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特調的人生哲學【歡迎光臨哲學咖啡館】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歡迎光臨
印尼的一家小咖啡店裏,帥氣的咖啡師傅-班,專心地烘焙剛進貨的新鮮咖啡豆,他慢慢地將黑黝黝的豆子磨成粉、調整水溫沖泡,彷彿魔術師一樣,變出一杯杯香醇的咖啡,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客人。
客人:什麼是哲學?
班:就是手沖咖啡,是質樸的咖啡,但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就會迷上。你看手沖咖啡不在乎賣相,製作簡單,只要沖泡即可,但等你品味到那香氣之後…
客人:酷啊!
誰會想和這種人工作啊?
班的合夥人阿裘是這家店的出資者,他負責咖啡店的行政管理。當班和客人開心的聊咖啡時,阿裘卻卻苦惱著店裡的財務日漸惡化,入不敷出的營運數字讓他還不了父親遺留下來的龐大債務,絞盡腦汁改善財務的他又無法降低成本,因為班堅持要用最好的豆子,店內也不准裝wifi ,因為這是咖啡店,不是網咖。姊姊勸他幹嘛這麼累,賣掉店面就可以還清債務,阿裘是國外留學回來的高材生,也不怕找不到高薪的好工作。可是,班,怎麼辦?阿裘喃喃地說:誰會想和這種人工作啊?姊姊無奈的嘆口氣,我就知道。
山窮水盡的睹局
債主上門來催債了,阿裘擺低姿態要求債主再寬限一個月。另一方面他找班攤牌,手上現金不多,已經繳不出貸款的利息了,必須將所有店員辭退,改買便宜的豆子來降低營運成本;同時取消店𥚃中午的休息時間,可以多做上班族的生意,增加咖啡店的收入等等,唯有雙管齊下,咖啡店還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但是不論阿裘如何好說歹說,班都不願意妥協,改變他對咖啡店的經營理念,他怪阿裘老是買便宜的豆子,應該要買最好的咖啡豆,給客人最好的咖啡,生意自然會愈來愈好。二個人每天都為該如何繼續開店爭執不休。
一天,有個富商拿著報紙的介紹,慕名來找班,他向班提出挑戰:只要班能做出雅加達最好的特調咖啡,他願意付出一億盧比的代價!但班只有24小時決定是否接受挑戰。阿裘知道後相當興奮,一億就可以抵掉四個月的貸款,咖啡店就有機會撐下去。班本來覺得很不屑,自慢的咖啡誰有資格可以評斷?但是,這個千載難逢,可以拯救咖啡店的機會實在不容自己再任性放棄了。
第二天二人一塊兒去找富商,班告知富商他同意接受這個挑戰,唯一的條件是,賭金要再加上一個”0”。阿裘覺得班瘋了,富商卻沒被嚇到,反問班,如果你輸了呢?「那我就開張同等金額的支票給你。」班爽快的答應了。
在回家的路上,阿裘氣得一路飆駡班,現在他們不是只負債8億盧比,很快就會變成18億了。他搞不懂班是什麼想法?班冷靜的説,10億還完債後,我們還有餘錢可以買下店後面的空地,可以辦個咖啡學校,我只要你答應我一個條件:你這次要照我的意思買豆子。
班的完美特調
阿裘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全力支持班;班也收歛起往日輕鬆自在的態度,日以繼夜的研究最好的特調咖啡。當班的自信之作呈現在眾人面前的時候,果然沒有令人失望,前所未有的"班的完美特調",成為哲學咖啡店的新招牌,舊雨新知紛紛慕名而來,再次造成轟動,眼看這次的對睹,似乎勝券在握了。
樹大果然招風,有位女記者來艾兒採訪老闆阿裘,何謂「完美」?阿裘招架不住女記者的提問,乾脆請原創咖啡師傅班,現場親手展示一杯「完美」咖啡,班認出艾兒也在咖啡拍賣會上出現,她並不是記者,而是有國際認證的咖啡評鑑師。喝完班親手沖泡的咖啡,艾兒只是冷靜的在筆記本上寫下心得,一句話也沒説。這讓班大受刺激,堅持要聼艾兒的評語。
艾兒:不錯,我喜歡。
班:你說「不錯」是什麼意思?你認為有比「完美特調」更好的咖啡?
