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量力守故轍,豈不寒與飢?知音苟不存,已矣何所悲。」
這是陶淵明〈詠貧士〉中的一段詩句,它的意思是:
耗盡全部的心力堅持走在追求終極價值的道路上,怎能不陷入飢餓與貧寒呢?
唉! 感嘆這世界上沒有知音的存在,算了吧,我又何必再徒作悲傷?
試著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覺察自己的核心價值可能是甚麼?
此核心價值是否與現實社會有衝突? 自己如何面對此衝突?
首先要問的是,甚麼是核心價值? 我想應該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一套價值評判系統,當所見、所聞、所意、所說、所行符合系統的評判基準時,身心就會處在平衡的狀態,也會覺得人生具有價值與意義;反之則否。
你在甚麼情況下會覺得身心平衡、人生具有意義? 當我用心、用方法去了解別人的問題,並運用自己的所知、所學、所感,加以思考、整合,給出建議時,若能獲得對方認同,甚至付諸行動,我會有身心平衡、人生充滿價值及意義的感覺。
你在甚麼時候會覺得身心失衡、人生沒有意義? 當不被他人及自己認同時,我會覺得身心失衡,人生沒有價值及意義。
甚麼時候你會覺得不被他人及自己認同? 當我在未經他人許可,自以為是地給出建議時,常無法得到他人認同,甚至反感,進而失去自我認同。
要如何才能獲得自己與他人的認同呢? 我要帶著好奇、欣賞、熱情的心態去傾聽、提問,並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若要給出建言,得先徵求對方的同意,再用對方能夠理解並接受的方式進行;然而,對方接受及運用與否,心態要像燈塔般,只管照亮航程,不帶任何期待與執著。
最後,我將今天的自我對話整合出一首詩:
〈燈塔〉
建言未獲用,
豈不嗔與慟?
發光照歸程,
毀譽無所動。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留言你的感受與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