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本質〉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美好本質 / 詩情話意
〈美好本質〉
美好本具足,
層層覆蓋住;
熱情與天賦,
彰顯心豐富。
聽到美好的本質,你會立刻想到甚麼? 我會想到許多創造出感動及啟發人心的美好思想、作品和事業的通才偉人,像是聖嚴師父和蘇東坡。
這些人有甚麼共同的特質? 首先,他們的一生都經過許多常人無法想像的磨難,卻未被擊倒,反而越冷越開花。其次,他們的思想、作品和事業並不會因為一期生命的結束而被人遺忘,反倒是更加發光發熱,撫慰及啟發許許多多的後人。
他們的美好本質可能是甚麼? 透過作品及生平的了解與體會,我覺得,聖嚴師父不計個人代價且認真投入的做好每一件事,以及善於整合思想及資源,並樂於用同理的方式分享,這也使得他的思想、作品、事業雖深且廣,但不同文化、背景及程度的人都能受用。
而蘇東坡也是認真投入每一件參與的事物,不論是在文、政、軍、警、藝術等方面,都能融入其中並貢獻天賦;此外,蘇軾也熱愛大自然及與人相處,也因此能從中獲得靈感,並產出許多曠世巨作。如此看來,他們美好的本質可能是熱情與天賦。
當彰顯出自己的熱情與天賦時,可能會有甚麼樣的感受? 我想,若能結合自己的熱情與天賦,可能會很自然的享受生活和工作,甚至已經沒有生活、工作、時間、空間、身體、你我等的分別,進入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的境界。
印象中,甚麼時候有過這樣的感受? 印象中,當我全心全意地傾聽別人的問題,並透過提問,去了解問題背後的情緒、情感、認知、經驗和背景等,以及在整理、整合後進行解說及建議時,我會有身心合一的美好感受。倘若對方也投入在其中,我更會發揮出意想不到的能力及精神,如有神助。
現在會如何解釋當時的情況及感受? 這樣的經驗說明,幫助別人看見問題、了解問題及解決問題是我的熱情所在;而提問、整合、說明及建議是我的天賦所在。當結合熱情與天賦時,我會感覺活出自己、活出意義,非常的快樂。
透過這樣的自我覺察與對話,提醒了你甚麼? 這提醒著我,不要過度被社會價值觀及物質需求影響情緒,進而忘了自己美好的本質。此外,我要透過生命教育學程中各式課程的用心學習,幫助自己加強及補足有關覺察、傾聽、提問、整合、訴說、書寫等方面的知識、技法及心法,並朝著透過諮商、顧問、教練、寫作、演講等方向前進,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是我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留言你的感受或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