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迷惘與焦慮?5個方式幫你聚焦專屬的行動方向

你們聽過內心發出這樣的聲音嗎?
「我也想要一個有熱情的專業,但我的興趣成不了專業吧?」
「人家那麼厲害是因為他們又強又有天賦,我做不到吧?」
「我真的做得到嗎?萬一被人家嘲笑、被看不起怎麼辦?」
上個月我參加了成大的新生論壇講座,主題是《人生只有一次,勇敢活出你理想的樣子》,主講者是我的好夥伴。仰賴她的支持,沾了一些她的光做了點分享XD。看到許多大一生們寫的問題與參與講座的動機,看完蠻有感觸的。
有的人面對未來不知所措,處在焦慮迷惘狀態;有人過於在意他人眼光評價,對自己評價低落;有人相對完美主義,害怕自己做出錯誤的選擇而擔憂;有人覺得自己不夠厲害,有些計劃與想法遲遲不敢開始....等。
之所以覺得有感觸,除了發現大家的煩惱竟然與當年的我如出一轍,但更多的,是訝異。但讓我感到訝異的下一刻,卻又能夠理解也能明白,為什麼將近過一個世代了,後後輩們依然還是有這樣的想法。這部分我下次會專門寫一篇來講。
回到正題,回過頭來看這些擔憂,這些背後所傳遞出的訊息,大致上是:
害怕做錯事、選擇錯誤而導致的失敗,害怕被貼上失敗者標籤,導致人生被自己玩壞了
我離大學生活已經好幾年了,大學生們已經是俗稱的00後(中國用語,泛指2000年後出生的人),將近要過一個世代了。這些年來我看見科技更加發達,資源也更加充足,教育也開始有越發改善的狀態,煩惱的雛型卻幾乎未變。同樣的迷惘(迷茫)、同樣的焦慮、同樣的擔憂、同樣地希望可以獲得勇氣,讓自己跨出改變的那一步。
實際上,我們在探索的過程中,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對的選擇」。唯一存在的是:
選擇了之後,我們如何「運用」這次的選擇
當然,我也明白必須要有明確的方法去執行,才能讓自己有底氣、才能走得比較穩。畢竟過去的我也是這樣,長期處在沒有底氣的迷惘、焦慮與擔憂中。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慢慢走出來的。
如果有與我們一樣處在同樣狀態的朋友,也不知道怎麼行動的話,這邊提供幾個我自己親身驗證過的方法,給各位作為參考💫

🔖顧好身心健康🔖
身體很重要,心理也很重要。沒有任何人可以在身心崩潰的狀況下過好生活的。讓自己在身心狀態都被照顧到的情況下,嘗試去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這件事非常重要。
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去紀錄,在一天結束後,給自己一份安靜的時間與空間。回顧今天發生的事件帶給自己的”感受"。靜下心,誠實地揭露、記錄下來,第一時間掌握當前的心理狀態,從現在開始去體驗、去紀錄,給自己一點耐心,有意識地去做累積吧。
這部分也可以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做紀錄,我自己使用下來覺得受益蠻多的。後續也可以寫一篇分享給大家 ( 挖坑逼自己 XD )。
🔖結交知心朋友🔖
至少結交一名以上,相處起來舒服的知心好友,共同討論生活點滴,分享彼此發現的 Know-how,以及學到的新觀點。生活是需要體驗 + 交流的,好的分享慾可以幫助彼此更加進步,也可以讓刺激自己產生新的想法,掌握新的知識雛型與啟發。
🔖回想錨定🔖
閉上眼睛,回想上一次產生「很累,但很開心」的感覺是什麼時候、自己正在做 ( 經歷 ) 什麼事情;回顧上一次在分享什麼內容時,胸口會積蓄一股能量、或感到興奮、或產生一股衝動,想把自己的看法表達出來。此時出現在腦中的畫面,可能就是令自己熱愛、印象深刻的事物。
🔖固定盤點自己🔖
設定一個週期( ex:一個月 ),回顧、整理這段時間內所經歷的一切體驗、領悟、收穫,學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評估什麼該放棄、什麼該繼續,逐步收斂出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
同時盤點過程中獲得的「經驗」與「能力」。這些都是我們的手牌,總結心得後,設計一套專屬自己的牌組,帶著它去叩關下一處城池。
🔖體現你的價值🔖
盤點出「經驗」與「能力」後,結合「最重要的事」,體現你的價值。
假設A君常參加社團、時常跑活動+辦活動。盤點後發現,自己有活動經驗又懂得與人溝通,因此認為「活動流程管理」+「表達溝通」是最重要的事情,下一步就是將”價值感”提煉出來。
例如知道怎麼建立流暢的 SOP ,讓活動從籌辦到結束,整個流程是順暢的,降低成本也提高活動樂趣;減少與夥伴間的溝通成本,自己也能當主持活絡現場氛圍。相比辦活動很卡、不擅長團隊溝通的人來說,A君的價值性直接提高了不少。未來的定位也許是內訓講師、培訓員、活動執行企劃、專案經理…等等。當然,稱謂都是別人賦予的,知道自己有哪些價值,就能創造最適合自己的人生定位。

