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境〉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窘境 / 詩情話意
今天想要討論的是陶淵明《詠貧士》中的詩句:
弊襟不掩肘,藜羹常乏斟。豈忘襲輕裘?茍得非所欽。
一旦壽命盡,弊服仍不周。豈不知其極?非道故無憂。
它的意思是:
我穿的衣衫破爛不遮體,吃的野菜湯中沒有一粒米。誰不想穿又暖又好的衣服呢?但如果活的不自然、不快樂的話,就算物質生活過得再好,我也不羨慕。
如果一天命終離開世間時,可能破衣無法把我的身體遮蔽。我怎麼會不曉得這是極度的貧寒?但這與自然之道無關,所以我不憂煩。
要試著反思覺察的是:
試著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覺察自己的窘境可能是甚麼?
反思面對此狀態時之心理狀態? 以及如何化解?
陶淵明的窘境是甚麼? 我想是衣不蔽體、食不飽腹,及想像死無完衣。
這樣的窘境換作是自己,可能會有甚麼感受? 可能會飢寒交迫的痛苦,以及沒臉見人的自卑感受。
怎麼說可能會沒臉見人的自卑感受呢? 截至目前的我還蠻在意別人的眼光,很希望得到欣賞與尊重。因此,若自己如此窘困,為了逃避別人的異樣眼光及可能的自我批判,我應該會盡量避免與人接觸。
有想到甚麼類似的經驗? 原本的人生使我不快樂,為了探索自我,我辭去工作、賣掉公司股份、放棄固定收入,並在靠著父母的經濟援助下,帶著老婆孩子移居金山,到法鼓文理學院當全職學生。為了避免異樣眼光觸發自卑心態,我不太樂意去參加朋友聚會。此外,當有人關心我的養家收入來源時,雖然我都故作鎮定的回應,但其實內心還是會不舒服。
面對這樣的窘境時,陶淵明是如何化解的? 陶淵明透過書寫詠貧士詩文,提醒自己” 得非正道我不羨”以及” 與道無關不煩憂”。
而你自己是否也能化解呢? 浸淫在法鼓山上的美好風光,能幫助我洗滌煩惱;而透過上課及閱讀類似陶淵明詠貧士的作品,讓我知道,找到及順應自己美好的本質、本性才是最重要的,社會的價值觀、別人的異樣眼光都只是煉道的考驗,考驗自己是否能意志堅定地走在成為美好自己的道路上。
透過這樣的自我對話,提醒了你甚麼? 我想,我會更加珍惜在山上的時光,多去享受如此難得的境教;此外,我也會用心學習生命教育學程中各種自覺、自省及轉化的課程,並透過持續練習覺察書寫,及運用古賢智慧的哲學諮商,幫助自己改變錯誤認知及化解負面情緒,並期待能漸漸地彰顯出熱情與天賦,活出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最後,我將自我對話內容整合出一首詩:
〈窘境〉
人生遇窘境,反倒應慶幸,開啟一扇門,探索新可能。
浸淫美風景,洗滌塵封心,每當起質疑,遙想陶淵明。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留言你的感受或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