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名は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周前在youtube上偶然掠過了《天氣之子》的講評,而這也讓我不禁回想起2016的《你的名字》,以新海誠的電影對當時6年前的我可說是太過難以理解了,初出茅廬,只是個小兔崽子的我完全不懂的故事所帶給我的感受,再加上當時是在電視放映,並非完整地看完,而對於故事的情感也隨著時間與生活忙碌的流逝而漸漸遺忘了,在總總因素下我決定要找個時間敘敘舊,也就是今天,雖然下一周還有考試,但是心中的悸動可管不了那麼多。
看完整個故事(我喜歡以故事稱呼我所看過的各種類型作品)後,不輕易流淚的我就這麼留下了幾行淚珠,因為習慣了封閉情感,不時常與外界透漏,也逐漸導致了我難以對於事物展現想哭的感受,但是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中,看完的我久違的釋放了,或許是對角色們的投射讓我有了感觸,也可能是對於能在不久的將來也有段如故事中小說般的戀愛故事冀望,而或許這就是產靈(Musubi)吧,沿用奶奶的話「連接人與人是Musubi,時間的流動也是Musubi,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Musubi,這就是時間」,也就是因為Musubi,我才能進入他們的世界。
在整個劇情中結繩是個很好的象徵,從序幕一直連接到收尾,不斷地傳達Musubi的意象,彷彿傳達了人與人的連結也就像是線絲中的纏繞還原,「我們相遇也分離,但是卻在下一個路口左轉再度相遇」,這是我對於繩結的解釋。
總結這本故事,這還是我少數專注地投入在故事其中,因為大多時候都沒有時間,亦或是在電視上草草帶過,這次的體驗給了我很大的收穫,尤其給了我對於未來的冀望,給了我「不論身在何處,書寫著如何的故事,我都能有段轟轟烈烈不切實際的人生」的野心,只不過還是要先把考試顧好,等到考完在繼續我的下一部「世界」。
謝謝你,《君の名は》,也給未來的自己,你遇見那個「想知道姓名,重要到不能忘記」的人了嗎?
後記:對於首次寫下心得有些不滿足,認為無法把想要表達的全數轉達給讀者們,而我想這也是語言所附帶的枷鎖,無法表達、只能親自體會。btw,有機會的話我會再次寫下其他心得分享,目前暫定想看的作品還很多,請敬請期待。
黑夜貴公子
黑夜貴公子
精神的彌留 僅為短暫 神情所眷戀 也於風偃中散去 沒有了墨水 沒有了記錄 人生的足跡 也只會衍為塵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