上述內容,都可以參考這篇《用MVP推進行動計畫》寫的內容執行實踐。比起什麼都不做,不如從最小可行性開始做起。失敗了,還負擔得起成本,最慘不過回到原點,而且還賺到經驗;成功了,就是完成里程碑,直接邁入下個階段了。
人生啊,是不斷變動成長的,現在的能力,不代表未來的終點。我們要做的,就是持續累積、轉化、驗證、迭代。如同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一樣,我也在做這件事哦💪🏻
人生,就像走迷宮,碰到死路走不通,那就換條路走。每一段走錯的經歷,都會變成經驗回歸我們身上,大量的累積,就能幫助我們找到真正適合的出口;走迷宮也是一種探險,如同玩大富翁遊戲,一路上肯定有許多道具與機緣。有加速密技、有爬梯工具、有攻城 (破牆) 車等等。只要運用得當,或許也能用非常規方式打爆迷宮,讓前方一片坦途。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持續進步,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得到!
我是你的生涯發展教練Leo🎯
如果你想要多收到生涯發展、生涯探索相關的資訊與做法,或是與我聊聊天
可以追蹤我的IG: @life_vv_light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出去~ 如果對這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中年沒有危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工作牌陣:在職場中感到迷惘,下一步該怎麼做?這個牌陣來自於【365天的塔羅魔法牌陣】,但因為書籍是有人翻譯過的,透過翻譯好似又少了點味兒~於是我有稍微做改良,變成是我自己看得懂,而且比較好解讀的牌陣!分享給需要的人! 牌陣說明 ➊ 我喜歡做什麼? ➋ 為什麼? ➌
Thumbnail
avatar
Pisces.Sannie
2023-11-29
面對職涯感到迷惘嗎?統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下)上一篇整理三點常見的迷惘原因與解方,談到的層面比較偏向「選擇」的前中後段與心態,接下來三點將帶你探討更深入的自我探索旅程,希望能為閱讀文章的你有所幫助! 準備開始談第四點時,先談及迷惘會發生的重點解方之一「個人分析」,不曉得閱讀文章的你是否盤點過自己的能力項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Carrie Zhang
2023-11-12
職業生涯感到迷惘嗎?統面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上)不知道大家都沒有經歷過,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我們似乎就被灌輸著要努力閱讀才可以賺錢,認真讀書才是乖孩子,不斷地在人生追求考試的高分,但等到大學或即將出社會才發現,事實似乎不是這樣……? 首先,「迷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從一個角度看也是心理或生理在告訴你一點警訊,我們需要做出不同的選擇,幫助迷茫的
Thumbnail
avatar
Carrie Zhang
2023-11-12
你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知道去哪裡?當我們都超越「匱乏」的心態,你會發現你真正擁有的很多 甚至,就在你的身邊,只是你沒有覺察到!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10-03
還在家裡蹲?對前途感到迷惘?畢業後就窩在家裡?尚未畢業前,還信誓旦旦地說畢業後馬上就會找到工作。然而,開始找工作時,卻被現實結實地扇了無數的巴掌。
Thumbnail
avatar
K-9
2023-07-23
員工染疫後,人資如何建置心理健康輔助與諮詢求助系統,降低同仁焦慮感及恐慌感新冠肺炎疫情屢創高峰,每日皆有數萬人確診,不少企業都面臨越來越多員工必須居家隔離的狀況。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講師 林萃芬表示,很多身為人資的學員都紛紛提到企業內部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同仁間人心惶惶、氣氛緊張,對此她也給予了身心調適、心理輔導的建議。 熱門課程推薦 【實體班】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2-05-23
《集體倦怠》感想:千禧世代的疲憊與轉型焦慮 「集體倦怠」,都在陳述千禧世代面臨科技膨脹、經濟結構斷裂,所產生轉型焦慮的倦怠感。
Thumbnail
avatar
向詠
2022-02-12
微解封心臟怦怦跳!你找到這股焦慮的來源與解法了嗎?我們都知道,當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時容易釀成恐慌焦慮,也普遍能感同身受,但你知道嗎?當疫情逐漸緩解,政府宣布「微解封」後,部分民眾不但沒有喜悅,焦慮感反倒還快速提升了!這是為什麼呢?面對這種惴惴不安的心境,又該怎麼面對與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