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1-7 只要叩門,就會開門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你來到內心聖殿的門外,感覺聖靈就在裡面的時候,你的懷疑並没有減少,一直活在外在世界的你,仍會自問說:「如果我的心就是神的殿,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我要在這個門外徘徊多久,才能進入到門內呢﹖」
耶穌說:「叩門,就會開門。」你要叩門呀!看見門,却遲遲不叩門,門怎麼會開呢﹖
基督教唯一叩門的方法是:「進內屋禱告」。奉耶穌的名,日夜呼求主恩,並在一切的患難中忍耐到底,門就會開。
佛教叩門的基本方法是:「稱念佛號」。念到一心不亂、心開意解、心寬則天地寬,門也就開了。
還有一種方法叫做「無念」。意念是用來連結內外一切情境與事物的管線,意念的終點即是靜心的起點,靜到最後,靜無可靜,連靜的本身也不存在了,就是無念。接著就會有一種好像狂喜的氛圍出現,什麼都不知道,又彷彿事事皆清楚;什麼都没有,却也什麼都不缺;極度的輕鬆自在中,滿有莫名其妙的收獲、無法形容的快樂感,那就表示,叩門成功了。
方法說起來很容易懂,但能夠叩門成功的人,從古到今,屈指可數。為什麼呢﹖一是没有釐清生命真正的需要;二是找不到引發痛苦的根源;三是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四是抵擋不了對黑暗的恐懼;五是不敢一個人孤獨的走覺悟的路;六是不相信自己的心就是神的殿;七是用了錯誤的方法去叩門。
也許我們已經在意識上暸解了這些原因,可你的靈魂仍喜歡在外面的花花世界遊蕩,即便你幾乎要叩門了,也只是做做樣子,空空的你所找到的,當然也會是一座空空的殿。
童話故事《阿拉丁與神燈》中有一段情節描述說,阿拉丁聽從巫師的指示,下到漆黑陰暗的地洞內找尋神燈。地洞一眼望去,深不可測,彷彿沒有盡頭。沿著通道走進去,成堆的珍貴寶物,四處可見;阿拉丁心動,但知道不能碰,只要輕輕一碰,身體立刻就會變成石頭,永遠被困。而神燈就放在那最深最深的地方,如果想得到它,就必須克服欲望和恐懼。最後,當阿拉丁把神燈捧在手中召喚精靈現身的那一刻,世上所有的珍寶,就再也算不得什麼了。
該故事的作者虛構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情境,恰巧將《心經》的精髓給表達了出來--想擁有神燈(佛性的力量),先要能克服所有的欲望和恐懼,一直走進到最深最深的地方,那些個在人生沿路上出現的珍寶財富,皆由「五蘊」的感官幻化而來,只要一著迷,就會被困住,永遠不得解脫。但若能釋出佛性,度一切苦厄的願望,便要成真了。
叩自己的心門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叩開別人的心門!可如果我們真做到了,不說改變自己的人生沒問題,就連弭平世界的苦難,也將會是充滿無限希望的。
看一則生活的實例:
市政府勞工局受理了一件勞資糾紛的案子,資方是大型連鎖速食集團,勞方則是領時薪的工讀生。勞方因為私帶個人食物丟進店內的油鍋油炸,被店長制止並向上呈報,隨即發佈解僱的命令。
勞方家屬認為,小錯不足以構成解僱的要件,遂寄出存證信函向資方主張應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發給資遣費。但資方判定其犯行重大,予以拒絕。於是,勞方父母動用人脈關係,找了民意代表和市府高層向資方施壓,都不能令其屈服,只好依正常程序申請爭議調解。
資方財大氣粗,誰也不鳥,哪個人有本事調解﹖
一般而言,基層的公務人員將自己的職掌業務做好是本份,即便做到再完美,也不會因此升官發財,做的馬馬虎虎是常態,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少少幾隻小貓要顧全全市數十萬名勞工的權益,除非天降神力,能夠做到交差了事,把結果推給法律規定,已是萬幸。
但這位承辧員不同,他聽到了別人內心的呼喊,決定親上火線,簽報自己擔任調解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召開調解會當天,承辦員面對勞資雙方各自帶來的強悍人馬,劈頭先說了一段話:「我今天坐在主任委員的位子上,立場代表的是法律,我在此保證,會用盡一切方法致力維護勞資雙方的權益,也當然會依法行政,絕不偏頗。但若有任何促成協議的機會,化解爭端,我想,我也會非常樂意把法律條文踢到一邊去。現在,請讓我們大家心平氣和的秉持理性,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好嗎﹖」
