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中華民國111歲生日快樂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10月10日國慶日為何是 TAIWAN NATIONAL DAY!
因應天涼好個秋、假日正好眠的賴床時分,許久沒有在國慶日當天觀賞總統府前的慶祝儀式,雖然沒有出席升旗典禮,但打開電視觀賞直播祝賀國家生日,這樣也是一種參與吧。
中華民國三軍樂儀隊在莊嚴行伍且訓練精實下完成精彩演出,行進間展演八首曲目配合隊形變化,特別是集體左手轉槍的「靜默槍法」實在了得;匯集三個地方陣頭(獅頭、白鶴)的台南武陣,領銜者有百歲人瑞、八歲孩童,充分展現民間文化傳承的力量。前有軍人身分保國衛民的天職,後有民間人士守護鄉土的團結,節目安排前後呼應表現出上下一心、你我同行的概念,安排巧思讓人欣慰。
▲ 與之前的國慶相較,大概只剩下這個傳統了
▲ 來自白鶴陣的教練,百歲人瑞好身手
小時候的國慶日,除了開心放假一天不用上學外,周邊的馬路和鄰居家門口,處處可見大面的國旗懸掛,路橋上兩旁旗正飄飄的景象,深深感受全民對國家慶典祝賀的心意。當然,等我長大才了解意識形態與政治現實,根深蒂固存在不同族群的腦海、心頭,這種價值觀可以從歷史、民族,甚至於家庭背景來解釋。
▲ 看到旗正飄飄的景象就會莫名感動
當大會時間來到總統致詞的時刻,我認真地聆聽(以往都是觀看網站的紀錄),配合轉播鏡頭帶向出席的賓客。當蔡總統演說時,馬英九前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朝野政要,時而隨來賓拍手,有時不予表示,這種畫面比對的解讀各有立場,當下我內心的小劇場也自然有所隨想連動。
▲ 吳敦義、宋楚瑜、柯文哲
總統府文膽提供全篇將近五千字的演說文稿,首先為疫情下全民的表現給予讚許,肯定經濟逆勢成長(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6.57%,是近年來最佳成績。今年的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全球第七,「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是世界第一),政府財政收入超額(連續四年突破千億元、產業布局與國際接軌、韌性基調強化內政福祉、深化民主體制爭取國際支持、精進國防戰力凝聚全民士氣,最後對北京當局傳遞「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我們願意對話尋求和平方法」。
除了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分別各提及三次其它都是以「台灣」作為國家主權的稱謂,共有48次!之前媒體對此都會有所批判,認為台獨意識凌駕國家主體之上,中華民國總統之尊卻不認同她代表的身分,頻頻以「這個國家」稱呼而不願公開唱名中華民國的國號,還好今年未聽到這樣的用詞。
▲ 總統於國慶致詞
政治符碼和政治語言若與國家意識牴觸,通常會激起不理性的對抗與黨同伐異的下場,不論是南島民族400年或是高級外省人的迫害統治,這些都未能有全民共識,但站在官方立場我堅持支持使用中華民國的主體論述,我是台灣人,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當慶典進行到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的登場,青春活力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原來管樂吹奏可以這麼豐富,難怪擁有享譽國際的堅強實力,我真是一飽眼福大開眼界。退場曲目則選用知名遊戲《超級瑪利歐兄弟》,相信觀賞此節目的觀眾應該很有同感,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生活記憶啊。橘色惡魔帶來精湛的演出後,還要立刻返回日本準備明天的期中考,真心感謝這群青春洋溢的橘色男女孩
▲ 日本京都橘高校來台表演的成員
隨後由曉明女中管樂團與台中19校的300多名學生,一起合作演出「跳出團結力,舞出新視界」,不僅熱舞活力聲勢浩大,中央舞台上有不同的組合輪番展現舞力獻技,兩側隊伍還排出雙十的字樣慶祝國家生日,在管樂團精準演奏下搭配街舞的動作,還有現場變裝群舞的橋段,精彩之餘令人對台灣新生代刮目相看。
▲ 近年街舞也登上世界舞台
大會節目的壓軸由五架雷虎小組空中衝場,施放藍白紅彩煙劃過總統府天際,民國111年的國慶嘉年華就此譜下句點,排練多時辛苦預演的團體也終於放下心,可以好好休息了。
歡迎帛琉共和國總統率領的使節團蒞臨來台,並參與中華民國的生日慶典,表演廣場馬路上懸掛雙方的國旗,令我不解的是:為何懸掛兩國的國旗數量要平均分配?這樣的禮遇似乎變成雙方合辦慶典的味道,畢竟中華民國是主人,身為主辦方不該為主角嗎?或許這個疑惑只能等瀏覽相關報導後,看看是否有所說明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