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求職者議題的三大歸因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近日工事落幕,上來發文紀錄】
​Hi~大家好,久違的回來了!
這段時間為什麼停更這麼久呢?主要也因為處理身上的議題與身心狀態,如同以前文章有寫出來的內容那般,所以這一個多月都在進行身心上的調整。其實這也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反倒覺得這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事,只是我敢在這說出來罷了。

前陣子除了低潮期之外,也陷入一種強烈的無力感當中,無論我怎麼提筆都無濟於事。這個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寫不出文章,即便用系統化的方式也無濟於事。因為那是內心狀態需要調整,而不是方法上有問題,所以我選擇沉澱與好好讓自己整休。況且硬擠出來的文章是沒有品質的,我討厭為賦新辭強說愁,所以沒打算帶這著種狀態去寫文章給大家看,因為寫出來的東西肯定不對味。那種東西太假了,我討厭寫假

能看見我在這裡發文,代表狀態有起色了,後續會慢慢回來~

前陣子除了休息外,也把精力拿去做除了寫文以外的事情,精力上的配比也蠻重要的。
正好上週日(01/15)與 TYCIA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一起參加了 Yourator數位人才媒合平台舉辦的 2023 Yourator數位職涯博覽會|重聚,邁向新未來活動,順利在過年前完成一次大活動的職涯諮詢場,劃下一筆新的里程碑。特別感謝團隊與活動方的各位大神、工作人員及夥伴的努力!
這篇會分享當天諮詢完的想法,有興趣各位可以繼續往下看。
放一個活動當天的大合照

摘要

大家追求的,是「年少有為」,而不是「大器晚成」,彷彿『大器晚成』是一種毒藥,毒得令人焦慮
​我蠻鼓勵大家去挑戰這種傳統價值觀,能幹翻它就幹翻它,對它說聲「啊是乾你屁事!」
​誰說1+1只能是2,今天我說1+1等於Apple,那它就是Apple

🔴三大職涯煩惱

當天在現場做了整天的職涯諮詢,一整天諮詢下來,我自己的感覺是:
「比起給予轉職建議,我覺得自己做更多的,反而是給予大家鼓勵及激勵。協助大家發現新方向、看見自己的價值、建立自信,進一步減緩自己的焦慮。」
因為是求職博覽會,現場求職、轉職的人很多。而且有些求職者能力真的不差,相反還有能力相當出眾的人,從談話內容與說話口吻就可以看出來。
但因為一個人諮詢時長只有30分鐘,沒有辦法深聊。但整體諮詢下來,大家的焦慮及困惑大致可以歸為以下三點:
熱情、錢財、30歲焦慮
Photo by TYCIA、拾光寫手Leo

🔥熱情

這是至今為止碰到最普遍的議題,許多價值觀都在倡導追求高薪穩定有錢的工作,似乎在告訴我們,只要擁有一份高薪的穩定工作,我們的人生就穩了。
老實說,我看了這麼多人,不完全認同這種看法。當然這牽涉到每個人價值觀的選擇,我不好說什麼,畢竟也是有人追求這種生活,所謂的滿足物質條件、身體需求與符合社會價值觀。
但老實說,當天一名求職者,本身是RD工程師,他追尋的議題答案就是尋找熱情。當初會進這個職缺也是當初剛畢業,認為先有工作經驗再說 (況且RD的錢給的也不錯)。而他幾乎每天都在接收老闆交付的任務,執行例行性業務工作與寫Code。就這樣做了一年多下來,對這份工作這份工作早已沒有熱情,來這裡是希望找到未來人生方向的熱情,而不想鎖死在RD這個位置上。
如果你覺得高薪穩定的工作,就沒有煩惱、覺得穩了,那是因為你還沒見到寫Code寫到沒有熱情、懷疑人生、做到想轉職的RD工程師。

🪙錢

這部分沒什麼好說的,這是最直觀,也是最常被大家拿來當作求職方向的標的之一。畢竟有錢就可以解決很多外在煩惱,也能享受更多物質生活。所以大多數都希望自己能盡快擁有一筆財富,沒有達標就開始焦慮。然而有趣的是,這個議題,反而很常跟下一個我要講的煩惱 - 30歲焦慮扣在一起一起出現。

