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華燈初上,而我第一次登場演說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出社會第一次上台演說,當下心裡還是會忐忑
當我小學的時候,學校每週都有一堂說話課,那時候不流行被主科挪去寫評量或加強補課,所以都能順利享受德智體群美的課綱,大家按表授課。說話課是班導師掌握的時段,他會輪流找同學上台練習對台下的人說話,一來訓練公開演說,二則培養台風和膽識,通常頑皮的同學往往首當其衝。
年齡稍長學校的團體作業分組報告時,也輪不到我上台報告,總有優秀的同學負責介紹,我也就樂得在台下輕鬆拿分數。至於演講比賽更是有能言善辯、口齒清晰、條理分明的同學說著一口標準國語的口條為班爭光。
等到當兵受訓結束分發下基層連隊的時候,才知道部隊中的大專兵真的很少,所以莒光日心得發表、地圖測驗、三民主義講習班,這些需要使用文字和語言的軍中科目,很自然地就會指派我出勤務,並不是我在行而是輔導長不想自找麻煩,也好在這些書生般的三腳貓功夫我還可以,應對起來也不會彆扭。
出了社會到了職場,大部分的時間擔任業務推展的工作,走跳之餘對客戶或廠商進行簡報的頻率自然不少,不過都僅止於台下個位數的出席者,窗口位階與提案場合都是屬於小型規模,輕鬆應對、說明清楚即可。
▲ 不用怕,微笑是最好的應對態度
然而就在某次機緣下,同業友人接了一個公標案,其中有一單元是需要異地舉辦講座並找講者分享;因為活動預算極為有限,邀請講者從台北下台中,來回最少需要要花掉五個小時,再加上準備演說主題資料的時間,但主辦單位能提供的車馬費相當的微薄,即使透過關係邀請學校講師後,仍缺少業界人士的名單。當她十分頭痛的試探詢問我時,基於救火加上時間許可,我就答應這個初次登場演說的體驗挑戰。
座談會於台中長榮桂冠飯店舉行,當天出席講座現場的人員來自北中南的公部門體育會(處),以及民間運動協會組織的賢達人士,約莫有近百位。我被分配的演說主題「粉絲團營運技巧大進擊」。還好在我之前有兩位學者經驗分享,讓我可以反芻準備資料的排序與練習案例的說法。
▲ 粉絲團經營變成公部門與民眾必要的溝通管道
▲ 這些是我分享講述的內容綱要
由於座談會主題與台下觀眾的背景,皆從事推廣運動的業務或單位,剛好當時亞運剛落幕,中華健兒表現優異爭取到相當傑出的成績,我的簡報就以此重點切入分享,推動全民運動從粉絲團開始,稍作工具特性和操作事項的說明,再藉由三要與三不要的具體作法,最後透過案例展現業界的實務內容,完成我第一次職場演說的任務。
▲ 謝謝中華隊帶給國人榮耀的一刻 (圖片取自遠見雜誌)
結束演說後心情頓時輕鬆不少,還好當初我沒有想太多,才能替自己累積這個難得的經驗值,而從台下觀眾的反應,我的分享部分應該沒有太漏氣才對。座談會後還受到主辦單位的頒獎,這次的意外初登場,成功!
7.8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