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跟朋友一起去電影院看的這一部電影,說實在的,一開始是奔著湯川學教授(福山雅治飾)去的。
剛開始就是並木家的大女兒「並木佐織」從一開始的比賽一舉成名,被新倉夫婦發現她的才華,因此走上準備出道的生活。
然而並木佐織在某天突然離奇失蹤,三年後,被發現時已經是一具焦屍,因此,最大的嫌疑人-蓮沼寬一,被抓至警局,由於多年前,他也是另一起殺人事件的嫌疑犯,因為當時在質詢時堅決不肯說話,並且面無表情,也因找不到證據所以不能起訴他,就這樣他被宣判無罪,導致當時死者的媽媽承受不了壓力自殺。
而這次蓮沼寬一選擇和上次一樣緘默,不露出任何表情,也不說和這事件相關的事。被釋放後,跑去並木家的居酒屋挑釁並木家的人,要求他們賠償他被誤會成殺人犯,而丟失工作。
刑警內海薰因此頭痛不已,便再次尋求湯川學的幫助。將事情經過講了一遍之後,湯川學並不感興趣,堅持沒有自己這個物理學家幫的上忙的地方(但他最後還是會幫忙,每次都這樣哈哈哈哈哈哈哈)。
過了一陣子,蓮沼寬一卻死在了和朋友合租的出租屋中,他的住的是一間小小的房間,裡頭除了床和一些櫃子,沒有別的東西,唯一的出口是前方的大門,除了大門沒有任何的窗戶。而這天是一年一度菊野市的慶典遊行,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表演者參加。正當大家在並木家的居酒屋慶祝菊野隊獲得亞軍時,蓮沼寬一的死訊突然傳來,原本歡樂的氣氛瞬間降至冰點。
但蓮沼寬一的死亡很奇特,看起來是窒息而死,但並沒有和人打鬥的跡象,也沒有被勒住的傷痕,只有稍微臨亂的房間和蓮沼的屍體。說到這,終於引起湯川的興趣,於是他開始了他的推理。
首先為何窒息而死卻沒有打鬥痕跡?若是無法逃離,又為何沒有綁住手腳的痕跡?
一方面,湯川學在做實驗,另一方面則是內海薰和草薙俊平,在詢問菊野市的街坊鄰居。
詢問對象有並木家、高垣智也、戶島修作、宮澤麻耶、增村榮治、新倉夫婦。
一開始是高垣智也,他是並木佐織的男朋友,有頗大的殺人動機,他說出了「計畫」,也稱參與計畫只是因為當初並沒有要殺他的意思,只是想逼出他說出實話。
再來是戶島修作,他不願配合警方,認為司法體制敗壞,所以根本不相信警方。
他在錄口供時的大喊屬實是嚇到我了,但是看到他這麼憤怒,應該足以表示他對這一切的不滿吧?當司法無法處決犯人,人民又只能期待司法給出一個好結果時,到底何為正義?
到宮澤麻耶時,一開始也不願配合警方,也表示「我不想要協助警方尋找殺死殺人犯的兇手。」
而後來內海薰跟草薙俊平拜託她,並告訴她這和尋找殺死並木佐織的人也許會有關聯,宮澤麻耶才稍微願意配合。
曾村榮治,他是本案死者蓮沼寬一的合租室友,被質詢的時候一直在抖,其原因我不太清楚,但看起來是故意的。而他是和死者同住的室友,也是第一個發現死者的人。警方從各種資料發現多年前死者的舅舅。
並木家的人均有不在場證明,因爲餐廳的客人吃完飯後肚子痛,所以並木夫婦便將顧客送到醫院,而並木佐織的妹妹並木夏美和湯川學在參觀遊行。
最後是新倉夫婦,此時也是劇情轉折的關鍵,新倉直紀自首了,坦言是他殺了蓮沼寬一。
新倉直紀入獄後,湯川學找到了新倉留美,留美看到他來,便知道她要坦白一切。
「殺死佐織的確實不是蓮沼,所以他不是沈默,而是不知道要如何說他的殺人方式跟動機。」
「是我殺的,我和佐織起了爭執,失手殺了她,當時我很害怕,便逃到了橋上,回神過來去找佐織時,佐織的屍體已經消失了。」
「再後來,蓮沼寬一打給我,並向我要錢,每次都是幾百萬。」
「你來這一趟,是叫我去向警局自首吧?」
等留美講完了,湯川學才不急不慢地說道「佐織不是妳殺的,佐織當時只是暈過去而已,真正殺死她的依然是蓮沼寬一。蓮沼寬一在棄屍過程中,佐織醒來後便被他殺害。」
最後,新倉直紀為了自己的愛妻而殺害蓮沼寬一,鋃鐺入獄,罪名從「過失致死」變成「蓄意殺害」。
-----分隔線-----
這部時長130分鐘的電影,為鋪墊並木佐織的歷程耗費太多時間。但從中我也看到了很多人內心的那座天秤。
新倉直紀為什麼會願意去殺蓮沼呢?因為他對自己的老婆也很愧疚,當初留美並未能出道,雖然新倉留美對自己的失敗都用調侃的方式帶過,但還是被新倉直紀發現。他是愛她的,但是這份愛包含太多,留美是他的學生,也是他的妻子。沒能讓學生成功出道,所以感到很抱歉,但是因為對妻子的愛太滿,讓他忽視了這份抱歉,覺得可以就這樣,誰都不要提及,即可。
留美和佐織同為新倉直紀的學生,佐織的成功讓留美妒忌,但同時又知道這是丈夫的夢想,她不想讓丈夫失望,所以盡量隱藏自己妒忌的情緒,只是最後還是在聽到佐織想要放棄時而一瞬間發洩出來,釀成了這一系列的悲劇。
新倉夫婦非常愛對方,但是仍然失去溝通,一個忽視問題,一個逃避問題。
人民對司法的失望也是本電影最大的看點之一。蓮沼寬一知道,只要自己什麼都不說,不要做出任何表情,即便他們找到證據也沒辦法抓他。這種司法漏洞,導致了兩個家庭的破碎,許多人心裡的那根刺。
麻耶說道「我不想幫忙找出殺死殺人犯的兇手。」對警察來說,他們要負責找出殺人的人,但對民眾來說,他們想要的公道從司法上討不回來,那為何又要相信司法,為何要協助他們?
電影的結局,我覺得已經是最好的了,即便它的起因是悲劇,結局則是挽回悲劇,僅此而已。
AA
AA
介紹韓、泰、中的影視文化與商業價值,與大家一同學習、了解這個娛樂至上的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