🤯30歲焦慮

這是很多畢業幾年的人非常敏感焦慮的一塊,越接近這個歲數越焦慮,也越來越在意能不能賺很多錢。我覺得這是活在華人社會中,很常見的焦慮源頭。畢竟我們很難自主脫離傳統框架的思維,能脫離、看破一切的人,通常也會經過一番自我抗爭,只有少數人打從一開始就不在意這件事。
30歲是一種潛規則,對許多人來說跟「能不能成家立業」、「有沒有成就」、「能不能結婚」、「在朋友面前有沒有底氣講話」...等有關係。之所以說這個焦慮跟錢有關,是因為大家非常在意時間帶來的"社經地位"
潛規則告訴我們,30歲就是一個坎。不管你最原始的內心在不在意,長輩、朋友、社群媒體都在拿你跟他們、跟這個社會做比較。沒有焦慮都被逼成有焦慮。也正因為如此,長久看下來,我發現大家越接近30歲,越想去證明什麼
「我都26歲了,做這個選擇真的好嗎?」
「在30歲之前,我至少要達到某個成就」
「都快30歲了,但我還在做這件事,我覺得自己會好弱勢」
「我想越早達成某個成就越好,如果沒有,至少不能落後其他人太多」
.
.
等等。
Photo y 拾光寫手Leo
大概就像這種媒體下標吧,30歲焦慮源頭之一。
這篇主要講述父母是工程師,無論小孩子拚到什麼程度,父母都覺得不夠好,仍然持續給壓力。
最後,小孩子認為無法達到父母期望,最後選擇離家出走,過上流浪生活的故事。
底下依然充斥許多無法同理他人的批評,這就是我們社會所罹患的病症。

❤️‍🩹內心問題

我們自始自終都活在一個被比較的社會,有許多外在聲音都讓我們感受壓力,而這些聲音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導致最後,對自己批判最兇的,反而是自己。許多諮詢者敘述的心路歷程,老實說我蠻能體會的。因為我大部分都走過,也歷經暴起暴落的低潮期,所以可以理解這種內心的衝撞與不安。
職涯諮詢做到現在,有​許多問題其實認真去看,會發現那些都是外部問題。外部問題一般來說都不難解決,甚至很簡單。真正需要被解決的核心,是內心問題
我所給予的幫助,其實都是協助他們解決內心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會說:
「比起給予轉職建議,我覺得自己做更多的,反而是給予大家鼓勵及激勵。協助大家發現新方向、看見自己的價值、建立自信,進一步減緩自己的焦慮。」
相比職涯諮詢,我覺得他們更需要的,是一份鼓勵、陪伴、同理的態度。社會需要給予他們的,是一顆愛人的心,以及支持性的氛圍。我認為這才是對職涯有幫助的地方。

​🧩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這句話是常被轉傳的美國小詩的其中一句話。我覺得這是台灣人最需要的一句話,因為我們往往想提前到達,並不想準時。
大家追求的,是『年少有為』,而不是『大器晚成』,彷彿『大器晚成』是一種毒藥,毒得令人焦慮。
相信時區會準時,對被許多傳統價值觀包覆的我們來說,這是最大的挑戰,30歲焦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們每時每刻都在給我們壓力,告訴大家如果不在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事情,就是不對、會落人一等。
但我蠻鼓勵大家去挑戰這種傳統價值觀,能幹翻它就幹翻它,對它說聲「啊是乾你屁事!」。我們是有自由意志的人,不是人家的提線木偶。
如果暫時無法幹翻,就試著去相信「積沙成塔」吧
嘗試新的事物、認識新的人、學習新的東西、摸索新的觀念。只要願意開始,沙漏就會開始落下,為我們帶來積累。多方積累,就有多種的可能性,可能性疊高,加總起來就能形成新的未來。
對我來說,積累出來的可能性,就像帶有化學效應的樂高積木一樣,每一個疊加都代表新的可能。
它不是1+1=2,而是1+1=Apple誰說1+1只能是2,今天我說1+1等於Apple,那它就是Apple。
破框,也是一種可能性。
Photo by TYCIA、拾光寫手Leo

結語​

心得大概先這樣吧,我覺得至少先相信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畢竟我們有自由運用的權利。
大家能夠活到現在,肯定解決不少人生問題,學到不少事。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先試著相信自己,暫時做不到也沒關係,找身邊的好朋友幫自己。如果真的很難找到會鼓勵自己的好朋友,可以找我聊聊看。
​最後放上一張大家說看起來很容光煥發、亮晶晶的照片哈哈
Photo by 拾光寫手Leo

我是Leo,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私訊我IG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