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日常│人生,包袱​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默默文展|人生包袱|默默書店 康仕楷
人的一生中,有好多好多的包袱,像是愛情、親情、友情,也都是一種「包袱」。

記得好年多前的某個寒冬的週末夜晚,與好友到羅東看電影,在羅東夜市路口看見一個特殊的景象,吸引了我的目光。​
是一位坐著電動代步車的阿嬤,車上滿掛著一袋袋的鮮紅小蕃茄及切片的芭樂。​


這麼冷的天,阿婆卻一個人騎著代步車,在這裡賣水果!內心有些不捨!​


讓我覺得突兀的是,夜市來來去去的人們,都彷彿看不見這位阿嬤,人們只是冷漠走過,不曾有停留!​


看來生意應該不好吧,因為阿嬤綣縮著孱弱身軀,坐在代步車上打著瞌睡。​


阿嬤寂寞的身影,與周遭逛夜市的歡樂人們,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彷彿阿嬤的世界是黑白,與歡樂人們的彩色世界有了明顯的界線,在此做了隔閡。​


再仔細看看阿嬤腳上捆著一大包的繃帶,好像受傷了...​


真的,不忍 ​


於是,我踏進了阿嬤的黑白世界⋯⋯​

#黑白世界

「阿嬤~你”卡麻豆”(蕃茄的台語)安納賣?」我輕聲的喚起阿嬤生怕驚嚇到她。​


『啊?你要”卡麻豆”喔?一袋100元啦~』​


阿嬤好像剛剛睡的很沈,有些反應不過來看她臉上佈滿風霜的皺紋,我猜想阿嬤有80多歲了吧~​


「阿嬤,這”卡麻豆”看起來很紅很好吃的樣子耶,我要2袋啦,200塊給你~」想說順便買給周遭的朋友們吃,隨手就拿了兩袋​


『這”卡麻豆”很甜喔~,我有洗乾淨,這樣就可以吃啦,少年耶,你真好心,今天我擺整晚的攤仔,你是第一個人客喔,謝謝啦,』​


阿嬤很吃力的用很微弱的聲音,來對抗夜市周遭麥克風的聲音跟我說話!​


我趕緊蹲下靠在阿嬤的身邊,聽她說話,來減輕她的負擔⋯⋯​


現在都已經9點半了,阿嬤竟然擺了一整晚才賺200元!剛剛給阿嬤錢時,發覺她的手好冰冷。​


阿嬤將錢放進腰上的腰包裡面,腰包裡面只有幾十元的零錢,應該是想要來找給客人的零錢吧!​


「阿嬤~你幾歲呀?妳的兒女咧?」​


「天氣這麼冷,怎會這麼晚讓妳出來賣水果呀?」​


「妳腳受傷呀,有嚴重嗎?有給醫生看嗎?」​


我把心中對於阿嬤的不捨,通通一股腦的說出來!​


『少年耶~你真好心耶,會跟阿嬤聊天喔⋯⋯ 』​


『阿嬤今年85歲呀,阿嬤的兒子車禍死啊,媳婦走呀,留兩個孫仔跟我生活。』​


『兩個孫讀國小啦,還小漢啦,他們也可憐,爸爸過世,媽媽走去,阿嬤要堅強呀,養兩個孫,不然他們會沒飯吃啦』​


阿嬤微笑的說著,似乎很開心有人陪她說話。​


在我們對話的時刻,我們與周圍的歡樂彩色世界是相隔的,沒人注意到我與阿嬤的對話。​


「阿嬤~妳腳受傷呀,安納受傷?有給醫生看嗎?」​


我用著不流利的台語問著阿嬤,我貼近她的耳邊說話,生怕她聽我說話會很吃力。​


『我就昨日去市場批”卡麻豆”來賣,剛出市場就給一台”歐哆麥”(機車的台語)撞到!』​


『那台機車馬上就跑了,還好路邊有好心的人送我去醫院耶。』​


『醫生說我腳骨斷呀,要手術啦,可是我沒錢啦,我就請醫生幫我包一包耶!』​


聽阿嬤說著受傷經過,我心裡頭的那種”酸”,已經快揪結成一團。​


我想我的眼眶的水,也快忍不住奪眶而出了吧⋯⋯​


「阿嬤~妳腳受傷,有老人津貼的錢,還有縣政府社會福利局可以幫忙妳!」​


「妳腳骨不行這樣放著啦,一定要給醫生看啦!」​


我強忍心裡頭不捨的情緒,看看能不能幫上阿嬤一點忙。​

#人性本惡

『不!不!不!~縣政府社會福利局攏是騙人耶!』阿嬤連忙搖手說不,感覺表情充滿驚恐!​


『上次有社會福利局來我厝耶,講要給我福利金幾萬元,叫我要給他們銀行簿呀跟印章呀!』​


『結果拿去錢攏領去,害我銀行簿都沒錢呀,4萬元本來要給兩個孫ㄟ註冊費和生活費用耶,結果都無呀!』​


我聽阿嬤淡淡的說著,我知道阿嬤遇到詐騙集團了。自己心裡頭的酸楚,已經滿上心頭,情緒也快無法抑制。​


