在經營自媒體,突然變成酸民怎麼辦?(上)

經營自媒體,就是一路打怪的過程,每一行動都反應你的心態,能堅持走下去每天都要做的是就和自我對話,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個話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問題1:親友知道你在經營自媒體,突然變成酸民怎麼辦?


筆名用來保持安全距離


為什麼會掙扎,到底要不要告訴身邊的親友,自己正在經營自媒體,我想最主要大家會有疑慮,就是因為有些親友可能會出現雜音,有些看似忠言逆耳,實質就是挫敗你!在討論這個話題之前,我先告訴大家我自己的做法,我相信很多人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都會取筆名,為的就是不讓身邊的人馬上知道自己在網路上做什麼,或者是讓別人認出自己,沒錯!這是第一道護城河,我也是用這方式。

想分享又怕被酸的矛盾心路歷程

但是矛盾的是,經營自媒體的過程是一條孤單的路,一定會有困境和收獲,人總會忍不住想找人分享,或討論對策的時候,而這個時候,你分享可能就會遇到有些不認同,或者是講話比較直的朋友,出現酸言酸語。前一陣子因為我的PODCAST剛好不小心進入排行榜,我自己沒在注意,經朋友告訴我後,我就興奮地轉告身邊其它朋友,結果果然就聽到了朋友的酸言酸語,聞言,頓時喜悅變挫敗感!

遇到困境,又退縮到平常的自動導航模式

剛聽到這些令人挫敗的話時,我的心情一下子就往下沈!但是又覺得:即然我是做為博主,天天在錄音分享自我成長的正向觀念,在節目中一一解說和理性分析,如何在人際中立下界線,保護好自己的內心,讓自己不受干擾,專注地讓自己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但是,真的在生活中遇到朋友酸言,我怎麼一秒滾回去無意識的自動導航模式,當下只想逃避衝突,已讀不回躲藏起來,但是這幾個觀念,讓我改變了這種面對酸民的做法:



1插著箭的傷口,不拔無法治癒:

我在節目常說:【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對於別人的不友善評論,如果不處理,逃跑並沒有解決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他說的那句話,就像一根箭,已經深深地插在你的心上,如果不學武俠小說教的,把插在胸口的那根箭,拔出來,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傷口也無法痊癒,讀再多書,做不到都沒有用!所以這次,我決定:為小倉鼠,勇敢一次!


2 懂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實踐在生活中:


對!【閱讀治療】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在發揮著藥效啊!我每天看那麼多書,每周四固定上架Podcast分享正面激勵、啟發他人的想法和新觀念,但是我的做法仍然是如此的自動導航模式,我面對困境的做法,竟然,仍然沒有改變,果然!我深深確了了這件事!我就是普通人啊!

愛因斯坦曾經說:什麼人叫瘋子?每天做一樣的行為,卻妄想完全不同的結果,這種人才叫瘋子!對!內心的自我對話,這次一點都不打算幫我開後門,我告訴自已:我學了很多新觀念,我的行為,這次一定要有所改變,絕不能逃避?



3真正用出來!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再好的觀念,沒有內化落實應用在生活中,都是一切都是白學!我看書、寫筆記、做電子大綱,每集腳本,一字一句重複口播及手寫,一樣的話,我在錄製節目前,腦中滾了不下十回,力拼一次錄音到位,但是我卻在生話中做不到???那我不就成了一台讀稿機?
不行!我就算是機器人,也要是有【個人意識】的機器人,我不是為了節目成功才做節目,是想把這些我花了時間精力吸收的觀念,內化成我的能量,運用在我未來百歲人生的長河中的,這樣才是真正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呀!

4所有博主都不是完成式,是現在進行式


相信很多人做博主,都是找自己專長熟知的領域,但常聽我節目的人,一定聽我說過好幾次,我觀察線上成功網紅,曾總結出一個心得:線上很多成功的人,並不是先心志強大,才有資格分享,反而是在分享的過程,才漸漸鍛鍊自己心智變得強大的。

所以,你不需要是什麼帥氣灑脫的心靈大師(鍛鍊完成式),你可以找到你的天缺,讓大家見証及參與(鍛鍊現在進行式),看你一路打怪,從渺小的普通人,面對挑戰會掙扎,轉化成把困境當成試煉,拿出勇敢去征服和闖關,最終,你會在自己原本最脆弱的領域反轉(就像現在我與奮地記錄下,遇到酸民的內心轉折心路歷程,竟然忘卻稍早酸言所造成傷口)!


5把鍛鍊當成一種刻意練習:


如果你想要鍛鍊自己身體的肌肉,最好的方法就是設計一套運動,並且天天去做,刻意地練習;如果你想要鍛鍊人際關係,面對他人評論,對你內心的干擾,想要立下界線,就要在生活當中不斷地練習,運用書中學到的觀念,設計成一套刻意練習的自我對話,並且天天做,才能內化在你的心智中,成為一種反射習慣!
我已確認我是一個普通人,想如鍛鍊肌肉一樣,鍛鍊自己的心智,現在就是考題出來了!把如何面對酸民,如何有底氣地回應,當成跑步,天天刻意練習,就會長出紮實的肌肉!沒錯!這一次我不再逃避,我要拿出勇氣,把它當練習題,來實作看看囉!


6 酸民的內心其實比你還要怕!


常聽節目的人,會聽到我常分享利用韓劇做觀念的舉例,其實我特別愛看燒腦劇情片,記得一個橋段是描述小偷犯案,其實他不像一般人想得很可怕,反而很多時候,小偷一開始只是想偷東西,但弄巧成拙變成強盜還殺了人,原因是:小偷其實內心很緊張!

想克服自己內心恐懼,成功招術之一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之所以恐懼,有時是【內心預設不正確】你覺得酸民很可怕?你以為酸民如此的酸,是因為他的內心很強大嗎?事實可能和你想的完全相反,酸民有時候只是因為《大器可以晚成》書中的螃蟹心裡,不小心洩漏了自己內心的匱乏和恐懼,其實他內心很緊張!

沒錯!所以,想要霸氣懟回去,這一次你要更改這個預設,在內心和自己對話,告訴自己:酸民,其實心裡比你還害怕!這樣你就不害怕了!因為預設一改,你已經看見成功可能性,勇氣也冒出頭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