會議開始,勞資雙方各自表述,砲火猛烈,宛如戰場,似非要爭個你死我活不可。承辦員不動聲色,靜靜聆聽;然後他先對勞方當事人說:「我想我能體會你工作賺錢的辛苦,好比我若不是身負餵飽家人的責任,我才不願意天天看上級長官的臉色,聽他叫我做我不喜歡的事,更不可能吃力不討好的坐在這裡協助你們雙方善後,接你們彼此丟出來的炸彈,反讓自己的心情惡劣。對,賺錢很辛苦,勞工永遠都處於弱勢;如果法律讓雇主擁有任意開除員工權力的話,那將會是整個社會的悲哀。不過,藉由今天的這個事件,我倒認為對你不失為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相信未來的你,絕不可能永遠只當個工讀生,前途是一片光明燦爛。假設有朝一日,你坐擁百家店面,成為管理數千名員工的企業主時,面對員工私帶食物丟入公鍋油炸的行為,致使賣出去的食物沾滿了異味,破壞品質,惹來客訴及負評,嚴重影響商譽,甚或造成營收減少,市佔率衰退等麻煩,試問你要如何處理﹖開除犯錯員工搞不好只是當下停損止血的舉措,後面不排除牽涉損害賠償的訴訟官司,有無此種可能﹖」
勞方當事人聞言,低頭默不作聲;一旁的家屬和陪同前來聲援的地方工運人士,也無言以對。
承辦員見狀,立即轉向資方代表說:「經理!針對我剛剛對勞方講得這番話,不知您有無意見﹖」
資方代表頓時怒氣全消、笑顏逐開的回答:「你剛剛所講的就是我要說的,我沒有其他意見。」
於是,承辦員從主席座位上站起來作出最後的結語:「經理!恕我有個不情之請,請您以一個為人父親的心情去看看坐在您對面的那位年青人,他還是個學生,是個尚未成熟的孩子,或許在錯誤中學到教訓有可能讓他愈挫愈勇,但也可能使他一蹶不振,從此留下對職場灰心害怕的陰影,眼看他遭受一時迷失的打擊而跌倒,您忍心不拉他一把嗎!畢竟,他也曾經盡心盡力的為公司付出過。我們可不可以在兼顧管理嚴謹和人性溫暖的情況下,考慮給他一個學習反省的機會﹖」
資方代表們經過一番交頭接耳後,經理表示要暫離會議室去外面撥電話回公司請示。等候約十分鐘的結果,只見他返回並語帶凝重的說:「我盡力了!公司方面的態度非常堅決,強調規定是統一的,不允許有例外。萬一以後其他員工也有樣學樣,公司將疲於應付。所以,很抱歉!」
正當所有人期盼落空,準備另作打算之際,資方代表說話了:「主委!看到你這樣公正無私的煞費苦心,我實在不好意思就這麼走出這個會議室。衝著今天能有機會認識你,同時也讓我自己上了一課的緣份,我願意由我私人包一個紅包給勞方,就當作是鼓勵,條件是必須在調解紀錄上註明雙方無條件達成和解,好讓我帶回去交差。」
勞方欣然答應,再三道謝,爭議到此終於圓滿落幕,回歸正常生活,免得日後為此事繼續罣礙而愁煩。
要叩別人的心門,必先打開自己的心門,讓對方一瞬間就能感受到你的真誠與祝福,溝通才有機會被接納,進一步還要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看待對方的前後遭遇與行為動機,哪怕是要教訓一番,也要讓對方覺得那是為他著想、對他有益的提醒或建議。
資方經過多次的不良接觸後,勢必會對由市政府主導的調整會議築起心防,認定勞工局肯定是站在勞方那一邊,派代表出席也只是形式上的尊重。孰料,臨場却出現意外,承辦員雖然替勞方爭取權益的立場不變,同時又能兼顧資方的處置原則,令人無可指責,甚至心服口服,若仍一味堅持本位,盛氣凌人,反倒有失企業形象。
當然,叩門的人所能做到的極限,是「精誠所至」;至於「金石之門」要不要開,還是得看躲在裡面的那一顆心,有否被打動了。
走進自己內心的「水深之處」,你就知道,原來每個人都一樣等在那裡,渴盼光明的救網。但又何必等!叩門,就會開門。只要開啟心中聖殿,升起智慧的火焰,聖靈的力量便會湧現。當你再度走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不論你做什麼事情都很難被拒絕,總會有許多人與你站在一起,心甘情願的挺你、為你加油、給你鼓勵;因為,從今以後,你要開始「得人」了。

第一道謎題

叩門,就會開門!但你為什麼還不叩門﹖