艾兒:嗯,我喝過最好的咖啡是在伊真,我兩週前才去過那裡。如果我沒記錯,那是叫…「蒂烏絲咖啡」!
班:所以你覺得蒂烏絲咖啡勝過完美特調
艾兒:是啊。
蒂烏絲咖啡
艾兒的出現,為自認勝券在握的阿裘和班蒙上了陰影。阿裘説服班去咖啡的產地,親自品嚐蒂烏絲咖啡是否真的比班的完美特調好喝,班卻一口拒絕。阿裘決定賣掉咖啡店,當仲介來看店面的時候,終於逼得班妥協,願意面對自己內心的創傷,跟著艾兒和阿裘去咖啡園。
三人開車來到偏遠的鄉下,艾兒介紹咖啡園的主人賽諾先生,賽諾先生親手泡了咖啡招待客人。阿裘雖不會泡咖啡,卻忍不住稱讚手上的這一杯是他喝過最好的咖啡,不知秘訣是甚麼?塞諾先生謙虛的説:「呃,沒有秘訣。蒂烏絲真的只是一般的咖啡。」
「我不相信,那烘焙方法呢?肥料?土壤濕度?土地坡度?不可能沒有秘訣的!」班非常不以為然,無論賽諾夫婦如何說明,他始終認為賽諾先生刻意隱瞞了獨門的種植秘訣,於是班要求賽諾先生帶他去看咖啡園。
咖啡的苦澀滋味
班的故事
班跟著賽諾夫婦走入林中深處的咖啡園,在一顆樹前停下來,「你看,我每天都剪掉分枝,讓花及咖啡豆有空間生長,讓它們得到足夠的養分。咖啡豆有足夠的養分,就能長得健康…」,班一邊聽賽諾先生說著種植咖啡豆的方法,一邊落入了沉思,同樣的話言猶在耳,卻被他埋藏在記憶的深處。班豐富的咖啡知識完全是從身為咖啡農的父親學來的,在父親的耳儒目染之下,小班從小就愛上咖啡,也很會泡咖啡。然而,母親卻慘死在咖啡園裡,父親因此將所有的咖啡都燒了,也嚴嚴禁止小班接觸咖啡,年幼的小班無法理解所發生的事,與父親大吵一架後離家出走,幸而被阿裘的父親收留,二人就如同手足的一起長大。
艾兒的故事
艾兒很不高興班對賽諾先生的粗魯態度,阿裘這時才說出班的身世,班對咖啡的偏執其實是有原因的。艾兒告訴阿裘,其實班讓她想起了自己的父親,他是一位咖啡達人,曾經出過一本連咖啡行家都要參考的咖啡經典。然而為了咖啡,父親常不在家,甚至錯過了艾兒18歲的生日,當天連一通電話都沒打。雖然父親回家後向她道歉,她卻口不擇言說出:「我沒有爸爸」的氣話。隔天父親又出發去秘魯寫第二本書,從此再也沒有回家,一星期後,他的墜機被尋獲。
阿裘的故事
阿裘也對艾兒娓娓說出他的心事:
老實說,哲學咖啡館也算是我對我爸的一種報復…我不是恨他,但從小我就沒有做自己的自由,所有事情都是我爸在安排,我得完全照著他的話做。直到他去世後我才發現,他留下了一大筆債務,到現在還是我在還債,哲學咖啡館也是。我從不明白他做的事。
艾兒安慰阿裘:我爸曾說過,有一天我會明白的。
從咖啡園回來後,賽諾先生再一次泡了一杯咖啡給班品嘗。咖啡的香氣再次喚醒了班的記憶:「班,你記住,咖啡必須正確烘焙,不能太黑,不然會失去風味」,班輕嚐了一口咖啡,即使戴上了黑色的太陽眼鏡,也掩飾不了鏡片後面紅著的雙眼。
賽諾先生的故事
阿裘好奇蒂烏絲名字的由來,原來這是賽諾先生心愛女兒的名字,為了種植咖啡,一家人搬來這個村子,不料女兒卻因村子爆發的傳染病不幸去世。賽諾太太平靜地說:「然而,過去的事都過去了,就算我們後悔,或是做些甚麼,逝去的也不會再回來。」賽諾先生接著說:「蒂烏絲喜歡在咖啡園玩,在蒂烏絲走了之後,我們照顧咖啡園,就像照顧她一般。不過,如果蒂烏絲還活著,我們都想跟她說,我們不是完美的父母,對此…我們想向她道歉」賽諾先生哽咽了。
班打斷賽諾先生的話,問他的這杯咖啡要多少錢?接著掏出一疊鈔票,賽諾先生當然不收,班就氣呼呼的走了,留下錯愕的眾人。
誰贏得賭注?