阿嬤這樣艱苦的生活,竟然還有歹徒騙她,這社會真的變了,不只變的冷漠,更變的失去良心與公義!​


「阿嬤~妳乎壞人騙去呀!縣政府的人不會這樣啦,妳有報警嗎?」​


我氣憤的情緒與心裡的酸楚交融後,那股氣憤,上衝哽在喉嚨,那種味道,是苦~​


『我有跟厝邊的人講,他們幫我找警察大人來,結果我連對方的人都看無清楚,也不知去哪裡找人,警察去調銀行的錄影,也找無人!』​


『唉,不要緊啦!』​


阿嬤可能看到我很難過,她牽著我的手,笑著說:『少年耶!沒關係,阿嬤做認真賣”卡麻豆”,錢再賺就有啦!』​


『少年耶,你有看台視演的【醫道】嗎?』​


『裡面主角【許浚】為了要救母親的病,努力學醫術,過程中給壞人陷害,他很堅強喔,都忍過來耶!』​


『最後他很打拚,就變成一個大醫官喔,所以阿嬤受這些苦就沒什麼啦!』​


阿嬤微笑的說著,彷彿是說著別人的故事⋯⋯​


阿嬤雖然經歷這些苦難,但仍有著樂觀的心去看待眼前的一切!​


或許,應該說,如果不這樣樂觀豁達去生活,阿嬤她又能有什麼樣的選擇呢?​


「阿嬤~妳厝住那邊?還是有電話?可以跟我講嗎?」​


「我到時幫妳打電話給社會局,請社工帶妳看醫生,好不好?」我真的希望能夠幫上阿嬤一點忙。​


『少年耶~我看你是好人,是乖孩子,應該跟社會局的人不同啦,不會騙我啦。』​


『我跟你講,阿嬤住在夜市這條巷子左手走到底,尾呀第二間啦,有閒可以來看阿嬤啦。』​


『阿嬤差不多要收攤呀,等等11點【醫道】會重播啦,我要趕緊回家看電視呀,多謝你呀~』​


阿嬤開心得說著,歷盡滄桑的眼神,彷彿閃耀著一絲光芒。​


「阿嬤,我姓康啦,到時我會請社會局帶妳看醫生喔,你要記得我喔,我會來看妳耶!」​


我嚥下一絲苦澀後,心裡的酸楚,變成一種空,莫名的想哭,快要無法抑制了!​


『少年耶~我會記住你耶啦,謝謝咧⋯⋯』​


阿嬤這時把繫在腰間的腰包解開,放在大提包裡面,大提包緊緊的勾在代步車上。​


阿嬤把腳邊的小磅秤也放在腳踏板上,發動代步車慢慢的離開⋯⋯​


看著阿嬤的背影,才發覺剛剛跟阿嬤對話時,夜市起此彼落的叫賣、震耳欲聾的電子音樂、人們嘻笑的說話聲,周遭的喧喧擾擾好像完全寂靜無聲!​


只有我與阿嬤的對話,是那麼的清晰,原來阿嬤的黑白世界裡,是這麼的孤單與寂寞⋯⋯​

#後來

隔日我馬上打給縣政府社會局說明阿嬤的遭遇。​


社會局人員向我說明因該區域屬於羅東,應該向羅東鎮公所社會科聯繫,並告知我承辦人姓名及電話。​


我便再向羅東鎮公所社會科聯絡,也向承辦人員說明經過,他們表示會派人到阿嬤的家裡幫忙就醫,承辦人員說其實阿嬤的經歷他們也知道。​


只是阿嬤有被騙的經驗,對於社工人員就不太信任,所以有慢慢的在跟阿嬤接觸中,建立起信任的關係。​


承辦人員也謝謝我對於獨居老人的關心與幫忙,如果社會大家都能這樣關懷老人,社會科的工作應該能減輕很多吧。​


過幾天後,我接到社會科承辦人員的電話,說已經帶阿嬤去看醫生了,昨天也開刀了,目前在住院療養中,只是當時我因工作因素沒法前往探望阿嬤....​


但我心裡頭還是掛念著,過了一個多星期後,我找了一個下午請假,騎著機車到羅東想去看看阿嬤,去到阿嬤說的巷子,去找阿嬤的家。​


但是那破舊的屋子鐵門深鎖,我大聲的叫阿嬤也沒有回應,於是我到阿嬤常賣水果的地方去看看,果然,看到阿嬤拿著柺杖已經跟其他菜販一樣擺著攤子,與其他賣菜阿姨有說有笑。​


當她看到我時,微笑的看著我,並拉著我的手說,社會科的人真好,不會騙人,還帶我去看醫生,我現在腳也開刀好了!​


也許阿嬤的兩個孫子是她的包袱吧,但也許是支撐阿嬤活下去的動力。​


看著阿嬤開心的笑容,也化解了我心中的酸楚與苦澀。​


阿嬤,您要一直這麼快樂喔!​


—END—​
默默書店
閱讀|講座|咖啡|蔬食
[email protected]
宜蘭市文昌路114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54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