(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共有七章,每一章的最後都設有一道謎題,答案在四個字以內,必須是出現在文章內的相同字詞,且有可能出現在其他章節。待日後集結出書,將視銷量提供最高一百萬元獎金頒予答對七題的讀者,若同時有多人答對則均分。無人答對七題則由答對六題的人獲得,以此類推。答案很簡單,但要答得正確,很困難。也許你看不起這點小獎金,那就挑戰自己的智慧,成為第一個將名字登上天國生命冊的人。)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色彩療癒的奧秘:探索Aura Soma療法背後的科學在這個光速發展的時代,人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在追求心靈寧靜與內在平衡的道路上,色彩療癒作為一種獨特的療法方式,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Aura Soma療法,這個聽起來既神秘又迷人的名詞,其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科學奧秘?本文將帶領你深入探索色彩療癒的世界,解鎖Aura Soma療法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9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1|解鎖孩子心靈的超能力:自我肯定感的奧秘在育兒之旅中,父母的使命並非僅是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或教育他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更深遠且更重要的使命,應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是孩子的心靈之鑰,能解開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無數難題。 那麼自我肯定感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裡用三個核心思想來舉例。 首先「我相信我可以的,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9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第七奧秘學校]切除索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會有著能量的交流,因此會在乙太能量中建構一條能量的管道,就像一條管子在2人之間,所有的想法、情緒、情感都在這個管道中來回傳遞。 隨著互動的時間變久、交流更深入,這個管道就會變得越來越粗大,更多能量在其中流動,包括情緒,有時可能是喜悅,或者是糾結、憤怒等情緒。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3-01-25
    [第七奧秘學校]乙太療癒-初階在宇宙當中,充滿著乙太能量,它是介於能量與物質之間的狀態。而每一個人也都擁有乙太體,它是身體的藍圖,影響著我們一生中所有的物理體驗。在乙太體上所進行的調整,可能為你的身體以及生命帶來巨大並且立即的療癒成果! 在我們身體外面有一圈像蛋型的能量場(氣場),這就是乙太體,是人體更精微的能量體。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3-01-25
    [第七奧秘學校]儀式大師的祝福-移除惡咒及善之咒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彼此間會有各種情緒、想法等地交流,這當中也包括了強烈的意念,無論是忌妒、憤怒、咒罵。 這些強烈的意念,形成明確的能量投射,會讓當事人的不舒服、限制,透過儀式大師進行的儀式,能夠將這些強烈如詛咒的投射移除,迴轉能量到它的來處,接著再以純淨專一的正面祝禱,為當事人帶來祝福。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2-12-09
    奥密克戎毒株被南非确认前已在纽约现身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11月21日,美国科学家就已经在纽约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踪迹,比南非科学家首次宣布感染病毒的病例早4天!
    avatar
    Dunstan Calais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