為了求勝,阿裘決定買蒂烏絲咖啡豆來贏得賭注,但是班認為如果是蒂烏絲而非完美特調,那麼10億獎金應該屬於賽諾先生。為此,從小一起長大,情同手足的阿裘和班鬧翻了,班更怪罪艾兒,因為她的出現,哲學咖啡館即將毀在她的手裡。艾兒反駁班的指控:這無關知識和經驗,你用執念在煮咖啡,賽諾先生則是傾注他的情感,這就是你們倆人之間的差異!
班最後親自烘焙了蒂烏絲咖啡豆,賽諾先生的情感加上班的完美手藝,果然為富商贏得標案,10億盧比的賭金不僅幫助阿裘還清所有欠債,還可以完成班的夢想,設立咖啡學校。然而,班對阿裘說:其實那是我最後一杯咖啡,我不會再煮咖啡了,我向哲學咖啡館辭職!
烘焙過的人生餘味無窮
成年後的班第一次回到了故鄉,他來到母親的墓前清除了雜草,然後走向一片菜園,那裡原來是他小時候常常玩耍的咖啡園。班看到了多年不見的老父親,頭髮和鬍鬚都白了,以為失去兒子的老父親,露出驚喜的笑容。
父親拿出珍藏的一小包咖啡豆,親手為班煮了一杯咖啡,班也親手為父親煮了一杯咖啡,父親激動地說:我太久沒有喝到這樣好的咖啡了,只有你能煮出這麼好的咖啡。父親拿出皮夾中早就泛黃的紙條遞給班,接著說:「我一直沒告訴你所有的事情,這張紙條塞在你死去母親的手中,上面寫著:如果你不停手你兒子也會死。」
班終於明白,父親當年不願屈服土地開發商的威脅放棄心愛的咖啡園,因此失去了母親;卻為了他將所有的咖啡燒了。父子倆相擁而泣,此時口中的咖啡不再苦澀,卻是甘甜無比。
艾兒
艾兒去找班和阿裘辭行,她決定要完成父親的遺作。臨走前,艾兒想再嚐一次蒂烏絲咖啡。當艾兒嚐了一口咖啡,不可置信的對阿裘說:你確定這是蒂烏絲嗎?喝起來很不同!阿裘說,是的,這是蒂烏絲,是新來的咖啡師煮的,不是班或賽諾先生。艾兒喃喃地說到:煮咖啡不只是要用頭腦,還要用心去煮…
阿裘
阿裘把咖啡店關了,將還債後剩餘的錢都給了賽諾先生。他決定把班找回來,二個人再一起重頭開始開一間屬於他們的咖啡店。
幾年後艾兒回到雅加達參加她的新書發表會。
主持人說:最後一個問題,你環遊亞洲寫這本書有什麼難忘的經驗跟我們分享嗎?
艾兒:我環遊亞洲尋找咖啡,最後也找到了自己。我遇見許多咖啡專家,他們都很有經驗及極具天賦,但我最難忘的是那些因愛,將生命奉獻給咖啡的人,教導我我找到內心的平靜。
簽書會上,艾兒看到了多年不見的班,班拿著艾兒的新書” 哲學咖啡館”來討作者簽名,班酷酷地說:「我不只是要簽名,還想要多認識書的作者。」

哲學咖啡館的咖啡語錄

完美特調:成功意味著人生的完美
印尼手沖:深深體會就會迷上傻蛋製作的魅力
卡布奇諾:美麗與平衡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蒂烏絲咖啡:即使不盡完美生活依然美麗
瑪奇朵:單打獨鬥或並肩而行人生總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